2013-03-20 03:07:08piggy

追求最高等級的感動行銷

 


偶然看到這段話:「貼近客戶,了解他的需求與目標,然後制定客製化的策略,研發不同的產品。 這是前麥肯錫台灣區總經理 林紹婷的一篇專訪,也是他過去服務麥肯錫累積下來的心得。 

 

套用在不同產業皆然,嚴格說來,我們都是服務業,只是服務對象有別。老師服務學生,老闆服務員工,員工服務客戶。
 

在基金業界,我的年資--8年,並不算太長,但是這幾年累積的成就,可以在這塊版圖上留下個名聲。並不是因為聰明才智,也不是口才好不好的問題,而是真誠地服務客戶、了解客戶、提供客製化的解決方案。
 

說的容易,但做起來挺費工。
 

就以最稀鬆平凡的分行教育,從教案的準備、到旁徵博引的產品匯流,以至於最終的目的達成,來自你對客戶銷售模式、引發動機、主力商品的掌握,這不是創意,而是收集資料的基本功,所以台上30分鐘,台下可是好多小時的情報收集。所以一位成功的speaker,專業與敬業兼備就表現在他的演說內容,與他對客戶的掌握度。
 

若是在總公司提案,不是錙銖計較,退多少加多少回饋金,也不是自顧自地推銷產品,而是了解對方的策略目標,從高度與廣度包括前線情報的收集、產業的變動、自家核心競爭力的共同元素,提供適合對方的協同作戰提案。
 

延伸來說,提案的點不只是單一對象,還包括多樣性,針對不同部門、不同職位、不同目標客群,從點到線再到面,提供不同對象專屬客製化的提案。因此,面對客戶,從上到下,從CEO、精算、行銷、訓練、AOIC甚至到理專,都要盡可能地去認識、去溝通,把耳朵和內心打開來。
 

這不是自我陶醉,而是站在僕人式領導的角度,把身段放到最低,你就能接收到最大能量與通路的擁抱。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你總是會聽到,魔鬼就藏在細節中。如何最到最好?關鍵在自己態度願意做到100分、80分還是120分,我選擇後者。
 

銷售來自對人性的理解,要獲得大單或無懈可擊的成功,絕不是靠人力大軍、不是靠撒錢,那終究只是手段;重要的是要贏取對方的友誼與信任感,那我們就必須先從調整態度與同理心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