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9 18:53:21piggy

小朱日記 20190519_建立一個透明開放的團隊文化



今天是我提筆寫日記的開始,寫日記的目的,一是為了記錄自我心境的變化,二是希望把一些想法分享給支持我的朋友。

 

今天是小妮會考結束的日子,再過3個月,她就要飛去美國體驗高中生活,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她要克服許多學習上的困難與獨立,雖然很辛苦,但期待在10個月之後看到蛻變的小妮。

 

這幾天雖然在忙產險簽署人的考試,但是也撥空讀了Ray Dalio的「原則一書,這是一本被熱烈討論的書,書裡有些內容可以做為今天日記的呼應。

在橋水建設成為更偉大公司的過程中,Dalio是一位開誠布公的創業家,他把所有的資訊分享給每一位員工,從而建立了「創意擇優的公司文化。甚麼是創意擇優?就是讓員工在充分理解資訊後,提出不同的看法,藉由反覆的推敲驗證,最後得到被認可的決策或原則,這就是「創意擇優形成的過程。

 

2010年是我職涯的分水嶺,那年我到AB,之後再到復華和回到AGI,真正對資產管理業產生心得,理出一個壽險Model的銷售暨服務模式,也是這10年來的總成。當我把過往的學習經驗塑造成團隊文化必要的元素時,有一個很重要的元素是資訊共享。最早是在AB時期,AB是一個很扁平的組織,連資訊的sharing也沒有階層國籍之分,所以我可以看到各國銷售團隊的成績,甚至不同team的商業條件也一覽無遺,當時我很訝異,這不是很confidential的資料,後來我才理解AB完全信任員工,當資訊完全透明時,我們可以了解市場的脈動從而做出正確的商業決策。加上我當時的主管就像是我的伯樂,她樂於跟我討論所有的商業條件、傾聽我對策略的想法,於是我從原本只知道銷售的門外漢踏入策略經營的殿堂。

 

當我後來有機會投入主管職位,我把AB教會我的18般武藝帶到自己建立的團隊,所以我開始有機會做傳承,把好的組織文化從我自身開始去影響身邊每一個人。所以當我看到橋水奉行的「創意擇優,我才明白我做的那些事原來形塑了我的團隊文化,我們藉由資訊的充分溝通,我常說那是空照圖,把市場產業的脈動,非常多的數字,經過分析歸納後,抽絲剝繭地呈現在團隊內分享,也一起討論個別公司與產業的變化,搭配前端業務的田野調查,我們有了完整的Whole Picture

 

現在,除了基本的市場分析,策略經營能力是我們團隊磨練的基本功,而這不是一蹴可幾,如果沒有資訊源的共享,如果沒有Mentor制度的傳接,如果沒有內部團隊共識的養成,這些日積月累的能力與文化是無法形成的。

 

所以,我想告訴我的朋友,拓展你的視野聽起來很抽象,你需要好的導師,具體的作法是要先從建立分享的文化開始,從個人乃至主管有意識地進行,要打破疆界打破藏私的心態,革命是要先革自己的命,唯有驅動自己重燃上進的心才有機會突破界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