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0 10:22:56Sunny Liu

一年前小熊主辦的閱讀三部曲



活在當下很好,適時回顧也很好,
一年前寫下的文字,仍然覺得能打動自己,
當時和老師們在小教室裡互動的景象
也依然在眼前搖曳生光,映照著今年
四月即將上場的閱讀教學蓋屋手冊,
面對自己喜歡做的事,還是懷著
滿腔熱情! 我喜歡自己選擇的生活方式。


~~~~~~~~~~~~~~~~~~~~~~~~~~~~~~
小熊的講座,一年前就敲好,期間經過
無數次討論,要如何講出完整閱讀脈絡。

經過首部曲,二部曲,到今天講完三部曲,
內心有好多感觸啊!

首先要感謝小熊給我這個機會,拉長場次
時間軸,把時數增多,讓我可以從兩歲半
的閱讀一路講到十二歲,也剛好把自己的
教學脈絡也做一次清楚的爬梳,在我
數百場大大小小的師訓場次中,再沒有
比這更過癮地呈現了。也許聽到的人
不多,但對我的意義重大。

也要感謝來聽我分享的老師們,經由
你們的參與,讓這一切變得更豐富圓滿。

今天,有老師跟我說,她回去用了那些
發音口訣,孩子們更容易琅琅上口。

有老師跟我說她找回自己教學時的初心,
非常開心,似乎只要帶著那顆熱切的心,
拿甚麼材料去教,都能感染到孩子,是啊,
教室是我們的主場,我們的一舉手一投足,
一個念頭,都會清楚傳達到孩子身上,
用最細微的方式影響著他們。

也有老師跟我說,她沉澱自己,回到自己
最根本的安身立命之處,仔細想想甚麼
才是最適合自己的,消化了才放進教學裡,
教法也許沒有以前新奇絢麗,
卻覺得自己紮根紮得很穩。

這些分享,都深深感動我,覺得自己似乎
在做很有意義的事,影響了老師,再讓老師
回去影響更多的孩子,再多的辛苦都在此刻
化為滋養自己的養分,我的根也往下延展
得更深更穩了。

做個像大樹一樣的人,迎著涼風,
向四方搖曳,很好,很美。

做個了解自己的人,找到屬於自己的風格,
把最亮的地方呈現出來,願你們都能邁開
自己的步伐,自在做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