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2 11:50:46Tellme

慈濟樹延伸到中部



前文「慈濟樹」個人查閱過,證嚴上人開示中提過「慈濟樹」相關的「文獻資料」,認為此「慈濟樹」一詞,只是一種譬喻比擬。證嚴上人談話中的「慈濟樹」是一種自然形成合心分工的組織架構,雖然枝葉繁茂壯碩比擬於閻浮樹,但事實不是所謂樹的樹。
 
「慈濟的故事|貳|善護」內文第四百七十頁,再次看到「慈濟樹」出現。其中小標題「慈濟樹延伸到中部」內文的述說再一次證明,前文「慈濟樹」中個人的思考是正確的。
 
正有如,身是菩提樹與菩提本無樹,只是境界的高低,心若是明鏡台當然得勤拂拭,明鏡不是台當然不惹塵埃!慈濟樹若是樹要如何才是壯碩呢?一片林始於一棵樹,正如澎湖的通樑榕樹,種子落地發芽成長相互連結始成今日的「通樑」,但個人的觀察中,榕樹下幾乎沒有榕樹子落地萌芽的,榕樹子需經過鳥隻的腸胃消化排出後才會萌芽,故榕樹下少有榕樹苗,畢竟麻雀不會在榕樹上築巢安居。
 
「慈濟樹延伸到中部」從師媽開始,衍生出多位的委員師姊與師兄,正如「菩薩從地湧出品」所述,在真實人間是一種譬喻比擬。再一次聽證嚴上人開示「菩薩從地湧出」在於九二一地震發生後,中部的「人間菩薩」在大地震裂後從地湧出……,也正是那一次的開示,個人了解了所謂的「菩薩從地湧出」。是故「慈濟樹延伸到中部」也真正說明了「慈濟樹」是怎樣的一棵樹。
 
十多年前張旭宜師兄曾提出到恆春溯源,曾於本會任職的張旭宜說,當地有法師曾和慈濟來往和也相當的護持慈濟。一群志工除了追尋三十多年前上人在恆春濟貧疏困的納履足跡外,更以恆春環保站啟用做為訓練課題,屏東人文真善美團隊在恆春進行了一堂,文稿,攝影與錄影真槍實彈的實務操練。
 
九十六年十一月三號的「人文真善美團隊十一份共修 以實務演練作品講評鼓勵彼此成長」共修中,本有師兄舉例說:「『恆春地區與慈濟結緣甚早,剛開始與由住定法師等人創辦的「菩提慈善會」相結合,...』其中的『恆春地區與慈濟結緣甚早,剛開始與由住定法師等人創辦的「菩提慈善會」相結合』即是『因為』或『如此』,而『上人也常行腳至此,在偏遠落後的南台灣留下愛的足跡。』則是『所以』或『這般』!」
 
當日共修中個人對於這位「住定法師」的存在頗有疑問,因為當日的溯源之旅並未於住定法師相遇,同時諸多的以訛傳訛加深了個人的「疑惑」。
 
今日閱畢「慈濟的故事|貳|善護」,摒除了心中的諸多淤塞與不解。人文真善美志工的記錄「詳實」果然是萬分的重要,十多年的疑惑不解在十二年後的今天,才從「慈濟的故事|貳|善護」得到解惑,這時間也未免太長了些。
 
閱畢《靜思》與《善護》兩本「正史」中,完全沒有「雞母、雞仔囝(閩南語)」和「資深、資淺」相關文詞的出現,再一次證明了個人的思考……此「雞母、雞囝、資深、資淺」應該是志工間簡便親暱的相稱,更何況上人曾開示:「用心即資深。」
 
進入慈濟世界竟然遇見了不少的親朋好友,年近百歲的謝國泰師兄是老家「大坵園」的女婿,他已過往的同修師姊是咱同宗的師姊,只是輩份已分辨不出。正如陳麗英師姊也是「大坵園」人與咱也是同宗,她的曾祖與咱曾祖是堂兄弟呢。個人的舅婆是當年東港的楊東穎師兄的姨媽,因此楊東穎每每相遇就問個人說,算來我高你一輩你該喊我什麼?這果然難倒我了。最後的答案我說:「親戚袂計較!(閩南語)」這種八竿子打不到的「麵線親(閩南語)」有啥好計較呢?如今是法親就是師兄相稱囉,不是嗎?當然他是「資深」師兄,但不是我的「雞母(閩南語)」啦,呵呵呵!
 
曾有師姊向老媽投訴:「師兄是我的雞囝(閩南語)但都不聽我的話。」睿智的老媽回應她:「妳是資深ㄟ啊伊本來就白目出名,妳慢慢教伊,那無請上人出來伊一定乖乖啦…(閩南語)」呵呵呵,「上人」出現她閉嘴了。(2019.10.22 11:30:38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