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2 21:31:56Tellme

十年看一本書



一本書看多久?2008年出版上架就請購了,結果是最近發狠才在兩星期後的今天閱讀完畢。一樣是四百五十頁左右(聽說201710月版的平裝版為352頁),但是「慈濟的故事|壹|靜思」四百頁出頭與「慈濟的故事|貳|善護」五百多頁,兩冊竟然在五天之內看完!
 
當年的精裝版重達兩千公克以上,21 x 28.7(cm)的尺寸。無法風簷展書讀,每每置於桌面閱讀,當略作思考時就……心思就被瞌睡蟲「攻破城池」占領了。
 
自小五左右就學會泡茶,那時和長輩閒聊談談祖上前人的歷史故事,也就是現代人說的「口述歷史」那是相當有趣的家傳故事。有時老人或長輩多時就會有「激骨話」拚鬥的熱況出現。
 
這邊說,奶母抱囝──別人个。馬上有人跟上說,阿媽生查某囝──生姑(生菇)。被搶了光采的馬上又說,茶鈷破空(孔)──漏茶(漏題)。輸人歹看面的一方,不示弱的立即回應,大某拍細姨──大出手。
 
怎樣?還有更精彩的喔!水肥車排規列──拖屎連、一手舉香,一手舉銃(cing)──射神(謝神)、幼稚園招生──老不收(老不修)、犯人開暗會──牢樂(勞碌)…。
 
「激骨話」(kik-kut-uē),是閩南語或說台語的歇後語,就是標新立異,故意講與人不同的俏皮話;或稱「孽譎仔話」(gia̍t-khiat-á-uē)、「孽畜仔話」(gia̍t-thiok-á-uē)、「孽仔話」」(gia̍t-á-uē),指戲謔、不正經的話。
 
因此也常常發生拚輸的一方翻臉幾乎要摔杯子,但是熱茶仰頭杯下肚後,立即整軍再戰。
 
這種被稱做「老人茶」的品茶聊天,大都不會超過四或六個人。但往往著眼於茶壺來源茶種價格的比較時,相對吹牛澎風的話語就多了。一支茶壺要八千新臺幣,相信嗎?這可是真的喔!當年對岸的友人送了一支宜興的紫砂壺,她說折台幣要八千元,但這支有些瑕疵就免費和哥您結緣了。
 
有些瑕疵?瑕疵在那兒?泡了好幾年都沒發現!直到那年冬天她出海作業防寒沒做好,心肌梗塞趕回蘇州賣鴨蛋時個人才想到,當年她被虎頭蜂狠叮胸口時個人救了她一命,沒多久就送來這紫砂壺了,原來「瑕疵」在於個人沒注意到她也是美女一枚。
 
「靜思茶道」一書,以《無量義經》、上人思想為法源,明訂宗旨目標與人文內涵;並制定「靜思茶道典章制度」,以組織章程、教師設置辦法等禮制,規範團隊運作之行事準則。
 
內容主要為二十項茶道相關知識與人文,以及靜思茶道八禮法、靜思茶道三種茶道形式、靜思茶道歷史與課程等核心思想。以證嚴上人法髓貫穿全書精神,每一成篇之末,皆繫以「上人叮嚀」,以明敬遵靜思茶道法源之志;追溯中國茶事之歷史與內涵,以表飲水思源不忘本之心;以誠以情輔以史料圖繪與景物相片,益添閱卷之賞心悅目。
 
重磅銅版紙的印刷讓其中的圖片相當精美,暫不管所謂的茶器也是法器,但從圖片就直覺這些「器」相當不便宜。早年參與「靜思茶道」上課的法親就說,那一套「茶器」若完備充足,至少在兩萬新臺幣以上。
 
烹茶品茗往往被茶葉的價格所限,有時要重在「器」還是重於「藝」真的不太好拿捏。
 
當「靜思茶道」出現「老人茶」在個人也成了陳年往事了,喜愛咖啡的飲用已經好幾年了,當年花錢購置的壺和各種茶器也都鎖在櫃子中逐漸遺忘中了。(2019.10.22 21:00:38

上一篇:慈濟樹延伸到中部

下一篇:茶詩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