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1 22:15:15Tellme

葉尖的水滴



大雨過後,溼潤的葉片上水氣逐漸往葉尖集中。
 
葉尖的水滴逐漸變大,葉片似乎也逐漸的低垂,當雨水集中到某一程度水滴夠大時,這水滴應該會滴落。
 
今天屏東分會的「心靈饗宴」特地請來,人醫會的洪宏典醫師分享「認識失智症之照顧」。
 
高雄人醫會醫師洪宏典,長期關懷失智老人,洪宏典醫師表示:「失智老人其實他的治療方法,除了藥物治療之外,現在一個新的趨勢,就是利用音樂跟返老還童,這種特性來讓老人家來恢復他的記憶。」
 
早期關懷、帶動、施藥,間接減輕患者家人負擔,帶給失智者家庭幫助,也讓孩子們學習,付出,其實就是最大的收穫。
 
洪宏典醫師提出:「AD8失智篩檢方法」早期失智症篩檢,找出早期或極早期失智的長者,給予適當的治療是可以延緩失智症的發生的。
 
失智不是一時間發生的,就像葉尖的水滴是逐漸變大才會滴落。洪醫師的數據指出,這失智的症狀似乎有年輕化的趨勢,也就是說早期或極早期失智的發生不一定發生在長者身上,而這一群早期或極早期失智者卻是成了失智症的預備軍了。
 
洪宏典醫師提及,輕微的認知障礙早期發現就能早期治療,所以也在社區關懷據點開班招生,藉由活動體適能,來延緩老化,期許「憶能促進班」能深入到每個家庭。就如同用種花的心情期待開出美麗的花,用上人的悲心,來對待天下的眾生。(2019.07.21夜)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