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3 20:47:52Tellme

面對圓滿人生 優雅下台身形













節氣立冬剛過,但南部的陽光依然炙熱如常,只是偶有低雲遮攔,不若夏日一般的讓人汗流浹背。
 
屏市西互愛一的樂齡活動,今日(2018/11/10)如同往常於大武里活動心展開。長者們一大早就來到活動中心等待了,志工一一為她們量測血壓,殷殷交待別忘了該服用的藥物,照顧好身子才能真正的「樂」齡。
 
今日將由二十二位志工陪伴三十三位長者,進行今天的樂齡。
 
在長者的企盼中,親子班的班媽媽們為大家帶來了「第一道曙光」的團康帶動,簡單的手語帶動,長者隨著音樂的節奏,搭肩、繞圈、踏步並互道「感恩」如同屋外陽光增添不少暖意,在長者們的笑聲中揭開了今天活動的序幕。
 






接著是兩人一組的小「遊戲」,兩人一組玩猜拳遊戲。
 
「猜贏的當公雞,母鷄是平手,輸的當小鷄。」
 
輸贏的當下馬上要做出動作,這個小單元主要訓練樂齡菩薩們心腦合一。
 
「剪刀、石頭、布!」不管對或錯,不論輸或赢……每位長者都玩得不亦樂乎!
 






生老病死雖不是人生固定不變的步驟,但是人一出生不管如何,總是往死地邁進的,這是一個非常嚴肅的話題,尤其面對這一班高齡的樂齡菩薩們。
 
「圓滿人生」單元,今天的講師是現任龍泉榮民醫院護理師暨慈濟人醫會成員高連鱧師姐。
 
講師上場先以閩南語、客語和國語外加日語和泰語等六種方言,數一到十破冰,接著以詼諧、輕鬆的說話方式直接切入主題。
 






「什麽是圓滿人生?是身體健康每月快樂上樂齡嗎?」「人生都有畢業的時侯,你會害怕嗎?」說到這裡長者頻頻點頭…
 
「比生病更痛苦的事是什麽?」答案竟然是:「要死死不了!」
 
人生有如一列奔馳的火車,從出生到死亡,未到終點無法中途跳車,但是你做好「到站下車」的準備了嗎?
 
如事先未做好準備,當遇不可逆的自然法則,仍強求一息尚存,可能將面對五管將軍(鼻胃管、氣切管、尿管…)、「五花大綁」等侍候,這可是我們所要追求的人生?
 
「生命沒有所有權,只有使用權!」一息尚存時要做好功課才能顺利到站下車!
 
生前照顧好自己身心,不避諱與家人談生說死,交待好後事(如生命無法挽回,不作無效的醫療或急救等…)轉念之間,人生前景將更開闊,到站下車前更能與家人「道謝、道愛、道歉、道別」了無遺憾的步下人生的舞台。
 
最近提倡的「安寧療護」不求不可逆轉的生命延長,但求身心靈品質的提升,為人生的最後一刻做最佳的選擇……。
 
高連鱧在醫院中看盡人間生死,更不避諱的以自己雙親的晚年為例與這一群樂齡長者談生論死,鼓勵長者們敞開心胸面對問題,為自己選擇一項「優雅下台」的姿態,讓幸福人生更加圓滿無憾。
 
「活時精采,死時有尊嚴才是圓滿人生!」如何好好面對人生重要課題,這堂課長者紛紛表示受益無窮!
 


講過嚴肅的話題,高連鱧更用心的回應長者們提出的用藥問題。
 
「遵照醫囑吃藥改善飲食習慣…該忌口者當要忌口,別以為反正已在吃藥了,貪嘴無妨,往往一時的剋制不住,除了用藥無效更添加了大麻煩!」高連鱧以糖尿病忌糖與甜食為例,鼓勵長者們一定要遵守醫囑,不要自行停藥或相信偏方而害了自己。
 
活動最後播放了【證嚴法師說故事】題目是「石頭的價值」。
 
一位小沙彌,常常喜歡問老師父,人生的價值為何?
 
老師父靈機一動,一天,就要小沙彌拿一顆石頭,到市場叫賣,但是無論價錢如何,都不能賣。
 
隔天拿石頭到市場叫賣,有人出一塊錢,十塊錢,小沙彌都沒賣。
 
第二天,有人喊價到一萬,十萬,小沙彌好高興,但是謹記師父所言,不可賣,所以他又拿回寺院。
 
老師父說,你看,同樣一顆石頭,有人認為他一塊錢,有人認為他值十萬塊,就像我們人一樣,人的價值,會因為別人而異,但是真正的價值,卻是要自己創造啊!
 
圓滿人生,如何才是圓滿的人生呢?正如這個故事一樣,也正如今天的課程主題,面對人生的終站尋得優雅的下台身形,應該就是圓滿人生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18-11-24 15:06:44
(悄悄話) 2018-11-14 12: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