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6 21:47:13Tellme

拍照,仍須努力

















































從那一年第一次社區歲末祝福開始,至今也將近二十年了。當年社區歲末祝福登場,屏東地區的首場在仁愛國小,當時排演、彩排…,種種的「事況」忽然間似乎在眼前「重現」了。
 
當然經過這將近二十年的「修行」當年的幾位重要「人物」也與當年也有所不同了。
 
昨晚與今天兩場社區歲末祝福後,檢視過兩天的照片檔,心中的「昨日種種」又重現到眼前。
 
當年在仁愛國小,所有的拍照全是底片機的作品。別說智慧型手機還未出現,即使是數位像機也還是想像中的「像機」呢。
 
試算過當年每按一次快門,成本約十塊錢,當然這是影像有印出照片的算法,相對的若未印出照片,那膠卷上的負片也等於是「浪費」了一樣。
 
因此,當年每按一次快門都十分的「謹慎」換句來說,也可以誇大的說,都是「真功夫」呀!
 
當「上人」的事件轉折後,漸漸非「上人」所在現場,大家也都不再使用「閃燈」。這也將大家的手持穩定度大的提升了許多,更妙的是雙眼數位像機出現了。
 
慈濟活動現場的「燈光」坦白說,真的只是為了「照明」罷了,從來沒有以為拍照或錄影為目的所設計的。
 
如今單眼數位像機的發展似乎已到了極緻,超高的ISO數值,也幾乎逐漸取代了閃燈的使用了。
 
高達12800的感光值真能完全取代閃光燈的使用嗎?其實感光度愈高,作品的銳利度相對的也降低了許多。
 
遇上逆光的情景,其實再高的ISO值也沒什麼作用,也就是銳利度與對比度更相對大幅降低。
 
昨夜在新圍的歲末祝福是在室外的活動場地,今晨在耆老共修處是室內的活動,兩場拍照最大的難處還是「現場燈光」的閃避。
 
ISO6400狀況下,快門速度還是得由手持穩定度來輔助。但,遇上逆光可也就敗筆連連了。
 
近年智慧型手機朝向單眼像機「創進」發展出高感光度(ISO12800)與全景。
 
昨今兩場活動,首次以手機為輔同時測試該機的「功能」。
 
結果,結果是差強人意的,只能這麼說。
 
正如國父孫中山所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2018.12.16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18-12-16 22:4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