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7 13:25:36Tellme

拍得好!

















「看來你要加油囉!近來高人湧現吶,處處有好作品。你看看,從三月份開始『映像新聞』中就沒你的作品囉!」
 
「關我啥事咧?管那個網頁的人,不懂得欣賞我的照片啦!到我的部落格去看呀!」
 
在國外的好友來mail聯絡時,附贈了上面的「激勵」。
 
二十年來,本會管理照片的人的確看不懂我的照片。早年底片機的時代,當底片往返來回時,看她們選的照片記號,就能明白我的看法是對的。這,其實也沒啥好在意的!拍的是我,挑的是她們,各有各的觀點各有各的看法,不是嗎?
 
近日被盜用的慈青活動照片,這位盜用者也不是「高人」選了那張照片。
 
其實依他的文案來看,可以說她選得不好,選錯了!
 
當然這也是見人見智的說法,不是嗎?
 
照片拍得好不好,不是在光圈快門的應用配置是否得當,最重要的是有文案說明的照片,是否圖文相稱的表現。
 
一張好照片,圖說文案的描述不甚準確,真得無法告訴閱眾這是「好」照片。但是,正如阮大師的說的,讓照片自己說話……,若真的照片「說話」了,那果真是好照片!
 
或許個人福薄,還未看過自己會「說話」的照片。也或許是照片說話了,但個人程度不夠沒「聽」到罷了。
 
後段的說法,準確度比較高!
 
身為拍照的愛好者,這該怎麼辦咧?以前底片機時代就聽前輩說過,卯起來拍呀,久了自然就能和照片溝通「說話」。只是底片機時代,這成本可是很高的。高中時代還是黑白軟片的時代,果真給他卯起來拍。家裡有簡單的沖印設備,前輩更指導如何從底片的審閱下,找出好照片…。
 
不過,到了後來前輩又說話了。
 
老人家說,先和你的器材溝通好,使用得心應手才能拍出好照片。
 
或許,這就是心中主題「隨手亂攝」的來源之一吧?應該是!
 
近來有位高人說,別人拍不到你拍到了,那就是好照片!
 
嘿!坦白說,這句話對個人說,真得很受用!(2017.10.27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