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30 17:08:07Tellme

新委慈誠入宗門 學佛行儀為培訓的開始

慈濟是宗教團體也是慈善團體。
 
1966年因眼見地上一攤血,知某婦人因繳不起醫院保證金,無法就醫,被抬回去,生死不明,因而觸動證嚴法師要籌設組織來行善。
 
慈濟的理想是以「慈悲喜捨」之心,起救苦難之行,與樂拔苦。慈濟的精神是「誠正信實」。並希望以事理圓融的智慧,力邀天下善士,同耕一方福田;勤植萬蕊心蓮,同造愛的社會。
 
當年 上人一年悲心成立「佛教克難慈濟功德會」。如今,走入人間五十二個年頭,慈濟的四大志業已經;慈善志業國際化、醫療志業普遍化、教育志業完全化、人文志業深度化。因此,需要更多的志工投入其中。
 
在「為佛教為眾生」的前題下,志工要內修誠正信實外行慈悲喜捨,完成一定時數的見習與培訓,經 證嚴上人授證為慈誠隊或委員後,才成為慈濟志工。
 
志工「右挑如來家業,左擔慈濟精神,個人氣質掛中間。」因此,培訓的入門課程即從學佛行儀開始。











今天(4/16)正是高屏地區,高雄靜思堂進行的,新委員慈誠隊培訓的第二堂課程。
 
身為佛弟子,進佛門知道如何禮佛與問訊嗎?
 
「合掌」是雙手立於胸前,是問訊的準備動作。「問訊」就是「問候」,是讚嘆對方德高如山,佛弟子不方便頂禮三拜時, 大多行問訊禮。
 
頂禮前的「問訊禮」,第一、第二問訊要彎腰九十度鞠躬,第三次鞠躬上來時要打手印「毘廬印」。打手印是向佛菩薩和出家師父問訊。志工和志工,同儕和同儕互相問訊是不打手印。「毘廬印」雙手舉高齊眉,兩隻大拇指壓住中指、無名指和小指,和食指形成一個人立的「微拱型」,雙眼從「毘廬印」行注目禮,這就是行「三問訊」的基本動作。
 
佛弟子以額頭頂地,雙手翻掌,觀想如面臨佛前,禮拜佛足的身行來供養佛陀 ,表示內心的尊敬與虔誠。「頂禮」是佛門中的「最敬禮」。佛陀是福德智慧兩足尊,因此佛弟子「頂禮翻掌,是要承擔與學習佛陀或法師的福德與智慧。」
 
當聽到呼班:「拜」時,雙膝慢慢蹲下,蹲下時右手垂於右膝旁,置於「蒲團」或「拜墊」上,跪下時左手在左膝前,置於蒲團上。此時雙手於蒲團上成一個內八字,雙手翻掌,在太陽穴兩旁。頂禮時注意腳尖不放平。當聞「起」時,雙手先握拳在翻掌,讓手心向下,收回右手,左手在左膝前置於蒲團上,右手支撐身體站起後合掌,完成頂禮第一拜。
 
台上師姊解說示範後,學員依著「號令」一個一個動作演練,一旁除了有資深師兄師姊協助調整動作之外,學員之間也相互「比對」較正力求將行儀做到盡善盡美。






 
「福田一方邀天下善士、心蓮萬蕊造慈濟世界」,慈濟從五十一年前篳路藍縷的草創階段,逐漸成長為全球性的非政府組織,由慈善發軔擴展至醫療、教育、人文等志業,一生無量乃至全球皆有慈濟人的身影。
 
慈濟委員的首要「工作」在於「募款」。但「空嘴薄舌(閩南語)」如何募款?因此志工除了要內修誠正信實,更要外行慈悲喜捨。
 
「學佛行儀」之後,陳阿桃師姊以「戶無量福無量」為主題,和學員們談起「募心募款」。
 
從當年聽到有位花蓮師父,發心要蓋醫院開始,從事美髮工作的阿桃隔天就開始挨家挨戶募款。「一天三元,對生活有影響嗎?」敢說不退縮的她,從每個月一百元開始撒播愛的種子。
 
「你的過去我來不及參加,未來是屬於我的機會。」阿桃提到要做好事,就要把握當下,因緣過去了,就來不及了。「心蓮萬蕊造慈濟世界」她感受到也發願要「募心蓮」。一朵心蓮一萬元,只要一天存三十元,一年就能有一萬零八百元了,阿桃發下大願期望能募一萬朵心蓮。
 
出口成「章」的阿桃,話語往往在那轉折之處出現「韻腳」打動人心,讓學員們都跟著嘴角上揚甚或笑出聲來,甚或潸然淚下。
 
阿桃在「心蓮滿人間送愛到敘利亞」的當下發願要募得「心蓮萬蕊」。
 
用心學佛,天天認真薫法香,用誠之情誼去四處分享,即使只是擦身而過她也要結一分好緣,不到一年的時間,阿桃募竟然得了兩萬朵心蓮。
 
阿桃以自身為例,告訴培訓學員們,做慈濟願要大志要堅。














 
上人常說,大愛新聞要「報真導正」,就是要為眾生導正方向,也就是做到為眾生開、示,打開眾生的心門。
 
上人指出,佛陀已經覺悟成道,而你我尚皆是凡夫眾生,不只憑藉傳播為別人開、示,自己也要真能悟、入,有所警惕、解悟,真正入門,心行才會正確。更期許已受證者要陪伴新發意菩薩,做『同學度』,有時也要聯誼共修,談說靜思法脈、慈濟宗門,再繼續帶出人間菩薩。」
 
慈濟志工做慈濟開口說慈濟,真能確保所「說」所「言」都是正確無誤嗎?
 
午後的課程「報真導正」,大愛台何建民師兄,率領大愛同仁陳珮瀅、陳竹琪、顧文瑾、陳怡君與崔菊芬等幾位師姊和大家分享;人文志業步步艱辛的過去與一個大愛記者的經驗。















大愛台是傳播媒體, 上人期許報真導正。因此應該報導對人有感情、有溫度、有同理心的新聞。










 
慈濟廣播自1985年開播,本著「清流傳播,淨化人心」的初衷而努力,運用網路科技、多元格式來發揮影響力,朝向生活化與深度化的方向,提供人性光明面的美善訊息。
 
2005年大愛網路電台正式上線http://radio.newdaai.tv/,透過手指輕輕一點,就能在全球各地聽見大愛,因應時代科技的進步,數位化的傳輸,全球同步零時差。更突破廣播只能收聽的限制,推出視訊網路聊天室,由傳統的「聽見」廣播到「看見」錄音室實況,及時拉近與聽友的互動。






 
陳竹琪以大愛新聞主播的身份提醒大家,看大愛就等於聞法與弘法。
 
大愛電視台之成立,是運用現代發達的資訊傳播科技,將好人好事迅速且普遍的深入每戶家庭,期盼有更多人能作慈濟慧命善根的種子,同時往更廣的大地散播,真正達到「淨化人心,祥和社會,天下無災難」之人間淨土目標。
 
要將上人的法 傳出去,網路是一個方便法門,網網相連,無往不利。透過經營網路社群如Fb、Line…等,把慈濟大愛的正能量傳出去,啟發別人的愛心,在每個人心中種下一粒善種子,更要 讓大家知道慈濟在做甚麼。












 
崔菊芬鉅細靡遺分享著她經營社群的經驗:首先,將社群經營當作是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以服務為出發點,掌握需求,「某個素昧平生的人,他從Fb或Line認識你,然後慢慢 了解你、接近你,就等於接近慈濟了」。
 
最後,崔菊芬更提出了「手機隨身、大愛隨行」的「大愛行」網站,只要一機在手隨時可以瀏覽到慈濟的即時新聞 地球脈動 精選專題…等等。
 
一天觸動人心的「培訓」課程,相信不僅開拓了學員們更開闊視野,相對的對慈濟有著更深入的認識,對於前程的下一步也有更堅定的心念。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