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2 21:45:30Tellme

六月火燒埔,七月無焦塗


刊於「海翁台語文學」2015.11月 第167p.80

人講:「六月火燒埔,七月無焦塗。」

這陣雨相連紲已經超過二禮拜,目前嘛過了七月半,古早人的智慧果然不同凡響!不過,這只是經驗的累積。

也就是講,毋管是智慧抑是智識,總是唯錯誤當中整理出來的正確的經驗,經過有系統的整理,就是一般所講的科學。

讀冊彼陣有修過「氣象學」。當時,教授講氣象預報,有相當的成分嘛是依賴著民間俗諺。

這句:「六月火燒埔,七月無焦塗。」著是一句重要的俗諺。

七月半過了後,時序已經進入秋天,雖然已經有淡薄仔涼冷,不過這只是雨落久所造成的氣溫降低,相信當雨停的時陣,猶原會回復火燒埔的天氣。

這閣有一句氣像名詞,叫作「秋老虎」。彼種天氣,透早加穿一領,到中晝幻勢愛加褪一領,到尾晚秋風涼冷嘛閣會流汗,是一个壞穿衫的天氣,甚至閣會起風颱。

中秋風颱暝相信蓋濟人有經驗,嫦娥維月宮看人間做風颱,彼是啥情景啊?現代科技的「追風計畫」應該會當了解才著!

今仔日透早出炎日,滿天無雲清朗朗,啥知八點外,雷電閃爍,雷聲乒乓吼,大雨若倒水,不只無焦塗,閣強欲做水災。

在庄跤有時雷聲閃電過落大雨,老大人攏會講:「西北雨落袂過田岸路!」果然無錯,庄頭雨水淋灕大細漢粟仔扒袂離,庄尾稻埕卻是焦離離。

現在科技進步,飛機會當飛入風颱中心去觀察,人造衛星會當佇太空翕相,加上氣象嚴重變遷,氣象俗諺愈來愈失去參考的價值。

將來幻勢變成是神話傳說而已,時代咧變,人心咧變,人講人無天理,天就無照甲子,真正是安尼嘛?這已經是超越科學,但是猶閣使人煩惱的代誌啦。





上一篇:糖廠

下一篇:大雪袂寒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鄭懿嬪 2015-11-17 01:36:58

台語仔俗語,擱真趣味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