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8 15:11:31流浪阿狗

老歌亂談(976)Baby Blue



美國於2008開播了一個電視連續劇《Breaking Bad》( 台譯:絕命毒師 ),劇情是說一位化學老師製售「冰毒 ( 安非它命 )」的故事,至2013共播出五季62集 ( 台長是去年才在AXN電影台看完
整劇 )。由於劇情精彩,深受觀眾喜愛,被廣泛認為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電視劇之一。好了,要說的重點來了,在最後一集要結尾時,配樂的歌曲即是此首《Baby Blue》,也使得這首近40年前的老歌再度受到關注,在線上的下載及點閱率都暴增。


絕命毒師海報

《絕命毒師》的創作者兼導演Vince Gilligan之所以要獨排眾議,使用此首《Baby Blue》配樂的理由,主要是影片中老師所製作的「冰毒」是特殊的「藍色」的,而這些製成的毒品也像是他自己的「孩子」,另就是
Gilligan自己也是Badfinger樂團的粉絲。而在此曲中的「Baby Blue」可不是毒品,是在曲中兩次提到的Dixie ( Armstrong ),是Badfinger樂團1971在美國巡演時認識的一位美國女孩,看來主唱Pete Ham對她頗有意思,邀她一起上路,但回英國後Pete Ham卻又忙著錄音及演唱的事,將Dixie給晾在一旁,導致Dixie最後離去。此曲也應算是Pete Ham寫給Dixie的懺悔歌曲。


Dixie & Pete

查「Baby Blue」的意思是「淺藍色」,似乎和「憂鬱」扯不上邊(而若blue加s,「Baby Blues」則指的是「產後憂鬱症」)。但像另一首Bob Dylan的《It's All Over Now ( Baby Blue )》,就有人將Baby Blue譯為「憂鬱寶貝」,不知對也不對?以下所貼歌詞譯者註說:Baby Blue在原曲中想表達什麼,他也並不清楚。但查看其他資料,有認為Baby Blue或許是Pete Ham對Dixie的暱稱,如此的話應該就說得通。

此曲於1972發行獲得告示牌流行單曲排行榜的第14名,也是Badfinger最後一首入榜前20名的歌曲。Pete Ham相當具有才氣,Badfinger也一度被認為是The Beatles的接班樂團。可惜Pete Ham註定是個悲劇人物,他不僅沒有藉此曲追回Dixie,自己在1975因財務官司等因素自殺身亡,僅享年27歲。( 相關見亂談545 ) 【 珍惜生命 請撥打1995專線

延伸閱讀:
亂談(545) Without You

http://mypaper.pchome.com.tw/tabidog01/post/1364317155


此版本曾在亂談貼過

再來回味一下影集的片段

來聽聽泰國樂團的翻唱版本

我想這是我咎由自取
Guess I got what I deserve
已讓妳等待太久了,我的摯愛
Kept you waiting there, too long my love
那段時間,默不作聲
All that time, without a word
並不知道妳會認為我會忘記、或是後悔
Didn't know you'd think, that I'd forget, or I'd regret

我對妳那特別的愛
The special love I have for you
我的淡藍色
My baby blue

這些天開始變得有如一日三秋
All the days became so long
妳真以為我會辜負妳?
Did you really think I'd do you wrong
Dixie當我放手的時候
Dixie, when I let you go
以為妳會理解我也會知道、我會展現給妳看
Thought you'd realize, I would know, I would show

我對妳那特別的愛
The special love I have for you
我的淡藍色
My baby blue

我能做什麼、又能說什麼?
What can I do, what can I say?
除了希望妳陪在我身旁
Except that I want you by my side
所以我要如何展現給妳看? 告訴我
How can I show you? Show me a way
妳難道不知道我嘗試過多少遍了嗎
Don't you know, the times I tried


我想這就是我想說的
Guess that's all I have to say
除了那愈漸愈強的思念
Except the feeling just grows stronger everyday
在我離開之前,就一句話
Just one thing, before I go
照顧好妳自己,寶貝。讓我知道、讓它成長
Take good care, baby let me know, let it grow

妳對我那特別的愛
The special love you have for me
我親愛的Dixie
My Dixie dear

【中英文歌詞摘自Will199186的網站】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242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