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8 08:00:00漣漪

《單位》小說讀後

我很少寫書籍的讀後心得,曾經熱中在 anobii 上寫短評,但它速度很糟糕之後就沒繼續更新了。這次讀的書《單位》並不是特別有趣,也沒有特別推薦,只是這本書,到處都有職場方面的共鳴,多到足夠寫成文章了,本篇不寫書本內容的什麼心得,只寫讀了之後有"職場共鳴"的部分,黑字是書本內容,紅字是經驗共鳴。

書名:單位
作者:Ninni Holmqvist (林立仁譯)
ISAN:978-986-320-074-1
出版社:天下文化


故事大綱:
女性50歲、男性60歲,只要是單身無子無重大貢獻的人都會被視為「不被需要的個體」被送到單位,在單位生活類似養老院,可以受到良好照顧,有娛樂社交,但必須接受一些實驗或作為器官捐贈對象─移植給「被需要的個體」。


1.單位這個地方為防止不被需要的個體自殺,套房內到處裝滿了錄音監視器,主角剛到新的環境甚至曾經惱羞成怒對監視器比中指(P.13),"腦海浮現畫面:某人坐在控制中心裡,面對螢幕牆,仔細盯著其中一個螢幕,螢幕上顯示的正是我的浴室"(P.72)、"這是頭一次我覺得監視器非常討厭。吃飯、睡覺、閱讀(中略),做這些事有人看都沒關係,但我自問:為什麼我要讓那些混蛋看見這個?"(P.94)。
工作的地方裝了很多台監視器(8支以上),主角想像自己被觀察、開導自己被看著也沒什麼、到實際看到影像內容(P.155),這些全部親身經歷過,不只一次。

2.單位的執行長致詞的時候說「我叫佩卓‧倫海德,我是『生物材料第二儲被銀行單位』的執行長」(P.20)在講話的時候會讓人覺得自己不是作為"人",而只是"生物材料"。
公司在講話的時候也常會讓人覺得自己不是身為"員工",而是"資源"或"成本"之類抽象的概念,例如產值,平均每件花多少時間。


3.執行長發言:「對你們大多數人來說(略),但這卻是我們這些『被需要個體』視為理所當然的事。(略)你們可以...(略)」(P.21)
偶爾同事在講話的時候,字裡行間會有不經意的身份差別,例如正職/PT/實習生/工讀生,我們/你們。雖然不會特別提出來,但聽了有點那個。


4.「如果我不夠好,或者我是......無用的,我會怎麼樣?他們會怎麼對我?」(P.63)
主管會指責不受寵員工的報告,明顯到可以看得出受寵和不受寵的差別,讓員工自信心大受打擊,她們很常用這個方式貶低他人自信心,談薪水的時候也一定要貶低一番,親身經歷。


5.住在單位的人會參與不同的實驗,這些實驗可能都有副作用和危險性,甚至不可逆的器官捐贈,因為主角身體機能不錯,護士向主角推薦體能相關的實驗。主角問:「陷阱在哪裡?」麗絲愉悅地笑起來,彷彿我問了她最想回答的問題。「沒有陷阱,(解釋實驗內容利弊),怎麼樣,朵莉,你覺得呢?」(P.70)
公司要請員工改做別的事情,假裝徵詢意見、讓員工感覺有選擇,但其實已經決定好了。


6.主角發現懷有身孕,單位的人告訴她,你有兩個選擇:1.墮胎 2.生下來之後送養,「你的孩子在最好的狀況下會是被需要的,但你仍然是不被需要的」(P.184)
公司告訴員工,你有兩個選擇:1.轉任倉管 2.拿資遣費離開,「你仍然是不被需要的員工」好像只有這個不是親身經歷,是發生在前同事身上的事。


7.男主角描述參加的實驗:「只是一連串累人的練習,是關於合作、忠誠、信任。不知道他們在這裡進行這種實驗是想發現什麼,我的意思是,這裡的人全都不知道什麼叫作信任,你知道什麼叫信任嗎?」(P.78)
信任是培養出來的,曾經多次對我發出虛假意思的人,要裝出信任和善意真的很累的,一直被主管暗算才不會想著零食要分他吃,但不跟主管(表面上)打好關係,又會一直被暗算,好累。


8.主角接受一個實驗每天三次要到實驗室吞小藥丸,吃藥的時間點寫作時間會被打斷。"這樣已經夠煩了,但更令我不快的是不被信任的感覺,他們對待我的方式像是對待難搞的小孩、騙子或反叛份子。每次站在護士面前張開嘴,我都有被冒犯的感覺......他們會遞來一顆黃色藥丸要我吞下,再查看我的口腔(是不是確實有把藥吞下),然後細心在名單上打勾......每次經歷這個過程,我都覺得尊嚴縮小了幾吋。"(P.143)
這個不被信任的感覺莫名有共鳴,例如被要求寫下一整天裡面,幾點到幾點在做什麼事情,並且每天回報。又不是沒做事情,這讓我覺得不被信任。開始做某件事到結束某件事要回報,但中途可能會不停被插件,最後被檢視的時候質問某件事怎麼做這麼久。


9.某藥物實驗被發現製作過程被混入了化武成分,藥廠過了很久才發現這個錯誤,決定將15名受影響的實驗參加者去除,用快速有效的行動保全那些人還可以用的器官,讓單位恢復正常運作,不透漏不必要資訊,並讓眾人集體遺忘這件事。(P.151)
把難搞的員工資遣掉,並且對其他員工不透漏不必要資訊、讓眾人集體遺忘,又是親身經歷。


10."「我差點辭職」波特繼續說,顯然需要卸下心中重擔:「看著你們在這裡受到這種對待,我真的很難過。」"(P.159)
同事跟我說過類似的話,他對主管的差別待遇相當失望,也為我們打抱不平。


11."根據經驗,我清楚知道監聽麥克風的敏感度有多高,音質有多清晰。但佩卓顯然並不曉得我知道這件事,她繼續往下說,聲音壓得更低。她真是太厲害了。我不清楚她這樣做究竟想幹嘛,但她的演技真是一流。倘若不是因為我知道監視系統的高敏感度,以及她是單位執行長的身分,我一定會相信她。"(P.210)
公司高層非常擅長把話說得很漂亮,在清楚知道對方正在唬爛的時候,主角的心聲簡直就是我內心的吐槽。


12.主角將懷孕的事情告訴朋友,因為懷孕的人可以暫停接受危險的實驗,朋友說「我不知道耶朵莉,這感覺很糟,你已經不跟我們同一國了,我們要怎麼信任你?現在你已經變得跟她們一樣了」(P.229)
少數PT跟公司把薪水談高之後,和其他PT的薪水不同,難免可能會發生這樣的事,目前是還沒發生的隱憂。


13.主角和朋友約定當自己被列入最終捐贈名單時(捐贈心臟、肺臟等重要器官,代表死亡),要告訴對方捐贈時間,讓對方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消失。(P.250)
這是在一間眾人都想離職的公司裡,跟同事約定好決定要離職的時候一定要告訴對方。



(本篇文章於2018.1.22寫成,為分散文章密集度,設定於2月自動張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