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8 18:00:00漣漪

日劇《零之真實 監查醫松本真央》觀後

這篇觀後不講劇情,是覺得沒看過劇的也可以閱讀,但如果講人物個性或職場那些也覺得算爆雷的話,還是別繼續讀了吧!

不太常寫日劇觀後感,但有寫的並不代表比較推薦、比較好看、有深度或有娛樂性質,完全是看當時有沒有空寫、有沒有胡思亂想而已。書籍類的也相同。




法醫的日劇《零之真實 監查醫松本真央》,女主角和她的女性前輩,在夜總會女公關主題的《黑色皮革手冊》裡面也是女主角和女性前輩的關係。

 
松本真央裡面有一些議題。女主角對"真相"力求打破砂鍋問屍體到底,所以劇中有很多「加班」「工作場所過夜」的情形。這可能對同事是一種壓力,跟主角合作的檢驗部門也有因此提出申訴,申訴女主角讓他們超時加班。

主角因為不太和人交流(不主動說早安)、不太回話,被認為沒禮貌,兩人合作解剖時常奪走前輩主導權,前輩因此覺得被看扁,生氣到中離,要是在其他劇裡大概要被排擠了。又總是固執的堅持追求真相,雖然劇情因為她的固執推翻原本認定的死因,不過現實世界中會有案件數量的壓力,因為效率的關係也許沒辦法做到那樣仔細。

 
有些案件追出來的真相(真實的死因)不受歡迎(?)或最後發現離奇的意外,有些家屬覺得不能接受,前輩就說,有些真相不知道可能對家屬比較好。可是主角對不明死因都非常在意,非得搞懂才行,前輩就說,你這樣追求真相是自我滿足而已。

找出真實的死因是法醫的工作,但是卻有為了顧及遺族而給的死因,或者比較模稜兩可的理由。以自己的經驗來說,前者對得起自己的良心(或者說符合自己想要做到的水準),但是必須多花很多額外心力,也容易產生主角的加班情況;後者的話,其實如果警察/遺族有心去查,就可以查出不對勁的地方,也可以推斷這個人以前做的案子是不是都這個樣子。

 
現實狀況是,客戶只要有想要的結果就好了,品質好不好並不在乎,廠商覺得有做就好,客人也不太會去查、或者沒什麼時間去查......真的做的很爛很煩的那種才會去查,主角這種情況的,消耗自己又不討喜......

 
這個組織裡面的組成,專業男性大概4名(部長平常很少親自做屍檢,有點愛面子)、專業女性2名(前輩和主角),另外有1個年輕女性和1名歐吉桑不是專業法醫身分,有點像助理,這兩個非專業人士的角色滿令人在意的。

要說為什麼在意的話,應該是自己的組成有分成理想的自己、他人眼中的自己、實際自己...那類網路梗圖類似這樣,在投射不同的自己時,可能會投射到不同的角色身上,有些角色自己完全不會投射上去的,但那兩個小角色有自動分到一點這樣。

另外雖然不太算是主要角色,但是那個隔壁部門的,工作內容好像不錯,類似證物的科學檢驗單位。日劇《遺留搜查4》也有類似的單位,怎麼這個單位的角色收到樣品時都表現得很像被整一樣,"忙到不行還塞急件給我"那樣的。

 
剛剛在想哪部日劇的上司/主管是理想型,不過因為上司通常不是自己能夠決定的,所以只有在自己成為主管的時候想這個問題比較有意義?

以前有個學長說過有一門課要做團體報告,他自願當組長,把工作分配給組員做完,組員都說他這個組長當得很好。覺得這也是一種理想的團隊運作方式之一。



(本篇文章於2018.01.21寫成,為分散日期,設定於2月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