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7 10:59:36襄瀅

口業半仙

六月總算一蹋糊塗地忙完了,忙完了兩個週末的師資班,覺得身體好累,又想到這個皮膚薄的身體,應該是要吃中藥補個身子。而我那愛問事的老媽又是個因緣際會認識了一個賣中藥的黃老師,聽說他都是結緣幫人家看相。我心裡真有點受不了,又跑去問事情,跟她說了多少次,改命就能改運。不喜歡她到處問事情,怕她被騙,反正中藥我本來就要吃了,跟她去看看這個黃老師到底是做什麼。

真的非常偏僻的地方,屋內環境有點凌亂,店家門面兼自家客廳的感覺,一進門就聽到佛樂迴響整個空間,有小佛堂,但因為本人尚不高,建築結構窄狹長,看不到主神的面貌。

一坐上櫃臺,就讓我寫名字跟年齡。我想了一下,寫了我的藝名。哎,我心裡悶悶地想,這是要請鬼靈辦事,才需要寫名字跟年齡嘛?

接著,幫我把了脈,說我脈相很急,上熱下冷,個性很急。此言差矣,我常被我老闆罵個性太鬆散、不夠積極。如果我真的很積極,早就做了很多事情了吧,這我一點也不放心上,聽他說說而已。

他說,這個名字,走藝術很好,很有個人特色,經商就賺不到錢,會很累。我不認為這些話代表什麼,現在藝術不走商業藝術,難道還要餓死我自己呀?總言之,就是一個不能賺錢的人,那又怎麼樣,反正我們公司是團隊,經商、會計,自有人處理,聽過且過。

問我屬龍否。我屬兔,說我這兩年不適合談結婚,不是我有小王,就是對方有小三。這句話好像炸彈丟到我的心湖裡,起了大波瀾。因為我不可能有小王,我每天忙得要命,連跟男朋友約會的時間都沒有了,何況是跟其他男人,都是那字詞小三,如雷貫耳,在心裡高分貝回盪在回音谷中。

我努力平息自己的心緒,小三也不代表什麼。我已經理解靈魂罣礙的關係,如果他真的有新歡,其實我應該替他高興,他終能自由自在尋求他的解脫,我是個脫韁的野馬正在學規矩,而他是踩著自己步伐吃草的塞牛,我們兩個心境追求的東西不一樣。如果讓他能夠找到一樣世俗的另一半,這樣也許比較好。本來,他就跟我不在同條道路上,如果不是因為我們彼此互相牽掛,他何必配合我,搞得自己偶有不悅。

我鼓勵他出國工作,雖然變數很大,但我想這樣對他比較好,我一向顧慮他人感受,比對自己還多,那是因為我尋求心境地解脫,年少輕狂,情緒起伏大起大落,已經嘗到其中滋味,我願生生世世,都受佛法加被,不要外道干擾或者旋出旋忘,忘記慘痛地經驗,真是很大的代價。不論未來變數有多大,我都會祝福他。

為什麼我一心認定是他不是我,因為我深得因果關係之可怕,學習佛法之人豈有知法犯法之理?不是全部學佛人,但至少對我自己的要求如此。他不懂因果關係的可怕,也不想尋求解脫,他就像幾年前的我,在對方身上渴望得到關切,但對方總是把整個世界看得比另一半還重要,縱然自己也是願意配合,但那種內心某個角落的孤寂,我怎麼不懂?我走過,我懂。

我討厭欺騙,但是如果他真的移情別戀,我也不能怪他,這是每個靈魂的選擇,當然我自己也是得為他的行為負責,負責的代價就是他對我造成的情緒糾結,因為我當初答應跟他交往卻在忙碌之中沒有顧及他的感受,這也是我的過錯。大家看到這邊會傻眼,為什麼?我覺得答應跟別人交往,就是答應了對他的允諾,我會好好地跟他相處,顧及他的需求跟感受。就是好像答應別人做事情一樣,如果我做不到,當初就不要答應對方,但我應允了,就要做到。看起來好像是一種責任,但在愛的過程當中,就是學習責任、付出跟犧牲。

這樣想著,心情都好點了,只是精神的潔癖呀,還需要一點時間消化。

上一篇:成佛

下一篇:吾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