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4 08:01:28川川

如歌的行板

  柴可夫斯基第一號弦樂四重奏,第二樂章-如歌的行板,此樂章的主題,取材自小亞細亞的民謠。

  原來是一首弦樂四重奏,因為旋律優美,深受喜愛,也被改編為大提琴及管弦樂曲。

弦樂四重奏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DQuWlz37iw

大提琴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TZ13FK6COo

管弦樂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8yeCfiJbes

 

  最喜歡大提琴版,像對一個懂你的人,傾訴心事-今夕復何夕,共此燈燭光。朋友問我,為何文章寫得那麼淡?壓抑心中的熱情。喜歡低調與疏闊,不愛高調與華彩。生命中有不可承受之輕,知音自然會懂,這就是我的回答。

 

 

瘂弦也有一首非常有名的詩,叫<如歌的行板>


溫柔之必要
肯定之必要
一點點酒和木樨花之必要
正正經經看一名女子走過之必要
君非海明威此一起碼認識之必要
歐戰,雨,加農砲,天氣與紅十字會之必要
散步之必要
溜狗之必要
薄荷茶之必要
每晚七點鍾自證券交易所彼端

草一般飄起來的謠言之必要。旋轉玻璃門
之必要。盤尼西林之必要。暗殺之必要。晚報
之必要
穿法蘭絨長褲之必要。馬票之必要
姑母遺產繼承之必要
陽臺、海、微笑之必要
懶洋洋之必要

而既被目為一條河總得繼續流下去的
世界老這樣總這樣:──
觀音在遠遠的山上
罌粟在罌粟的田裡

  白靈說:「此詩寫的是生命的共相-在人生諸種『看似必要』『其實不必要』,『但又難以不必要』的執著中,終究還是可以有所領略。詩人想給讀者的是那種流動的自在和快意,這種對嚴肅人生的戲謔觀,透過作者鏗鏘可誦的語調,表達得不黏不滯、輕鬆自然,他是透過語言及節奏讓讀者享受到人生可能是『如歌的』。於是種種悲苦喜樂,便被他善意地排列兩岸,一岸是觀音(清淡、善、慈), 一岸是罌粟花(誘惑、惡、悲),一路都是可以忍受可以欣賞甚至品頭論足的風景。

  他帶領讀者進入人生的河流,並笑謔著指出風景種種的是與不是,予人一種前有山也有平野、衝撞或隨遇而安無不可行的輕鬆感。

 

  音樂與詩,旋律與語言,皆是對人生溫潤如歌的詮釋。行板如步行,祈願眾生不再行路難,而能自在歡喜,一步一生蓮。展望人生的風景-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


上一篇:星夜

下一篇:流金歲月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旅人 2020-02-16 20:21:10

謝謝介紹分享

版主回應
好東西要分享^^ 2020-02-17 07:54:05
荷塘詩韻 二 2020-02-15 09:24:17

如歌的行板 是 開始 學寫詩時 熟讀的一首詩。是

詩人代表作。人生呢...平凡 通非凡。日子 也許是 平淡無奇的,但累積起來 就不簡單了。

音樂 撫慰人心。 我有時 聽宗教音樂 有時 古典音樂 有些鋼琴曲 也膾炙人口。都是心中有歌 日子

不留白。 早安。 要補班吼。

版主回應
對啊,今天我值班,教務處的同事都請假了,我一個人,也好,讀讀書
詩與音樂,都是很棒的精神食糧,柴米油鹽的人生,需要一點滋潤
謝謝詩韻
2020-02-15 11:0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