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1 15:23:16川川

慢飛天使


   一年級還小,動作比較慢。到了下學期,大部分人都跟上了,只有小樂,還是慢。我開始覺得不對勁,注意力不足?發展遲緩?感覺統合待加強?除了和媽媽聯繫,又去找資源班老師,尋求協助。

  學校潛能班有相關的專業人員會來提供諮詢及協助,經職能治療師和語言治療師的觀察,說肌力不足,所以寫字慢,但最主要的,是他的眼睛,有一點斜視。我怎麼這麼遲鈍,只覺得怪,卻說不上哪裡。問小樂,看字是兩眼同時看一個字,還是一眼看一個,他回答是後者。頓時覺得好心疼,所有的問題得到解答了,他看到的,和大家不太一樣,當然慢。

  媽媽說,早就知道有輕微的斜視,但不知會對他有這麼大的影響。我說,幼稚園時,不寫字,少看書,不會造成困擾,升上小學後,每天都要寫字和閱讀,就會發生問題。斜視要開刀才會好,但年紀這麼小,擔心全身麻醉的風險,要再評估。目前,就是多提醒,給他空間,等他跟上來。

  看著他,個子比一般孩子小,動作不靈活,又慢,真的很不捨。但我相信,等他大一點,狀況改善,一定會更好。小樂,老師等你長大喔!

上一篇:他曾經幼小

下一篇:情緒的幽谷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荷塘詩韻 二 2018-05-11 17:39:13

老師 心細, 觀察入微, 才能提前發掘問題。 不然可能就是一路落後, 也無人聞問。 普通班有時也還是會遇到 特殊孩子。 視力 聽力 或閱讀障礙 或輕微自閉...真的希望能經過診斷 矯治,慢慢趕上同儕...孩子辛苦了, 老師的包容 引領 也是不容忽視啊。

版主回應
七年沒教一年級了,怎麼覺得,狀況比以前的學生多?同事總說一年不如一年,這怎生是好?今天看國語日報,說台灣人愈來愈晚婚,也愈來愈晚生育,加上環境污染,活動空間不足,特殊生的比率愈來愈高,真令人擔心
在第一線,只能盡力協助,希望孩子們能更好
2018-05-14 11:5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