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3 16:15:35川川

情緒的幽谷


    小齊長得人高馬大,聰明勤快又熱心。但有一點,讓全班感到困擾,就是很愛生氣。踫到需要等待的事,看見不喜歡的食物,就生氣。一生氣,就大哭。什麼時候會發作,很難預料。情緒起伏很大,他累,我也累。

  有次,科任老師告訴我,她覺得小齊該看醫生。我和媽媽溝通,所幸媽媽很明理,帶他去看長庚兒童心智科,醫生說無法控制情緒,要吃藥。藥真的很有效,脾氣好多了,偶爾也會生氣,但不會大哭,程度輕微許多。

  我擔心的是,他還那麼小,藥要吃多久?對身體真的沒有影響嗎?治標還是治本?如何幫助他培養耐心,心平氣和的面對所有的事?

  週三特教研習,講題是:特殊需求學生的發現與處遇。諸如:情緒行為障礙因腦神經功能異常,常常不會依情境表現適當行為,如浮躁不安充滿敵意、容易被激怒或激怒他人;較難自我控制,易分心,很難接受輪流、等待、指示;面對壓力的承受能力較弱,壓力大時,情緒起伏不定或逃避拖延,所陳述的情況在在符合小齊。

  而且我發現,他沒有同理心,沒辦法體會別人的感覺或心情,這點讓我無奈又挫折。原來行為問題底下,隱含著限制和不足:如生理的缺陷、能力的有限、認知的扭曲、情緒狀態不佳、高度的需求沒有被滿足。講師又說,情緒障礙的孩子愛抱抱,但要戒掉,每人的身體界限不一樣,不能養成習慣。

  我們班的抱抱就是從小齊開始的,同學可能是模仿,也跟著抱。研習完馬上告訴全班不要再抱抱,我們長大了。大家可以做到,唯獨小齊,他還是來,伸出雙手。如何拒絕一個小孩的擁抱?我說:「長大了,我們先改握握手。」他照做,神情靦腆地回去。是有點不忍,但為長遠計,只能這樣了。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心中的寶,沒有人希望孩子是特殊生。我們感到困擾,父母則是心痛。誰要讓孩子每天吃藥?感謝父母的用心與諒解,希望小齊,可以隨著年齡的增長,日漸進步,漸入佳境,可以不再吃藥,快樂平和過每一天。


上一篇:慢飛天使

下一篇:溫柔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荷塘詩韻 二 2018-06-17 14:39:29

端陽佳節 愉快, 闔府安康。

^_^

版主回應
謝謝詩韻,祝一切安好 2018-06-19 10:02:59
荷塘詩韻 二 2018-05-23 20:33:55

特殊教育 類別 有情緒障礙 。小齊 爆點 很多, 所以讓老師很快覺察到。培養平穩的情緒 不容易 因為先天特質 ,要長期耐著性子引導 老師其實也是很大的負荷。 我曾早餐放在導師室桌上( 來不及吃)結果第一節下課 發現被隔壁班情緒障礙孩子 吃掉了。不只早餐, 還會拿我的課本, 讓我找不到課本上課( 引起注意) 挫折容忍度低, 上電腦課 開到不當網頁, 被老師罵 居然出口咬傷老師( 狂暴)....那孩子後來也是 家長帶去看醫生 吃藥 , 問題是 吃了藥會愛睡覺 有一堂多 都在睡覺 要九點多以後才清醒 ...好不辛苦,不知情的老師還罰他站, 覺得他偷懶 ...都說特殊生 頂多一班 15個, 可是若出一兩個大盧鰻 就昏天暗地 每天善後不完呢。

耐心 包容 願意等待 是對這類孩子 很需要的處方籤啊。唉...

版主回應
先天特質啊,那就難了,每天一點一點,看能不能進步
多年前,我一年級班上有一個小胖威利症的孩子,每天打成長激素,胃口控制的還好,但有攻擊性,會忽然衝出來抓同學頭髮,我去阻止,就被抓傷手臂,常因為她做惡夢。因為都沒進步,在班上也無法學習,五年級時,資源班老師把她轉到特教班去了。在家常常要衝出去,媽媽受不了,把她送到教養院了,唉
特殊生,詩韻應該看很多,真的很辛苦
耐心,包容,等待,我會這樣做的,謝謝詩韻
2018-05-24 15:0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