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8 17:20:00瀟旭

四聖諦的圖解 ( 果慨法師圖)

此圖係出自果慨法師的網路講解的截圖 ,由於是對我自己於四聖諦之理解有些幫助,對

苦、集、滅、道四諦有一些釐清 ,所以截圖下來參考,並和網友分享。

苦是真實 ,但常人亦如我通常也只是迴避 ,鮮少認識 。 苦是必然 ,如八苦等眾苦 ,身的苦和心理過程的苦苦 ,都是苦的範疇 。

未曾有切身苦痛者,不會曉得他人之苦 。 而苦,常人總是受苦後方曉苦 , 苦是普遍現象 , 對佛陀轉法輪時 ,  將四聖諦三轉 ,  揭櫫苦的本質之後 ,集諦說 ,集可以斷 ,滅可以證 ,有道可修。 

苦是身心病苦、 怨憎會 愛別離等苦 , 集是一個無明起惑開始的鍊結,相因相緣的十二因緣流轉的鍊結 ,是可以斷的 ,而以滅諦來證 ,有道可修  ,將苦受的身心現象 ,以集諦、滅諦、道諦智慧斷除 ,即佛教離苦得樂之意旨。  

佛陀三轉法論開示諸比丘於鹿野苑 ,非常殊勝 ,所以大眾都非常歡喜,信受奉行。也就是果慨法師所圖解的四聖諦之圖。  

有緣朋友也可自行網路上課。

謝謝

 

馬尾星空 2020-07-28 19:10:09

我也很喜歡聽果概法師上課
真的很棒

版主回應
對 ,聽她講 ,使我了解了我原本不懂的地方

滿不錯的。 她講得滿對的。
2020-07-28 19:2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