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0 00:00:00Solo

∮花落誰家90之雪祭38:五月一日∮

∮花落誰家90之雪祭38:五月一日∮

  酒,我覺得呀,我一跟你提到黃昏姐姐住的湖心亭,你居然就出口成章,寫詩給雪了!湖心島上湖心亭,許願水裡許願井。湖深酒深夜更深,靜夜未央夜未靜。你不但把湖心亭寫進去,也把今晚在湖濱路的天上人間酒館外,西湖畔的許願井那首歌名也寫進去了,還有我們初次在杭州共渡對酌的酒與深夜也寫進去了,好老公的酒腦怎麼那麼可愛,可愛得不得了!你不但疼黃昏姐姐,也疼好老婆!我微笑道:我也把冰冰好妹子也疼進去了呀!那句湖深酒深夜更深,我和好妹妹那年的中秋西湖夜呀,靜夜未央夜未靜是咱們倆,總結就是第一句是寫給黃昏,第三句是給好妹妹,第二和第四句是給咱們夫妻倆的,是那樣的,就叫西子長亭詩!一口氣疼三個心肝寶貝,酷不酷?雪甜甜笑道:很酷,你是怎麼想這些句子的呀?我超好奇的!雪,我跟妳說喔,我沒特別想,我是想人,於是就出現這些句子的呀!我昨晚不是在電話裡說嗎,要有心境與情境呀,好老婆今晚就把那意境送來呀!

  昨晚我才在電話裡消遣你說,不能老是讓老婆記那句昭昭出塞吟離別詩,你今晚就出現靜夜未央夜未靜了呀,好樣的!老婆,我跟妳說喔,那是因為呀,咱們雖然認識兩年多了,但妳今晚把我約出來喝酒,這是咱們倆第一次約會,之前都是被妳帶回家去,妳還在天上人間館,在我耳邊清唱了南屏晚鐘那首歌,我心裡大受感動,簡直就像定情曲一樣,所以詩就出現了!環環相扣,解連環!雪問:解連環是什麼?這名字挺有趣的!還有呀,你和姐姐,黃昏與夕陽很久很久以前有定情曲嗎?我微笑道:這個呀,解連環與定情曲說下去,今晚就不用睡了,會說到天昏地暗,以歌喻事也是黃昏教我的,明天早餐時告訴妳,九點起來吃早點,邊吃邊說!但是,妳在我耳邊再輕輕唱那曲南屏晚鐘給我聽,行不?我今晚要聽你唱這曲清唱入夢,那樣特別幸福!好,我哄好老公睡,就好像你以前醉在我懷裡時那樣,今晚手心還有逍遙西子長亭詩!明天白天,咱們倆再去湖心亭找姐姐去!老婆,耳朵來,湖心亭呀,下午三點半以後再坐船去,去那兒賞落日景色,更妙!知否?早上呢,咱們就在酒店房外的湖畔柳岸,老公說故事,唱歌給妳聽!但是現在要充電,才有力氣說故事!因為我遇到雪都像上大夜班似的,還一路從上海浪漫到杭州,在音樂裡甜蜜一整晚!野丫頭和野馬一樣野,但都不是鐵人呀!

  酒,已經九點了!我都刷牙盥洗好了呢!你等一下再起來,我在你耳邊唱一首短短的小清新給你聽,你兩年前中秋在上海教我的,這是好老公的早安歌!我輕聲笑道:這曲子要不轉音地唱,唱得越輕越好聽,妳輕輕唱,越輕越甜!好,那柳夏雪我呢,就扮一回劉藍溪,在好老公耳邊輕輕唱!

如果你是朝露 我願是那小草
如果你是那片雲 我願是那小雨
終日與你相偎依 於是我將知道
當我伴著你 守著你時 會是多麼綺麗

如果你是那海 我願是那沙灘
如果你是那陣煙 我願是那清風
終日與你纏綿 於是我將知道
當我伴著你 守著你時 會是多麼甜蜜


  酒,這樣的早安曲,像不像度蜜月,甜不甜?喔,這個嘛,只要妳在身邊都是在度蜜月,因為好老婆是文藝片大導演,清新脫俗有創意!咱們等會就坐在湖畔柳岸餐廳窗邊,慢條斯理地吃早點,我也慢條斯理說故事給妳聽聽!雪笑問:那你跟我說,姐姐是怎麼教你以歌喻事的本事的,這個我很好奇!這個嘛,以前在1984年那時,我們坐一大清早的火車上學,在火車上其實挺吵的,所以我們說話,幾乎都是把嘴巴靠在對方的耳邊說話那樣,但又不喜歡他人聽到我們的對話,於是就練就了輕聲細語又可以只讓對方聽到的本事!那時年紀小,皮歸皮都還是挺含蓄的,所以呢,只在耳邊輕聲細語,很守規矩的,我都沒有偷親她!有一回,剛好出門時下著雨,妳知道我們住的那個城市叫作雨港,深秋過後,就常在下雨,黃昏她有一日突然從書包拿出一個錄音帶,她說是劉藍溪在1977年夏天出的第一張專輯叫做夕陽戀曲,是裡頭有一首她喜歡的歌,叫小雨中的回憶!因為,基隆雨港的雨,有很多我們的回憶!那時入冬之後,出門上學下著冬雨,天都還沒亮呢,然後放學坐車回家時,天已經黑了,那年十二月一整月還曾經下了二十幾天的雨!雪笑問:那你們早餐在哪兒吃呀?那麼早就出門!這個嘛,我母親都是每天早上五點半就把早餐煮好了,我在五點五十分前會把早餐吃完再出門。如果是地瓜稀飯呢,我還會把打包一碗給黃昏在火車上吃!有時呢,黃昏也會帶兩份早餐呀,我陪她在火車上一起吃!所以,我有時一個早上吃兩份早餐,出門前吃媽媽煮的,火車上吃黃昏準備的,可幸福呢!那時候我沒吃過三明治,黃昏說是她自己特地一大早為我弄的!因為,除了那時,除了我爺爺在金山種的蔬菜水果以外,我沒吃任何甜點過,西式早餐也沒吃過,也從沒喝過牛奶!純天然田園派,還都是沒撒過任何農藥的蔬果!而且呀,那時坐火車上學,來回就要兩個小時,所以我們每天就在火車上,甜蜜逗嘴兩個小時!

  老公,那我又好奇了,你到底是怎樣追上姐姐的呀?姐姐她跟你感情怎麼那麼好?我甜笑道:我沒追過她呀,我上學第一天就在火車上認識她了呀。那時,她趕火車一上車廂就跌倒,書包裡的東西掉了出來,我扶她起來,然後幫她揀地上的東西後,之後她就索性坐在我旁邊跟我聊天,月老指路,天作之合!那時我的制服上都有繡上名字呀,不用自我介紹就知道姓名了!但是我們後來都在逗嘴,她常常考我,跟雪一樣,很愛考我,鬼得很!她那時問我開學前的夏天都在作什麼?我說我都在老家故鄉山上與海邊玩,當小農夫!之後,她就很有興趣聽,因為她從沒在鄉下玩過!於是呢,她後來上學都坐在我身邊,聽我說童年故事!但是她後來越來越常與我逗嘴,我們就是逗嘴逗出來的!我記得她考過我,如果要形容太陽呢,依照季節,我會如何形容?我那時不假思索地說:如果是春天呢,就是美麗的朝陽,風和日麗,欣欣向榮之貌。夏天呢,就是烈日,烈日當空,汗流挾背低頭收割,低頭便見水中天。秋天呢,就是溫柔繽紛的斜陽,金秋當然是一抹斜陽日近黃昏,漁舟唱晚。冬天呢,就是驕陽,天寒地凍,惟我普照,溫暖大地!她當時聽得一愣一愣地,之後問我:你怎麼回答得這麼快,這麼順?還掰得那麼有理,我都還在思考與想像呢!我那時大笑:什麼瞎掰?我是親身經歷的感受,那些可都是我童年到現在的真實感受耶,什麼瞎掰?不然妳掰給我聽聽看!她就笑著跟我說,那你帶我去,到你童年的感受之地去感受看看,現在是秋天,剛好可以感受一下你說的,一抹斜陽日近黃昏,漁舟唱晚。後來呀,我就趁著週末只上半天課,放學後帶她去坐車,沿著濱海公路到故鄉海邊的青草地玩,我記得是那年中秋前夕,我帶她在海邊青草地上玩,太陽下山時,她遠遠地看到我老家的煙囪冒出炊煙,那天剛好沒有風,她又考我了,你們家這炊煙在天空中,那一縷白煙都沒斷,你會怎麼形容它呢?我笑說:這有何難?炊煙呢,從小就是媽媽無聲的呼喚,看到炊煙就準備從山上下來,回家晚餐囉!至於那在無風沒斷的一縷白煙呢,就像是仙女跳舞的彩帶!她聽了大笑:你上小學前沒上過幼稚園過,都在老家陪爺爺奶奶在山上果園菜園度過,你的想像力都沒被亂七八糟的教育摧殘過,美學教育渾然天成特別好!不過呀,我倒是想到又見炊煙那曲子,我爺爺與姥姥都是鄧麗君的歌迷,我曾聽過那首歌!這樣吧,咱們倆看到在海邊青草地,這個你小時候牧牛的地方呢,遠遠地看到你家的炊煙,你這傢伙也太會形容故鄉的美景與經歷了,姑娘我就教你唱這首又見炊煙,夠意思吧!

As the chimney smoke rises again
《又見炊煙》,華語經典歌曲。原曲取自日本童謠〈故鄉的秋天〉
作曲海沼實,國語版由莊奴填詞,1978年發行,原主唱者為鄧麗君。

又見炊煙升起 暮色照大地
As the chimney smoke rises again, dusk is falling
想問陣陣炊煙 妳要去哪裡
O chimney smoke, may I ask, where you are going
夕陽有詩情 黃昏有畫意
The sunset is poetic, as the evening is picturesque
詩情畫意雖然美麗 我心中只有妳
No poetry or picture, however beautiful
Can replace the picture of you in my heart
又見炊煙升起 勾起我回憶
As the chimney smoke rises again, my memories are calling
願你變作彩霞 飛到我夢裡
may you turn into the glowing clouds
and come to me in my dreams
夕陽有詩情 黃昏有畫意
The sunset is poetic, as the evening is picturesque
詩情畫意雖然美麗 我心中只有你
No poetry or picture, however beautiful
Can replace the picture of you in my heart  


  雪驚嘆道:哇,黃昏姐姐與你的個性好像喔!我大笑道:咱們三個雙子都很像好不好?她小我一歲與我生日同一天,雪還比我們早一天呢!後來唱完後,她轉身問我:如果夕陽與黃昏讓你選的話,你要當哪個?我問著:有何不同嗎?她睜著很亮的眼睛說:當然不同囉!夕陽是太陽下山時,很接近山稜線的太陽,那樣的太陽是最溫柔的,雖然熱力四射,但有著一顆火熱的心卻十分容易親近,像詩人的心;而黃昏則不同,太陽剛下山,已經看不見她害羞的身影,但那時的落日餘暉卻是最柔和地接近入夜,天幕普魯士藍尚未暗下來,每盞街燈剛剛睜開了眼睛,同時這時候剛剛亮起的萬家燈火,它的神韻最為動人,人們正準備一起吃晚餐!於是她就說:你呢,就是頑皮的夕陽,我就是那個太陽剛下山後,害羞的黃昏。黃昏都是躲在夕陽身後的,就這麼定了!我規定的!還有呢,以後本黃昏姑娘想到海邊來玩,欣賞炊煙裡的落日,你這個夕陽先生都得帶我來!我笑問為什麼?她用撒嬌地眼神望著我說:我想要有個海邊鄉村的童年,夕陽先生送不送黃昏姑娘,這個美好的禮物嗎?我還教你唱又見炊煙呢!

  雪笑道:黃昏姐姐真有意思,跟夕陽先生一樣有意思!難怪是一對兒!那個歌詞裡也有以歌喻事的,那歌裡唱著:夕陽有詩情,黃昏有畫意,詩情畫意雖然美麗,我心中只有你。姐姐以歌喻事的本事極高!老公剛剛說得也沒錯,你沒追過姐姐,你們可都是聊天逗嘴聊出來的知心交情,那樣最自然!但黃昏往生了,夕陽也沒鬥志了!這令我想起冰冰,在兩年前中秋前,第二夜的酒詩歌音樂會裡,居然唱了那首變,想起初相見似地轉天旋,搖身一變就拉著好老公的手義結金蘭,你也沒追她,而是用心裡的歌,打動冰冰的心,讓她自然抒發心底最深的情緒,那樣也是很自然的,因為我瞧到,就從那一刻起,你那孤苦無依的好妹妹,她的心就與你靠得很近了!所以我說呀。夕陽先生一整天都在發電,即使不發光也在發電的!不過呢,現在夕陽先生被我沒收進小提琴裡,現在他是我的酒詩人,我的琴呢,就是一把充滿電力的酒詩琴!可是,那曲又見炊煙是定情曲嗎?我覺得不是耶,那曲子是你與姐姐互相暱稱的由來而已!

  其實呀,那首炊煙之曲,確實只是個開頭而已,那時在火車上,黃昏在耳邊唱過不少當時的民歌,像劉藍溪的歌,她若坐在右手邊呢,就唱小雨中的回憶,坐在左手邊呢,就唱野薑花的回憶!但她也唱過不少西洋老歌,因為那時她常在聽ICRT,還會帶著我聽!因為劉藍溪的歌很特別,她唱歌的技巧很少,幾乎都不轉音的,很好唱,但旋律還還算優美,朗朗上口,所以呢,黃昏就挺常唱給我聽的。那時呢,她在我耳邊唱歌,我背著她到山裡玩,就是我們談戀愛的默契,我在山上背著她時,她也會在我耳邊唱給我聽,然後唱完就偷親我!而那兩首歌呢,就是黃昏說的右耳與左耳的回憶之曲,一曲小雨,一曲野薑花。

  雪甜笑道:黃昏姐姐實在是太浪漫太聰明了!還拿那張夕陽戀曲的專輯給你,哇,姐姐真是以歌喻事的始祖,但是夕陽受黃昏啟發,居然發揚光大到這種程度!而且呀,右耳一曲小雨,左耳也來一曲野薑花,夕陽就暈了!了不起,厲害!難怪,你以前在上海時,常叫你的好妹妹在你耳邊唱歌給你聽,後來也叫我在你耳邊唱歌給你聽,原來是因為姐姐的緣故,她以前在火車上在你耳邊說話,在你耳邊輕輕唱歌。結果,這樣的方式就烙印在夕陽的心底,夕陽就那樣神不知鬼不覺地談戀愛!我微笑道:也只有妳們三個人在我耳邊輕聲細語唱歌,而且可以直達心靈深處!

劉藍溪【小雨中的回憶】Official Lyric Vide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SUXqtrbKfE

我時常漫步在小雨裡
在小雨中尋覓
小雨像一首飄逸的小詩
常縈繞在我心裡
 
在沒人的雨中更顯得孤寂
但我臉上並不流露出痕跡
每當小雨飄過
總喚起我的回憶

劉藍溪【野薑花的回憶】Official Lyric Vide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6B2MZVh7oo

三月裡微風輕吹 吹綠滿山遍野
雪白又純潔 小小的野薑花
偶然一天沈默的你 投影在我的世界裡
一朵朵野薑花 點綴生命的芬芳

三月裡小雨輕飄 飄過滿山遍野
每一朵野薑花 都是我的回憶

  酒,那我問你,除了這兩首回憶之歌與炊煙外,到底哪首歌是定情之曲呀?你昨晚睡前提到的,說再說下去就天昏地暗不用睡了,現在睡飽了也吃飽了,好老公可以向好老婆報告了吧?嗯,我記得那是1984那年年底靠近耶誕節前夕,有一天週末上學時,在火車上黃昏說耶誕節快到,以前小時候她在紐約時,路上已經到處可以看到耶誕樹了,她說她前幾天聽ICRT,聽到DJ放的一曲Bee Gees的老歌,她特地去買了那錄音帶回家聽,還手抄了歌詞,要我放學時陪她唱!我問她要到哪兒唱?她在我耳邊說,去海邊唱呀,笨夕陽!那時,我們每個週末上學時,書包裡的東西會多了一套便服,而她姥姥知道週末下午是我們一起玩的時間,固定週末晚上八點會在基隆港港邊等我們坐車回來!我們就買了午餐就在車上吃,那班車走陽金公路,經過陽明山就到金山海邊青草地玩了!雪驚訝道:黃昏姐姐這麼浪漫呀,真是笨夕陽,也是傻老公!後來呢!

  後來呀,她在海邊教我唱那首歌,在車上她已經讓我聽她的隨身聽了!那時她有隨身聽,我只有聽廣播的設備!她說讓我在車上聽,然後在海邊要驗收,看看我有沒有很聰明?我問她為何?她說,那曲子她研究過了,是Bee Gees在1968年11月錄的歌,在1969年一月出的專輯,她喜歡那首歌。雪笑說:喔,又是1968年的歌,與Hey Jude一樣!然後呢?然後呀,我們在海邊青草地前,坐在海邊的大鵝卵石上對著大海,她就教我唱呀,還說一人唱一段!但是那段But you and I, our love will never die, but guess we'll cry, come first of May. 她說這段固定由我唱,是她規定的,夕陽專屬!而那段And I recall the moment of them all, the day I kissed your cheek and you were mine. 這段呢,黃昏專屬!結果她唱到這段時,就突然偷親我臉頰一下,我後來才知道她的用意,那還是她第一次偷親我。雪大笑道:所以是笨夕陽沒錯!姐姐跟我一樣,心情一好就親你!

  其實,雪我跟妳說,我已經很久很久沒聽這首歌了,因為聽了之後會很難過!尤其是那段But you and I, our love will never die, but guess we'll cry, 
come first of May. 還有,自從那天唱完這首歌,她說以後我們獨處時,她就會叫我親愛的,我也那麼叫她,她規定不准害羞!雪大笑:姐姐真是厲害,比我厲害!她其實非常瞭解酒詩人的!那姐姐有請你喝酒嗎?我微笑道:當然有呀,我們在海邊喝台灣啤酒唱那曲子呀!但是,那天我們在海邊欣賞完落日景色後,坐車回基隆時,她在車上,在我耳邊問我:親愛的,今天開不開心?我點頭說:當然開心呀!她在我耳邊笑道:喔,我叫你親愛的,你沒叫我親愛的,那你要接受處罰,今晚回家要寫一封情書給我,手伸出來要打打,下週一早上在火車上要交作業!雪大笑道:姐姐太厲害了,她都知道要如何給夕陽甜蜜的處罰,姐姐是高手中的高手,比酒愁絕世高手還要厲害!我微笑說:是挺厲害的沒錯,因為,手心打打之後,她的手心自此就在我的汗手裡!我在她耳邊笑說:黃昏都是躲在夕陽裡的,那可是妳說的!

First Of May(五月一日) Bee Gees
Recorded November 1968
Artist: Olivia Ong (Originally by Bee Gees)
https://app.box.com/s/a838mex05phj6m0s0454lf3r92ce0l1t

When I was small
and Christmas trees were tall,
we used to love while others used to play.
 
Don't ask me why,
but time has passed us by,
someone else moved in from far away.
 
Now we are tall,
and Christmas trees are small,
and you don't ask the time of day.
 
But you and I,
our love will never die,
but guess we'll cry,
come first of May.
 
The apple tree
that grew for you and me,
I watched the apples falling one by one.
 
And I recall the moment of them all,
the day I kissed your cheek
and you were mine.
 
Now we are tall,
and Christmas trees are small,
and you don't ask the time of day.
 
But you and I,
our love will never die,
but guess we'll cry,
come first of May.
 
When I was small
and Christmas trees were tall,
do do do do, do do do do.
 
Solo記2005.01.01巳時杭州西子賓館柳岸
2019.07.16戌時整理於雨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