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9 00:00:00Solo

∮花落誰家89之雪祭37:女人花∮

∮花落誰家89之雪祭37:女人花∮

  酒,我問你,你剛剛說羞答答羞答答,夢裡總是夢見她,那是什麼歌呀?我想躺在你身上聽你說心事,你大概是第一次這樣說心事吧?嗯,雪,我確實是從未提及,那個羞答答,夢裡總是夢見她呀,是韓國民謠山茶花,一曲很古老的民謠,妳沒聽過嗎?我還在山裡教黃昏唱過呢。結果她學會了,就臉紅了,真的羞答答了呀,好可愛!

山茶花:https://app.box.com/s/rdzb15zts9dzbyz9h8sk

  我在兩年前中秋夜,與冰冰在白堤蘇堤上說了一些。再來就是今晚跟妳說了!也只有妳們倆,可以這樣讓我在音樂中敞開心扉。雪嘆道:我覺得你心傷難癒,現在又加上冰冰,所以呢,你的好老婆負有重責大任,負責好好調教野馬的野性!因為咱們倆個性相似度很高,所以我可以輕易瞭解你的感受與感慨,感同身受!生命有長有短,詩歌也是,你切莫把愛詩的仙女與美聲天使當作一種心傷,難癒的心傷,那樣不是太對不起她們了嗎?你就把她倆當作心裡最美的啦啦隊,化作前進的動力,自助人助天助,好嗎?我大嘆:神奇!為何好老婆說得這麼有道理?又這麼美?雪微笑道:對吧!聽老婆的準沒錯呀!我現在可是啦啦隊執行長呢!雪,既然這樣,那就從黃昏剛離開那時說起,那時我突然孤單寂寞時聽到一曲高亢的情歌,深得我心,唱進我的心。與我當時的個性很搭,而且還有雙主唱的高亢合音,就從這曲子開場白!

What About Love 1985 
Heart
https://app.box.com/s/9gyzgb2t1tghqzc9c5ht2dfst5nno1wu
 

I've been lonely
I've been waiting for you
I'm pretending and that's all I can do
The love I'm sending
Ain't making it through to your heart
You've been hiding, never letting it show
Always trying to keep it under control
You got it down and you're well
On the way to the top
But there's something that you forgot
 
What about love
Don't you want someone to care about you
What about love
Don't let it slip away
What about love
I only want to share it with you
You might need it someday
 
I can't tell you what you're feeling inside
I can't sell you what you don't want to buy
Something's missing and you got to
Look back on your life
You know something here just ain't right
 
What about love
Don't you want someone to care about you
What about love
Don't let it slip away
What about love
I only want to share it with you

What about love
Don't you want someone to care about you
What about love
Don't let it slip away
What about love
I only want to share it with you

  黃昏讓我感受到展翅高飛的愉悅,她也是!因為我們的專長互異又互補,個性卻是相似,所以特別能溝通與互助。她英文非常好,聽說讀寫都很流利,跟我說話常都是中英文交雜地對話。但她數學不太好,所以我們成為彼此的小老師,書唸完一有空,我就帶她去玩了!所以是書唸得很賣力,玩卻也玩得更野!因為她跟妳們一樣也是獨生女,出生在書香門第,她母親是醫生,祖父母都是博士,她父親也是,都在教書,可是她這個獨生女卻沒有童年,所以她的童年是我送給她的,絕美的無形禮物!雪驚訝道:喔!酒,你知不知道,這與你的好妹妹冰冰很像耶!冰冰的父母也是耶,在雲南的大學任教,但後來帶冰冰來上海,之後父母相繼生病過世,你的好妹妹與黃昏的家世背景有點像!我嘆道:我和好妹妹還來不及聊到那兒,那時她與我對話都在聊我,或是唱歌給我聽,我們還來不及聊到那,那時也沒時間,都在音樂裡!可是,我覺得好妹妹她很有書卷氣與隱士性格,與黃昏的氣質有點像,她與我在上海一起逛南京路書店時,那時我覺得她很有書卷氣質,但沒跟她說,就被她勾著手到黃浦江邊酒館喝啤酒了!老實說,我很懷念好妹妹勾著我的手的日子!

  雪大笑道:對!你的好妹妹呀,超愛勾著好哥哥的手,我都有看到,她把你當作最親的家人了!她在杭州時跟我說呀,她覺得在你身邊很舒適自在,她很愛跟你說話!其實,應該說是我們都喜歡跟你說話,因為上海那幾晚的酒詩歌很精彩難忘!因為,我們遇到一個專門來專心聽歌的人,酒中有詩,詩中有歌,歌中又有詩,詩中又有酒。我問:詩中又有酒?雪笑:有酒味呀,叫作酒詩呀,傻酒愁!那是誰說的,天外共斟千杯酒的?還是千杯,那不是你嗎?我唸給你聽,複習一下,古來青山不見憂,空惟江水去悠悠,煙柳綠滿風飄絮,新月如鉤映江舟。俯仰天地浮雲子,徘恛美景別遲留。越城莫作萬里客,天外共斟千杯酒。我喜歡那句煙柳綠滿風飄絮,新月如鉤映江舟。因為好老公不小心把我給寫進去了,你那時也不知我姓柳!所以你真是無心插柳柳成蔭,結果現在跟我這麼好,那麼愛我,我還成了啦啦隊隊長!你這酒詩寫得好,因為把大家全寫進去了!我當時聽到很訝異,怎麼酒愁喝酒可以寫酒詩寫到這種程度?裡頭那句越城莫作萬里客居然還藏了首,你年幼時與你老學究哥哥走在故鄉海堤上唱的歌:露莎蘭!然後,我就真的中了酒詩的毒了!

  嗯,雪,我現在覺得現在仙女與天使她們倆就像那句歌詞,She's sound asleep,And she's sweeter now than the wildest dream。雪問道:這是哪首歌裡的詞呢?我總覺得你都把詞烙印在心裡,說存取就存取,所以常常讓我驚喜!我嘆道:這是一曲有點苦味的想念情歌,後面後來唱著I'll always be hunting high and low,Only for you,Watch me tearing myself to pieces。詞中的hunting是追尋之意,也是1985年時的歌。雪驚訝道:哇,那年1985年真是好歌大爆發,你以前在上海都還來不及給我們聽,我們就已經唱了兩百多首了!酒,我跟你說,我其實不常當主唱,大多是當冰冰的合音,當合音很輕鬆,該唱時就唱個幾句副歌裡的詞就行了!但我第一次唱完整的歌,是拜你所賜,所以我說我是陪冰冰去玩的,她才是駐唱,我是陪著她去玩,然後就遇到了你!那我想聽聽你剛剛說的那曲子,有點苦味的想念情歌!然後呢,聽你在音樂裡說書,也不枉你喝醉時在我懷裡,睡得那麼香甜,還那麼想好妹妹,我到現在都還記得呢,那是我們第一次那麼靠近!

Here I am
And within the reach of my hands
She's sound asleep
And she's sweeter now than the wildest dream
Could have seen her
And I Watch her slipping away
But I know I'll be
 
Hunting high and low
High
There's no end to the lengths I'll go to
Hunting high and low
High
There's no end to lengths I'll go
 
To find her again
Upon this my dreams are depending
Through the dark
I sense the pounding of her heart
Next to mine
She's the sweetest love I could find
So I guess I'll be
 
Hunting high and low
High
There's no end to the lengths I'll go to
High and Low
High
Do you know what it means to love you

I'm hunting high and low
And now she's telling me she's got to go away
 
I'll always be hunting high and low
Only for you
Watch me tearing myself to pieces
Hunting high and low
High
There's no end to the lengths I'll go to
Oh, for you I'll be hunting high and low

  酒,其實這曲Hunting High And Low的意境與合音都還不錯,詞也寫得不差,寫得還挺痴情的,感覺像是隻孤鷹之歌!但是,你不能老是聽這樣的歌,我會擔心你!我笑道:這些1985年的歌我其實已經很少在聽了,我這十年來大多在聽Celtic和New Age,或是Opera和Boardway Musical,只是已經沒有人可以與我談論那個了。雪,妳知道的,曲高和寡是真理與常態!所以我在上海遇到妳和冰冰是上天恩賜,蒙主垂憐!雪大笑:什麼蒙主垂憐,不許你胡說!是有奇緣來相聚,咱們兩年前在上海,應該三人一起結拜才對,曲痴琴痴與音痴三結義才對!我大笑道:那樣結拜的音樂就可以換一曲輕快的,叫作Take On Me!I'll be coming for your love, okay? Take on me。好老公,有你在身邊就是好,隨時有配樂聽,我要聽聽看這曲到底有多輕快?這曲子跟跟那曲妳說的孤鷹之歌,是同一個樂團唱的,那樂團叫A-Ha,很特別的團名!當年很紅!

Take On Me 1985 A-Ha
https://app.box.com/s/lwyfs3s0wwyyhumeggtk0vyrj1yw7966

  壞老公,你又耍我!那曲子最後面唱著:I'll be gone,In a day or two,這樣我聽了很難過。雖然這曲子真的很輕快!我大驚:我哪敢耍妳,那是我最不敢的!我遇到雪之後,被雪收服了現在膽小得很,全部繳械投降!酒,你胡扯,你哪裡有膽小?明明藝高人膽大,超級核電廠!咱倆個性最大的不同處就是,你四海之內皆兄弟,我是不輕易交朋友的,我的朋友都是學音樂的姐妹淘!你沒聽過相交滿天下,知心能幾人嗎?即使是你的知交至交,也不及咱們那麼知音知心吧?不過,話說回來,瞭解確實是一種挺奢求的期望,否則怎會曲高和寡呢?我大笑道:和寡才好呢,不然就麻煩了呀!曲高合寡才能彰顯出知音的可貴!

  酒,我偷偷跟你說喔,你以前在上海時,讓我唱一曲低音的極簡慢版,那曲子你無意間點中我的心曲!我記得那時第一夜,我大多沒說話,都在聽你與冰冰聊天!那時冰冰跟你說,她呀,貪一個知音,結果她第二夜就與你義結金蘭,所以第三天白天,她就把你帶到音樂學院去聽她唱望春風!我呢,我是第二夜聽你說絕美的蘇州雪景與濤聲依舊的故事後,才開始與你聊天的,你記得不?這個我記得,本來妳是挺寡言的,後來呀,越來越活潑,還會逗我考我!可是我現在有點睏了,都半夜三點出頭了,就像以前在上海時,咱們幾乎都唱到三點收工,好像在上浪漫的音樂課,浪漫的大夜班!

  酒,那你到我懷裡睡,就好像呢那一夜你頭痛醉了,就醉在我懷裡。我不用再唱矜持那首了,換唱你以前要我唱的低音女人花,極簡慢版的給你聽!那首歌,你點歌點到我心坎裡了,只有鋼琴與人聲的方式很棒的!但今晚是低音清唱,一月一日新的一年,慶祝黃昏姐姐的夕陽先生,美聲天使的好哥哥新生!
愛過知情重,醉過知酒濃,花開花謝終是空。緣份不停留,像春風來又走,女人如花花似夢。

女人花 1997 HIFI版
 
我有花一朵 種在我心中 含苞待放意幽幽 
朝朝與暮暮 我切切地等候 有心的人來入夢 
女人花搖曳在紅塵中 女人花隨風輕輕擺動 
只盼望有一雙溫暖手 能撫慰我內心的寂寞 
我有花一朵 花香滿枝頭 誰來真心尋芳蹤 
花開不多時 啊堪折直須折 女人如花花似夢 
 
我有花一朵 長在我心中 真情真愛無人懂 
遍地的野草已佔滿了山坡 孤芳自賞最心痛 
女人花搖曳在紅塵中 女人花隨風輕輕擺動 
只盼望有一雙溫柔手 能撫慰我內心的寂寞 
女人花搖曳在紅塵中 女人花隨風輕輕擺動
若是你聞過了花香濃 別問我花兒是為誰紅 
 
愛過知情重 醉過知酒濃 花開花謝終是空
緣份不停留 像春風來又走 女人如花花似夢
緣份不停留 像春風來又走 女人如花花似夢 女人如花花似夢

  雪,聽妳這樣說起那一夜我喝醉了,我腦子突然想起,
那一夜你喝了酒,那首歌。那裡頭唱著:那一夜你喝了酒帶著醉意而來,朦朧中的我不知道該不該將門打開,你彷彿看出我的猶豫輕輕哭了起來。不過呢,那歌詞裡寫的,跟妳把我帶回家照顧是不一樣的!酒,那確實是不一樣呀,白雪公主呢,是揀回了一個黃昏姐姐喜歡的折翼詩體回家照料著,仙女與天使都不在了,好老婆就負責把夕陽先生的翅膀修好,讓他再飛起來,像放風箏一樣!好了,傻老公,酒腦不許再轉了,我只說了那一夜,你就馬上跑出一首酒歌出來!你的酒腦裡,實在是裝著太多酒歌了,這樣不行,你跟人家比賽會分心的!雪耳朵過來,我跟妳說一個秘密,我呢,回去準備比賽,就戒酒裝瘋,戒掉的戒,躲起來重新練功,十年磨一劍,也不用十年啦,五年或六年就好,這樣行不?戒酒?裝瘋?好老公你是文字流氓,人家是借酒裝瘋,你是戒酒裝瘋,你行呀你!不過,我喜歡!那給馬兒餵點草好了,獎勵一下戒酒裝瘋!你就乖乖地讓我哄你睡,不要再動酒腦了,看看黃昏姐姐會不會入夢來唱Forever Young,或是你的好妹妹她入夢來唱翠湖寒,都行!都是虫二的美夢!我微笑問:好老婆也知道西湖湖心亭上的虫二石碑?

  雪甜笑:當然知道呀,我去年冬天自個兒來這兒渡假,想念你和冰冰。我也坐船上湖心亭去看你年少時,心愛的黃昏姑娘了呀!百遍清遊未擬還,孤亭好在水雲間。停闌四面空明裏,一面城頭三面山,說的就是湖心亭的景致,湖心平眺一景,虫二呢,就是風月無邊,無邊風月呀!黃昏姐姐湖心亭的家,可真美,古典中國風詩境。還是酒詩人的最愛,對不?我微笑輕語:湖心島上湖心亭,許願水裡許願井。湖深酒深夜更深,靜夜未央夜未靜。這個送給提琴手愛雪,雪覺得如何呢?雪在耳邊輕語:好老公又嚇到我了,這個說得太快太突然了,但我聽了可喜歡了!你得寫在好老婆手心裡,然後呢,手牽手入夢,音痴與琴痴一起去夢裡找詩痴與曲痴玩耍去,如何?


Solo記2005.01.01寅時杭州西子賓館
2019.07.15申時整理於雨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