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4 20:00:00天光

【政客必然不懂經濟學!】

【政客必然不懂經濟學!】
 
真正懂經濟原理的市長該知道:振興經濟的政策必須有二層面:一是長期建設(制度、文化、硬體、軟體);二是短期應急與協助措施(補助、減免、輔導、接管、宣導、貨幣調控 ..等政策)。
 
這就好像,經營一家公司,也該有「長期戰略」以及「短期戰術」那樣。長期戰略通常屬於奠定基礎的用意,主要重點在企業「核心能力」的建立(例如,大型廠房設備投資與而、人員招募、股權結構變更、是否要上市櫃...等)。短期戰術則是要因應當下情境變化,而採取各種權宜變化措施。(例如,疫情期間要如何打廣告或降價促銷?是否放無薪假或遣散員工?或是全公司不裁員但全面減薪?)
 
某自稱智商達到愛因斯坦等級的市長,顯然搞不懂總體經濟原理,誤把振興三倍券的短期刺激措施當成長期建設來批評,又擔心自己不跟進加碼會落後其他縣市,於是「一邊罵沒效,一邊跟進加碼」同時還宣稱「只是在收買人心」。荒腔走板,鬧出笑話。
 
政客就是這樣!不懂卻也不用功,卻亂講一通! 還把這樣的亂講當成政治語言來進行操作,企圖欺騙一樣不懂的選民!
 
不要以為這類政客只有台灣有。
 
美洲大陸有二大民粹總統,明明不懂公衛卻又不信科學(二人共同特色是否認全球暖化,擁抱高污染產業選民)。他們堅持要低估疫情危險性,搞到疫情爆發全國,一發不可收拾!其中一位已經自己感染病毒,另一位恐怕也凶多吉少!
 
要不了多久,台灣這位「自稱高智商」的市長,說不定也要步入另一位「自稱庶民」的市長的後塵,遭到選民嚴厲的唾棄!
  
2020-07-09 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