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31 01:00:00天光

【李登輝】登步九霄有光輝,桃李天上似人間


    【登步九霄有光輝,桃李天上似人間】
 
李登輝是具有民主理想的現實主義政治家。他的政治智慧是在「亡國感」中修練出來的。
 
由於他早年接受以日本武士道為基礎的品德教育,青年時期沉迷於左派理想,卻飽嚐遭受異族統治與亡國之痛,中年見證冷戰對立與臺灣經濟起飛,政治生涯也開始鴻圖大展,這樣的人生,使他十分嫻熟於「在各種相互衝突的立場與價值觀中,尋求生存與壯大之道」。這是他現實主義政治智慧的特色。
  
他身為客家人但很少說客家話,然而卻精通台語、漢語、日語、英語,具有國際觀與歷史視野縱深。加上研究領域為農業經濟,喜歡讀書,同時精通左右派思想,融合傳統與現代。
 
可以說,在中華民國歷任總統當中,李登輝是知識水準最高,思想內涵最深刻,最富哲理睿智的一位。也因此,他被日本人尊稱為「哲人政治家」;也被西方民主世界視為「台灣的民主先生」。
  
筆者認為他也是四百年來臺灣史上最接近柏拉圖筆下「哲學家皇帝」的臺灣元首。
 
李登輝的戰略路線,稱為「經營大臺灣,建立新中原」。以「深化民主,固守主權」為支柱。其內涵為「中華民國臺灣化、臺灣政治民主化、臺灣外交務實化、統獨問題國際化」。
  
這「四化」成為21世紀歷任臺灣總統共同遵行的大政方針。也是臺灣歷經退出聯合國、臺美斷交等國際孤立危機,卻還能存活到今天的重要關鍵。「李登輝路線」是在詭譎的國際局勢火爐中,提煉出來的神奇丹藥,吃了延年益壽,輕盈自由如神仙。
     
不過,他有生之年還來不及看到台美重新建交。在2020這個世局動盪的時刻,李登輝即使身體離世,精神卻依舊光耀,照亮著後世每一代臺灣人。
  
 
愛馬氏 2020-08-06 01:12:06

老李主政12年,成功推動了民主直選,現在台灣政府是由人民一票一票選出來的,不再是中國傳統的帝王政治,靠著槍桿子出政權.然,目前台灣政府依然延用黨國時代的威權體制,黨政不分,甚至於以黨領政,黨意高於民意.故回再看老李的民主政治推動,並沒有一步到位,民主改革只做了半套.當譴責之!

(悄悄話) 2020-08-02 09:19:36
(悄悄話) 2020-07-31 18:4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