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8 05:58:02阿楨

馬金融政策

馬金改稅改玩真的?

由本台前評<賦改會><地方分錢><馬兩岸政策>可看到馬是認真想實現下面政見: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souj/3/1308571263/20080702063721/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souj/3/1308342904/20080624054714/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souj/3/1307407466/20080527063013

1.對中低收入勞動家庭實施退稅補貼「468方案」
7.全面改革稅制:
成立賦稅改革委員會,以全盤觀點,推動稅制改革,包含所得稅與遺贈稅等,以建立公平、效率、簡化及具國際競爭力的稅制。
9.錢權由中央下放地方
秉持「錢權同時下放」、「地方實質財源增加」、「直轄市及縣(市)財源只增不減」、「公式入法取代比例入法」、「鼓勵各級政府開源節流」等原則,推動「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案,以健全財政制度,改善地方財政困境。
(1)金融服務業
打造台灣為「亞太資產管理與籌資中心」:制訂「資產管理中心發展條例」,吸引國人財富回流(估計在海外開戶存款達4.9兆台幣)及外資金融機構來台設立區域總部。
全面檢討二次金改,健全金融安全網,速懲金融犯罪。
建立兩岸金融預警及防衛機制,促成兩岸金融監理機制運作,協助金融業以更有利條件進入並開拓大陸市場。
開放人民幣掛牌兌換,放寬國人投資含陸股成分之有價證券,同時亦適度放寬陸資投資國內股市。

張明道:亞太金融中心 玩真的 【經濟日報李淑慧08.07.15
 
新任銀行局長張明道昨(14)日表示,如果業者可以做好風險控管、資本計提,「產品可以開直達車」,他在業務方面將充分尊重業者。此外,他也將致力推動兩岸金融往來。
金管會舉辦新任銀行局長布達典禮,由檢查局副局長張明道升任銀行局長。金管會主委陳樹主持銀行局長布達典禮時說,張明道是金融理論與實務的優秀人才,希望在銀行監理上開創嶄新風貌,尤其政府積極推動亞太金融中心,要讓外界知道是「玩真的」。
銀行局長一職已懸缺一年半,之前由前金管會副主委張秀蓮代理。在新政府上來之後,終於敲定由張明道升任銀行局長,讓銀行局終於不再群龍無首。
張明道表示,他上任之後將推動六件事。首先是政府規劃的亞太金融中心,力求準時、圓滿達成。
其次,落實差異化管理,如果業者可以自己控制好風險,資本計提也OK,「產品可以開直達車」,在業務方面充分尊重業者。
第三,提升業者提升風險管理能力。金管會已經實施新版的巴塞爾協定,將督促銀行業重視風險管理。
第四,將推動兩岸金融往來,配合兩岸政策,開放台灣銀行業到大陸去設立分行或子行,或開放大陸銀行業到台灣來。
第五,落實金融消費者保護,金融業引進商品,包括風險屬性、適合什麼客戶,都要嚴加要求業者遵守銷售規定。
第六,提升行政效率,推動公文減量,希望業界以後的申請案,可以縮短審查時間
馬金融政策

租稅三大問題

薪資所得負擔過重:我國整體租稅負擔率雖低,但薪資所得佔報稅所得總額卻高達75%,有違租稅公平精神。
產業之間稅負不公:高科技產業實質有效稅率平均為5.8%,傳統產業則為14.8%,造成產業別租稅不公平。
中央集錢地方困窘:自營業稅改制國稅後,成長型稅收集中在中央,中央政府集權又集錢,統籌分配稅款仍不足以支應地方政府財政需求,甚至由中央立法減免地方稅,造成「中央請客,地方買單」,使地方財政日益困窘。

改革方案

1.對中低收入勞動家庭實施退稅補貼「468方案」:
實施「勞動所得退稅補貼」新制,讓有工作收入的低所得家庭,在報所得稅時,政府不但不課稅,反而發給補貼。
為減輕勞動所得者的租稅負擔,增加工作意願,協助低收入之工作家庭脫離貧困,我們主張有工作收入的低所得家庭,在報所得稅時,政府不但不課稅,反而發給補貼。人口愈多、工作所得愈低的家庭,得到的補貼愈多。而且為增進工作意願,家庭的工作所得從低水準開始增加時,補貼額度也等比例增加,要等所得達到比較高的水準以後,補貼額度才會減少。這種鼓勵就業的「負所得稅」制度,又稱工作所得租稅扣抵 (earned income tax credit),在美國行之多年,頗有成效,台灣應當引進。
每年我們將編列250億元預算來實施這個制度,預計有約90萬中低收入的工作家庭,一共320萬人受惠。這個制度不但可以把落入「新貧」的中產階級家庭,從邊緣挽救回來,也可以雙雙提升國人的工作意願和廠商雇用勞動者的意願,對於失業率的降低,將有立竿見影之效。
舉例:
以一對夫婦加兩個小孩的四口之家為例,如果全部工作所得都來自薪資,全年收入為36萬元,在申報所得稅時,扣掉標準扣除額、免稅額和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稅率是零,在現在的稅制下不要繳稅,可是不會得到政府任何補助。但在我們主張的新制下,這個家庭可以獲得36萬元乘13%的補貼,也就是一年46,800元。對於這四口之家而言,這樣的補貼可以讓生活獲得改善。
只要這四口之家的薪資少於36萬元,都可以得到13%的補助。如果以後薪水增加了,補助的比例會逐漸減少,一直到每年收入達到48萬元以上,才沒有補助。這些標準是照目前生活水準所訂的,以後如果物價上漲,還可以調整。
2.增加薪資扣除額:
薪資特別扣除額及殘障特別扣除額分別由每人78,000元及77,000元增至每人10萬元,減輕受薪階級及中低所得者的租稅負擔,照顧弱勢族群。
3.增加教育扣除額:
教育學費扣除額由每戶改為每人2萬5千元,降低父母家長對子女的教育負擔
4.產業別獎勵取消,功能別獎勵加強:
檢討取消產業別等租稅減免獎勵,強化研究發展、人才培育等功能別獎勵。
5.調降營所稅,提升國際競爭力:
調降營利事業所得稅至20%,並取消保留盈餘加徵10%之稅課,提升企業國際競爭力。
6.推動綠色稅制,提升能源使用效率:
增加的收入可用於補助企業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分擔企業對其員工的社會福利支出、取消汽車及水泥以外所有的貨物稅、娛樂稅、印花稅、及汽車燃料使用費,以及對大眾運輸及低收入戶給予能源津貼等。
7.全面改革稅制:
成立賦稅改革委員會,以全盤觀點,推動稅制改革,包含所得稅與遺贈稅等,以建立公平、效率、簡化及具國際競爭力的稅制。
8.保障納稅者權益:
於中央及地方設置納稅者權利保護官,協助轄區內納稅者與稽徵機關協調解決稅捐爭議,保障納稅者權利,降低稅務訴訟。
9.錢權由中央下放地方
秉持「錢權同時下放」、「地方實質財源增加」、「直轄市及縣(市)財源只增不減」、「公式入法取代比例入法」、「鼓勵各級政府開源節流」等原則,推動「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案,以健全財政制度,改善地方財政困境。
10. 提高遺產稅免稅額
為提升國際競爭力,未來勢必要順應國際潮流,調降遺產稅率,但其確實幅度,應由賦改會做通盤考量後決定,目前可以先提高免稅及扣除額度,由目前一個典型家戶約1,300萬(免稅額779萬加配偶、子女、喪葬費用等扣除額合計,其中房地產部分依公告現值而非市價計算),提高一倍到2,600萬。

金融業的現狀與危機

競爭力大幅衰退:2006年銀行整體獲利為負,台灣銀行健全度淪為全球第114名(2007年WEF),金融業淪為艱困產業。
錯失金融中心良機:不合理的限制造成國人財富外流,存放海外達4.9兆台幣,台灣錯失成為資產管理中心的時機。
扼殺發展空間:禁止金融機構登陸,不但無法配合台商海外布局,也無法拓展大陸商機,甚而被外資低價併購。
金融改革弊端:先有結論,再找理由,預設整併數字與時程,結果弊端頻傳,造成金融市場空耗。公股銀行淪為酬庸,甚至變成選舉工具。
監管能力不足:金管會高層人事更迭頻繁,貪腐弊端不斷,監管素質大幅滑落;組織採分業監管,無力掌控金融集團風險。
忽視弱勢權益:金融機構大型化後,中小企業及弱勢族群更難取得資金;金融產品風險日趨複雜,透明化不足,金融消費者權益被忽略。
http://www.ma19.net/policy4you/economy/tax

另參我台有關李陳政權戒急用忍及政策買票黑綠金下的大型計畫和金改稅改之弊:

<被偷竊的國家>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souj/3/1296121503/20071004064413
<蚊子館再啟>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souj/3/1295740324/20070927062642
<如此的二次金改>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souj/3/1288704164/20070617064053
《一兆元黑洞?》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souj/3/1290447817/20070711063734
<如此的三次稅改>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souj/3/1294465098/20070906061512
<節稅下有對策>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souj/3/1285041569/20070427071217
景氣復甦超乎預期 我今年GDP上修至8.24% 中國時報2010-08-20 張舒婷
 
     台灣經濟成長飆新高!行政院主計處昨天公布,由於景氣復甦力道超乎預期,加上去年基期低,因此上修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至八.二四%,創下廿一年來新高;明年經濟成長率則為四.六四%。同時,今年平均每人GNP(國民生產毛額)為一萬八五六五美元,比去年高出一千多美元,創下史上最高,明年則可突破一萬九千美元大關。
     主計處說,由於今年我國第二季GDP強勁成長,包括歐洲債信風暴、南北韓危機緊張情勢減緩,以及國際間半導體大廠紛紛轉單到國內,推升出口表現優於預期,帶動民間消費、民間投資大幅上揚,因此預測上修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至八.二四%,為國內外各機構預測最高預估值。
     同時,受惠於經濟前景樂觀,民眾口袋也可望更深。主計處預估,今年平均每人GNP為一萬八五六五美元,不但比去年一萬六九六九美元,高出一千多美元,且創下史上最高;明年可望再創新高,為一萬九二五三美元。
     主計處第三局局長蔡鴻坤表示,三個月前,主計處預估,今年第二季GDP將比去年同期成長七.六六%,但過完第二季後,由於景氣復甦力道超乎預期,加上去年基期低,實際成長率暴衝到十二.五三%,是金融海嘯以來出現連三季成長,也連續兩季突破兩位數。
     行政院主計長石素梅進一步指出,由於第二季的經濟表現亮麗,即使今年第三季、第四季的預估值保持不變,仍足夠支撐今年全年GDP上修至七.四一%,加上新興市場崛起,國際景氣持續好轉,對於平價電子產品的需求逐步上升,下半年再上調的可能性極高。
     另外,國際間不少半導體廠近來擴大委外代工,把不少訂單釋放到台灣,國內電子業持續加碼資本支出,進而帶動就業機會,同時刺激民間消費,再加上陸客來台人數呈上升趨勢,種種利多條件將全年GDP成長預估值調至八.二四%。
     根據主計處估計,今年GDP成長值將創下自民國七十九年以來最高紀錄;在亞洲四小龍當中,僅次於新加坡預估十三%至十五%年增率。
     主計處推估,今年全年以美元計價的海關出口金額將達二七一三億美元,超越九十七年高峰(二五五六億美元),來到歷史新高;民間投資金額上看新台幣兩兆元、實質成長率二三.四%,亦為民國九十三年來最高幅度。
     但蔡鴻坤不忘提醒,下半年的景氣變化仍有一些變數,包括國際間原本寬鬆的貨幣政策轉為緊縮、景氣刺激方案退場,或是新興國家為了預防資產泡沫可能採取的緊縮措施,均可能讓經濟成長速度不如預期。
留言:
龐大的「和平紅利」,給了誰?政府,沒有拿到,稅收減少,還要高額舉債,債留子孫!勞工,沒有拿到,可用所得縮水,儲蓄吃老本!一般人民,也沒有拿到,他們只得到貧富差距更擴大的結局!財富不可能「人間蒸發」,誰拿了?答案,正是貧富差距更擴大,「和平紅利」淪為「財團暴利」!「和平紅利」淪為「財團暴利」,變成了是「全民補貼財團」!(楨:共產最好啦!可惜共匪的貧富差距更大!)
你都在這發表看衰台灣,專扯台灣後腿,支持貪腐暴力民進黨執政的謬論,錢當然不會進你的口袋啊!!
 
(另參本館:台灣GDP 台灣振興方案 馬金融政策 馬社福政策 馬經濟政策 633擱淺 馬勞動政策  搶救失業 高學歷高失業 無薪假 《M型社會》 全球新貧族  《全球社會學》 啥米係ㄟ擱發 )
 
劉憶如︰內需加碼 縮小貧富差距2010-08-20 中國時報 洪正吉
 
     主計處公布預測上修今年全年GDP成長率逾八%以及去年貧富差距創歷史新高,經建會主委劉憶如昨日表示,貧富差距的現象提醒政府經濟成長過程中,要重視成長率,更要重視經濟結構,未來內需投資的力道要加碼持續,才能改變貧富差距的根本問題。
     劉憶如說,第一季GDP年成長率達一三.七一%,其中一一.九三%是內需貢獻,外需只有一.七九%;第二季繼續維持內需帶動的力道,一二.五三%的成長率裡,內需佔八.○一%、外需佔四.五二%。
     依照主計處數字,第二季的成長率有三分之二來自內需、三分之一來自外需,外需也在逐步恢復中。另外,內需貢獻八.○一%的比重裡,消費的貢獻約二.五八%,投資四.九五%,都是很好的成績。而且全年成長率預估有四分之三是內需貢獻,顯示第二季經濟成長率仍由內需挑大梁。
     劉憶如說,等到歐美景氣都恢復正常後,外需就會回到正常狀況,屆時也會改變過去GDP年成長率只有四到五%的情形,因為過去內需貢獻太少,之後GDP成長率在內外需雙引擎發酵下會很好。
     另外,劉憶如說,貧富差距問題提醒政府,在經濟成長過程中,不要只重視成長率多少,而要重視結構。換言之,是什麼貢獻經濟成長,才能知道成長果實有多少人來分。
     她說,今年前兩季的經濟成長率要角都是內需,而且都是投資而來,力道還要持續加碼,才能改變貧富差距的根本問題。因此,如果要經濟繼續成長,貧富差距又縮小,內需帶動及投資什麼都非常重要。劉憶如強調,經濟結構產生的貧富差距要非常重視,若任其自然發展,就很難想像結果。如果內外需雙引擎都成功,民間投資起來後,就業就會增加,民眾薪水也會提高,進而帶動消費,再回來貢獻經濟成長。
     至於扣除社福及稅負後,去年貧富差距創史上新高,劉憶如認為,靠政府力量移轉,會產生一定效果,雖然短期內還是要一直做,但長久不能一直靠政府。
     針對台灣貧富差距高達六十六倍,創下歷史新高。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天在行政院會中特別指示,由副院長陳冲召集專案小組深入研議,以有效縮短貧富差距,增進社會公益,促進社會和諧。
 
GDP連三紅 馬好樂2010-08-20 中時
 
     針對行政院主計處公布最新經濟展望,今年全年經濟連續三季正成長,連續二季突破兩位數。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轉述總統意見表示,總統對此經濟數字表示欣慰,認為這是全民與政府共同努力的成果,也代表行政團隊只要堅持做對的事,即便遭遇一時的橫逆,也一定可以為台灣撐出一片天。
     羅智強表示,總統也肯定劉兆玄與吳敦義兩位前後任的行政院長,領導行政團隊,在經歷金融海嘯的巨變時,沉著因應金融變局、堅持推動對的政策,故能締造連續兩季超過百分之十的經濟成長佳績。
     羅智強指出,這也顯示政府過去所推動的一系列經濟措施漸漸奏效。兩年多前馬總統上任後,美國雷曼兄弟公司破產,引發全球金融海嘯、經濟衰退,造成台灣近數十年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為了穩定經濟,政府提出包括多次降息、擴大內需、銀行存款全保及﹁三挺﹂等多項政策;發放兼具經濟與社會意義的消費券;策定六大新興產業與四項智慧型產業、獎勵創新、鼓勵投資並降稅,逐步穩定了台灣經濟情勢,更進一步加足馬力,向上提升。特別是ECFA在立法院審議通過後,這樣亮麗的經濟成長數字,讓我們對台灣再造經濟高峰更深具信心。
     羅智強表示,總統也強調,今年前兩季經濟成長亮麗,後兩季因為去年同期基礎已墊高,成長會趨緩;同時目前失業率仍然不低,貧富差距仍然居高,台灣未來要面對的經濟挑戰仍多,拚經濟也不是政府全部的工作,如何照顧弱勢、致力環保、改革司法,精進教育、振興文化、政府要努力的地方還有很多,但政府會繼續一秉理性、務實、開放的態度,為實現永續、進步、和諧、公義的台灣全力以赴。
留言:
貧富差距以家戶所得為依據,有很大的盲點!去年最高一級家戶可支配所得179.04萬元,每戶平均成員數為4.34人,故最高一級家戶每人可支配所得為41.32萬元,
去年最低一級家戶可支配所得28.22萬元,每戶平均成員數為1.889人,故最低一級家戶每人可支配所得為14.93萬元,
從上可得最高一級與最低一級,平均每人可支配所得差距為2.76倍!!
如果刻意忽略經濟成長,刻意誇大貧富差距的綠蠅網工,再不事生產,專門造謠,貧富差距還會擴大!!
 
馬總統:貧富差距不算差【聯合報 2010.08.21(楨:霉體銘手酩嘴政剋冥眾/邪者磚家叫獸,當然愛誇大!)
 
馬英九總統昨出席建國百年活動記者會時表示,台灣政治最民主、經濟相對繁榮,貧富差距雖有改善空間,但表現還算不差,更重要的是自由與民主,讓台灣成為華人社會典範。
主計處公布最新財經數據,指國內貧富差距創歷史新高。馬總統說,中華民國建國至今,經歷許多艱辛,但也創造許多光榮歷史,儘管不是全球貧富差距最小的國家,這方面表現不算差。
 
我國貧富差距應為六.三九倍之說明
 
據報載我國貧富差距為六一倍係屬誤用,行政院主計處特別提出說明:
一、報載所謂貧富差距六一倍,係依個人所得十等分位組觀察而得,因該所得僅計算個人各項收入,未包含來自私人移轉收支、政府移轉收支等,並非最後之可支配所得,不代表國民實質支付能力,該指標僅供研究所得結構應用,非供衡量貧富差距使用。
二、國際間衡量所得分配之指標,係以「家庭可支配所得」五等分位組或吉尼係數觀察,依據九十年臺灣地區家庭收支調查結果,最高百分之二○家庭所得為最低百分之二○家庭所得之倍數為六.三九倍(上年為五.五五倍)而非六一倍,吉尼係數為○.三五(上年為○.三三)。
三、依最新資料顯示,九十年我國家庭所得依五等分位組所得分配差距倍數為六.三九倍,與世界主要國家地區比較,高於荷蘭之四.五倍(一九八八年)、日本四.八倍(一九九九年),但較南韓六.八倍(二○○○年)、法國七.五倍(一九八九年)、香港九.○倍(一九九六年)、新加坡九.三倍(一九九八年)及美國九.七倍(一九九八年)為低;另就吉尼係數而論,根據一般經濟理論係以吉尼係數0.四為警戒線,而我國歷年來吉尼係數均維持在0.三五之內,低於0.四之警戒線,顯示我國家庭所得間之貧富差距尚屬平均。
 
脫貧,是個人的責任2010-08-21 中國時報 莊淇銘
 
     日昨,主計處公布,我國貧富差距創新高,差距比從九十七年的七.七三倍提高到九十八年八.二二倍。有朋友問:為什麼會這樣?回朋友說:貧富差距加大,是必然的現象。筆者教授未來學多年,持續呼籲社會要注意,人纇進入知識社會後,所得分配會越拉越大,貧富不均情況將加劇。
     日本趨勢家大前研一針對中產階級消失,提出M型社會觀點,指的是在全球化的趨勢下,富者愈富,財富快速攀升;相反的,原本穩定社會力量的中產階級,在新世紀的社會中,因為社會變遷,流失競爭力,而淪落到中下階層。
     根據大前的統計,日本已有八成人口,淪入中低收入階層。針對「M型社會」,筆者在未來學課程中提出的是「高跟鞋型社會」。因為,「M型」雖然反應了貧富兩極化,但是,未能反應貧富人數的比例,而貧富人數的比例擴大,更是衝擊社會的重要因素。「高跟鞋型」反應了社會上前百分之十幾富有,佔有高所得,而後,快速的,百分之八十幾掉到貧窮。準此,我國貧富差距創新高到八.二二倍,這顯示掉到貧窮線的人口數又增加了,也就是說高跟鞋的跟又增高了。
     不只台灣,全球的國家只要進入知識社會就會形成「高跟鞋型社會」。美國,一九七○年代時,企業的執行長(總經理)薪水約一般員工的十五至二十倍;一九九○年代就增加到一五○至三五○倍;現在更是超過五○○倍。這會帶動相關高階經理人的薪資大幅提升。讓公司的薪資所得集中到少數人身上,當然,執行長是獲得最多財富的,可以比喻成高跟鞋的根。其他人的所得,除了少數高階經理人外,快速下滑。朋友問:如此嚴重的社會不均,怎麼辦?回曰:政府及社會要齊心協力因應此一問題。政府若不關注此一問題,貧富差距必定持續惡化。還好,政府終於在關注了。行政院長吳敦義表示,政府對此有很大的責任,必需正面因應,積極解決貧富差距的問題。政府可以透過稅制、社會福利、獎勵創業及提升教育品質等諸多措施,來拉近貧富差距。
     其中可以馬上做的就是,將官派的企業機構董事長及總經理的高薪及巨額分紅調降,以符合社會公平正義。政府如不積極推動,那就套用十大建設的文宣口號「今天不做,明天會後悔」。
     然而,將貧富差距的責任全丟給政府,這絕對是錯誤的。社會、企業及人民都要盡一分責任。 社會應形成共識,擺脫貧窮個人應負最大的責任。政府只能救急不能救窮。當下許多人認為貧富不均政府要負最大的責任,在這種思維下,個人反而沒有來自社會的壓力,這會讓個人逃避責任,也間接的助長了貧富差距。其次,企業不應只顧獲利,在一定的盈餘後,將獲利多分配給員工,也可推動公益。最後,在個人方面,告訴自己,脫離貧窮是自己應盡的責任。一個專業的時代過去了,多專業時代來臨了。大家應當持續學習,開發新競爭力,爭取更多的工作及可能的收入。朋友說:我瞭解了,這就是你已經五十五歲了,還繼續打拚,開發新的專業的原因。回朋友說:教育部公布十二年內會倒五十所大學。再不努力,如果大學倒了,不知會產生多少流浪教授。 這些流浪教授可是從高所得掉到貧窮,屆時,怪政府有用嗎?
     筆者呼籲,趕快修習新專業及開發新競爭力來得實際。再強調一次,脫離貧窮是個人應盡的責任!  (作者為台北教育大學教育政策經營管理研究所教授)
相關新聞
富家女買屋訂兩戶 千萬刷手大增
高級車進口倍增 消費力「富」甦
國內首見「超跑假期」 熱賣!
台灣瘋超跑 捧著錢還買不到
跑車馳騁 東部人:促進觀光
寶島吸引力 觀光財拚出2500億
國保喊漲 失業者保費增52元
失業者:繳不起的 還是繳不起
勞保局:繳費 老了才有保障
父母可靠 六成單身族不買屋
大陸「80後」無力盡孝 50後養兒養到老
蓋茲老爸力推富人稅
希臘抓逃稅 瞄準遊艇、跑車主人
社論》社會福利vs.負所得稅
觀點》脫貧,是個人的責任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0,5243,50106320x112010082100417,00.html
 
社論-「社會福利」VS.「負所得稅」2010-08-21 工商時報
 
     日前行政院召開促進就業專案小組會議,原本排定聽取財政部提出「薪資所得租稅抵減制度」亦即EITC(Earned Income Tax Credit)的報告,但因內政部與財政部的看法尚未一致,故會中沒有進行討論。行政院副院長陳冲指示,由經建會就財政部所規劃的EITC與內政部現行的「工作所得補助方案」做一完整的比較分析後,提出審查報告再議。從報導中可知,財部把EITC當成是「社會福利」措施,希望交給內政部承辦,但內政部則把EITC當成是「負所得稅」制度,認為應屬財部的業務。經建會若要做出一合理的結論,首要之務須先了解與釐清此二部間的重要爭點。
     馬英九總統在競選時提出實施「勞動所得退稅補貼方案」的主張,亦即財政部日前所規劃的「薪資所得租稅抵減制度」,也就是美國的EITC。EITC的實施目的是為了幫助「工作貧窮者」(Working Poor)脫離貧窮,尤其是強調對貧窮家庭小孩的照顧。是故,其實施對象乃是以有工作者為主,而有工作就有所得,這種所得叫做Earned Income,中文稱做勤勞所得、勞動所得、薪資所得或工作所得。其次,EITC協助工作家庭脫貧的方法係給予符合條件的家庭一定金額的「租稅抵減額」,且這個抵減額是「可退回的」(Refundable)。例如,一個條件符合的申請者,可獲得的租稅抵減額為1,000元,但其實際繳稅額只有200元,則除了可抵扣此200元稅額外,政府另再補貼該申請者800元。換言之,EITC的租稅抵減,不但包括了稅額的退抵,還涵蓋了補貼的意義於其中。因此,不論是馬總統的競選政見或財政部所規劃的方案,都是同一回事。
     馬總統競選政見提出的只是一種概念,表示其對工作貧窮問題的重視。根據當初競選政見的說明,其方案主要係針對四口之家,年所得在48萬以下者,提供補助。這個內容純粹只是為了選舉目的而提出,全然未經專業的討論與評估。因此馬政府甫一成立,立即便將此規劃任務交由行政院賦稅改革委員會(賦改會)負責,展開後續的研究與分析。惟由於「近貧」與「新貧」問題引發社會普遍關切,行政院遂決定於同一時間,責成內政部先行推出短期的福利措施,希冀暫時阻止這個問題的惡化與擴大,而此亦即內政部採行「工作所得補助方案」的由來。這個方案共分二階段實施,第一階段從97年10月1日至98年3月31日,第二階段則自98年4月1日至98年12月31日。根據資料顯示,第一階段大約花了61億元,照顧人數約23萬人;第二階段則共花了120億元左右,受惠人數約32萬人。就政策意義而言,內政部這個方案比較像是EITC的「前身」或是「實驗」,正式制度的規劃與設計仍是以賦改會的決議為準,也就是財政部這次據以提出的「薪資所得租稅抵減制度」。
     弔詭的是,財政部自己提出的方案但自己卻認為不可行,主要理由是資料不完整,再加上稅制複雜,難以精確掌握適格的補助對象。因此,在制度上傾向把它當成是一種「社會福利」,如果一定要做,也應該是內政部的事。相反的,內政部則抓住了EITC中租稅抵減的內涵而將之視為是一種「負所得稅」,主張應由財政部負責,不想接下這份工作。二個部會之間的相互推諉,讓我們再次見識到政府官僚體制的鄉愿與顢頇,民眾福祉與改革創意在政策考量中全然消失不見。
     一般而言,社會福利係指政府透過補助金的發放,提高貧窮者的所得,改善其生活能力。負所得稅則是指為減輕對接受補助者工作誘因的打擊,當接受補助者因工作而增加所得時,政府不會一次就全數取消對其之補助,而是採比例式的減少。在制度上,此二者固然可以是獨立而分開的,但EITC的特色卻是將此二者結合為一。EITC的設計包括二個階段,前段稱為「租稅抵減遞增」階段,在某一所得水準之前,申請者每增加1元薪資所得,政府便相對給予固定比率的補助款,以鼓勵其努力工作就業;後段則稱為「租稅抵減遞減」階段,申請者所得超過該一水準後,每增加1元薪資所得,其享受的租稅抵減金額便逐漸降低,直至零為止,俾減少對其工作誘因的負面衝擊。前段的設計乃是社會福利措施的本質,政府給予貧窮者現金補助,只是補助金額的大小係與工作努力程度掛勾;後段的內容則是「負所得稅」的概念,政府給予貧窮者的補助隨著其所得的提高而遞減,所得每增加1元所導致政府補助的減少金額即為該當事者的所得稅稅率。由此可知,EITC既是社會福利,亦是負所得稅,兩者不但無法也不應分割。
     EITC不但是馬總統的政見,也是我國所得稅制與社會福利結合的一大創新改革。本來是EITC的精神與特色,未料經過財內兩部「各取所需」之後,竟然變成被遺棄的「犧牲品」。如果經建會不能妥善處理,則選民未來的檢視,將成為馬總統連任的嚴酷考驗。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0,5243,50106320x122010082100190,00.html
 
蘋論:貧富差距拉大的警鐘  2010-08-20 蘋果日報
 
全球資本主義化的一個後果就是貧富差距拉大。不但貧國與富國差距擴大,國內的貧富差距也擴大。行政院公布最新的統計數字顯示,台灣的貧富差距已達66倍,創歷史新高。
台灣2008年位於所得金字塔頂端的5%人口,平均年所得是450萬餘元;位於最底層的5%平均年所得只有6萬8千餘元,相差66倍。據統計,1998年兩者所得差距相差32倍,11年後擴大到66倍。
在金融風暴下,失業人口大增,就業者薪資降低,而頂端的富人並未受影響,因此去年的差距更大。今年就算經濟成長達7%,也未必能縮小差距,因為台灣很多的貿易收入是在台灣境外,內需市場和民眾根本聽到吃不到。
問題關鍵在於台灣接單,海外(主要是在中國)生產的三角貿易比率,從2000年的13%,狂增至今年6月的50%,反映在經濟成長上雖然升高,但民眾卻享受不到這果實,只有出口商及其股東鈔票落袋。窮人翻不了身,難怪出現反商情結。
貿易果實民眾難享
更糟的是,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以及大幅降低遺產稅、營所稅之後,回台的資金無意投資事業,反而大量用來炒房地產,以致房價居高不下,不但無益於經濟,反而激怒無殼蝸牛族,使貧富差距格外顯眼刺目,造成民眾的忿恨。
吳敦義院長昨天表示,將成立專案小組解決貧富差距問題。其實,現代國家的等級稅率就是以國家的徵稅權力強行重新分配財富,但是過高的稅率會嚇走投資者,過低的稅率又與人「劫貧濟富」的抗議。政府的工作就是在不同的時期調整稅率以照顧到產業及投資的意願,並兼顧分配正義的需求。
貧富差距擴大有許多不良的後果:一、個人所得的差距,通常伴隨地區(城鄉)貧富差距,二者惡性循環,互為因果。二、會出現數位差距(如電腦普及率等),也就是教育差距,使貧者愈貧、富者愈富。三、社會向上的流動將遲緩甚至停滯,底層民眾對未來絕望,產生相對剝削感,形成嚴峻的社會危機。現在出現的反商現象就是其一。
台灣因貧富差距形成的M型社會,疏離了社會的同質感,破壞了支持既成體制的共識,國家失去道德能力,可能引發社會的不安與動盪。執政當局不可不慎。
另詳參本館:馬金融政策《搶救國庫》 台灣振興方案(三) 賦改會 聯經的農改內戰 《搶救國庫》 庶民經濟
 
楊志良轟李述德:財政部最爛  2011-10-16 中國時報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重砲批評財政部長李述德是最爛的政府官員,昨天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上有立委送上鮮花為李述德打氣、抱不平,讓李述德幾乎流下男兒淚。他強調,全民健保修正法案是立院修法通過的,楊志良的批評與事實不符,「絕對不能接受」,也替財政部同仁抱不平。
上周楊志良公開批評,「財政部是最爛的政府部門,李述德是最爛的官員!」主因為財政部不提高稅收占GDP的比率、徵不到有錢人的稅,成了阻擾二代健保改革的關鍵。
悶了幾天的李述德昨赴立院財委會備詢,公開回應楊志良的批評。他說,全民健保法案是立院修法通過的,楊志良的批評與事實不符,他「絕對不能接受」,也替財政部同仁抱屈。
但楊志良昨天照樣重砲痛罵,指財政部拚命為有錢人減稅,卻不斷發行公債要全民負債,「這是不公道的制度」。台灣稅收只占GDP(國民生產毛額)的十二%,至少應調高至廿%,政府每年就可多收一兆。財政部不敢加稅繼續發行公債,已經不是「債留子孫」而是「債留下半生」,廿、卅歲的人下半輩子都在替政府還債,這樣的國家還有救嗎?
財委會不少立委力挺李述德,無黨籍立委康世儒鼓勵李述德「應該硬起來」,不然會一直挨罵;國民黨立委盧秀燕送上鮮花,為李述德打氣,「四屆立委任期中,李述德算是不錯的部長」,讓李述德不禁紅了眼眶。
財政部官員指出,當初衛生署研擬二代健保案,是以綜合所得稅資料為保費計算基礎,財政部認為如此未包含證所稅、土地交易所得稅等高所得者,建議將高所得者投資的股利所得、利息所得、執行業務所得等納入擴大基礎後,獲立院三讀通過。
 
李述德「每周一報」 財政議題講明白【聯合報2011.10.26
 
總統大選接近,財政、租稅改革等議題每每成為朝野攻防焦點,財政部長李述德祭出「每周一報」,表面上為自己討公道,澄清外界誤解,實質希望「說清楚、講明白」,免得成為馬總統連任之路的「大石頭」。
 馬政府執政三年多來,外界對財政部的「指教」從沒停過,李述德更是眾矢之的,在野黨稱他是「減稅部長」,諷刺他只會為富人減稅;日前衛生署前署長楊志良還「加碼」演出,公開抨擊李述德是「最爛的官員」,讓他有苦難言。
財政部「每周一報」,能否達到政策說明的目的,沒人說得準,但李述德上任以來,稅減了不少,結果感激他的人不多,罵他的人卻一個比一個大聲,這恐怕是他最進退兩難之處。
馬政府官員多數低調,只有李述德因「罵名在外」,可以說是知名度最高的閣員,難怪他昨天有感而發,政府是為大家做事,但做了半天卻是「做到流汗,還被嫌到流涎」。
李述德說,外界「指教」不斷,讓他「心有不甘」,決定「每周一報」,針對焦點財政議題「說清楚、講明白」。
就算他不能親自出席,也會找次長代打,一定有問必答,李決心面對責難、質疑,「背水一戰,放馬過來」意味濃厚。
 
李述德 怎麼做到 稅率愈減、稅收卻愈多
遠見雜誌2011年2月號 第296期 作者:彭杏珠
 
     財政部長李述德上任時正值金融海嘯,景氣困窘之際他卻敢說要減稅,引來外界重砲撻伐。但兩年後來看,光2008年他就替政府省了1510億元,2009年讓遺產總額增加2000多億;2010年政府賦稅收入增加830億元,再也沒人說他是敗家部長了。
     巧婦難為無米炊,假設你是財政部長,你會怎麼做?「誰都會想要加稅,政府有錢,地方政府笑哈哈,我們做事也輕鬆,」一位南區的國稅局官員說出心底話。
     偏偏財政部長李述德選擇了一條最吃力不討好的減稅途徑,讓他從2008年5月20日上台後沒多久,就被冠上「減稅部長」「敗家部長」的封號。
     在財政公務體系服務長達34年的他難道不知道減稅所可能帶來的「政治」負面評價嗎?
     常將「身在公門好修行」掛在嘴邊的他,打從內心將公職當作志業來經營,因為這是他最喜愛的工作。
     出身清貧,更重視樽節開銷
     1951年,李述德出生於彰化的公教家庭,父親在他高二時辭世,六個兄弟姊妹的教養重擔落在母親身上。在那個物力維艱的年代,李述德一早就自己做便當上學,個性獨立,並燒得一手好菜。
     現在的年輕人時興騎單車環島,早在40多年前,他在高二寒假時,就與同學騎著破鐵馬,從中橫經蘇花公路再走台1線,騎了20天,完成深度之旅。沒有錢就借住學校或警察局。高三暑假時,又騎著單車繞台灣一周。
     他愛挑戰極限,高中、大學時期呼朋引伴,徒步遠征中橫。南橫才剛開通,就從玉井走到天龍吊橋。多次行腳319鄉鎮,近距離體驗台灣文化,練就敏銳觀察力。
     彰化商職畢業後,雖然順利通過普考,仍想在學業上精進,報考上了淡江大學銀行保險系(今保險系),畢業後如願考上高考,於退役後分發到中國產物保險上班。儘管生活穩定,強烈的求知欲仍促使他爭取教育部唯一的財務方面公費留學機會,最後得以赴美深造,並取得企管碩士學位。
     回台灣後,第一志願就是財政部,「我喜歡商業,又是念商管的,如果可以幫國家管理財政該有多好,」李述德就這樣展開公職生涯,至今仍時時感念政府,讓一介平民的他可以完成留學夢。
     從財政部國庫署稽核到財政部長,他歷任過國庫署、台北市國稅局、北區國稅局、高雄市國稅局及北市府財政局等單位,幾乎在每個單位,都留下紀錄。例如在高雄國稅局長期間,花了年餘時間,讓高雄國稅局在全國稽徵機關裡,第一個拿到ISO的全部認證。也讓高雄國稅局在睽違20幾年後,再次得到稽徵考核首獎。
     後來,在北市府擔任財政局長期間,為解決困窘財政,每天絞盡腦汁找錢,還設置創意小組,期許同仁像梅花鹿一樣,點子多。被稱為「點子王」的他更將企業管理觀念引入公務部門,以活化公有地。
     例如,在北市財政局長任內,他不賣大面積土地,只賣零碎畸零地,再將錢拿去買大塊土地,現在的信義計畫區新光三越百貨A9、A11館的土地都是他置產所得。之後採BOT模式營運,「不僅收權利金、每年還有租金進帳,再將租金證券化,把小錢變成大錢,把未來的錢變成現在的錢。」
     這些作為讓北市府的公共建設得以如期完成。台北101大樓就是公有地活化成功的案子,民間投資585億元,擁有70年地上權,政府入袋206億權利金,每年還有1.64億元租金及6.8億的稅收。
     當時北市府已決定要蓋小巨蛋,希望教育局能編列預算,小小的教育局怎麼可能拿得出40幾億預算,就算一年編8億也要六年才編得完。「找錢高手」李述德馬上想到財產開發基金可以調度使用,讓小巨蛋兩年就蓋好了。再交由民間來營運,一年還能拿回1億6000多萬的權利金。     
     提倡節流為中央省下千億
     2008年,李述德「生財有道」的好本領,隨著前市長馬英九入主總統府,也成了財政部長的不二人選。只是,世事難料,馬內閣上台不到四個月就遇到颶風級的金融海嘯,面對短缺的稅入,龐大的支出,以及天天喊窮的地方首長,該如何是好?
     不是開源,就是節流。重回財政部後,李述德鼓勵大家一起當「省」長。現在進入財政部大門,就有一塊記錄水電度數的看板,提醒同仁隨時關燈、關水。部長會客室,台製壁紙打敗進口品牌,塑膠地板取代長毛毯,連天花板都是最簡便的輕鋼架。
     財政部長李述德上任時正值金融海嘯,景氣困窘之際他卻敢說要減稅,引來外界重砲撻伐。但兩年後來看,光2008年他就替政府省了1510億元,2009年讓遺產總額增加2000多億;2010年政府賦稅收入增加830億元,再也沒人說他是敗家部長了。
     畢竟財政部是負責管錢與給錢的單位,若是真正花錢的單位不懂得省錢,仍無法達到節流目標。因此李述德當起講師,常發文請各部會科長級以上主管到部裡上「財務效能」研討會,希望他們在編列預算或作業務規劃時,能導入效能的觀念。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委員們的眼裡,李述德的財務與稅務管理得很好,資金調度得宜,還常協助地方政府開源。
     例如,原本2008年預計編列970億的公債發行,但是財政部透過節流與調度部會零用金後,省下數百億元,加上稅入超收,這筆公債就不發了。另外,為因應八八水災,立法院通過整治四大水庫的540億特別預算,依照慣例要發公債,李述德硬是從中央總預算中挪出這筆錢。
     一年內,前前後後幫政府省了1510億,是2009年減稅金額495億的3倍多。另外,在活用國有財產與加強清理欠稅後,又為國庫添加了1145億元的活水。
     不過,節流終究只能治標。李述德必須想辦法開源。他認為在惡劣的大環境中加稅,無疑是殺雞取卵,最好是把環境營造好,經濟活絡起來後,就能「養鵝生蛋」。
     他不僅不加稅,還推動「輕稅簡政」,藉此提振景氣。從2008年5月20日至2010年10月為止,總計鬆綁了351件法規,其中有46件法律案件、104項法規命令以及182項行政規則。
     許多延宕10年以上的財稅法案都在他手中陸續完成,連推了20年的「取消軍公教免稅」案也終於在月前三讀通過。其中,又以2009年1月13日,將50%降至10%的遺產與贈與稅法修正案,以及2010年6月營利事業所得稅率由20%降為17%的案子最受矚目,一度引來各界的撻伐。
     李述德指出,減稅是過程、手段,絕不是目的,「沒有人想當減稅部長,我也很想加稅,」這幾年大環境不允許,減稅無非是希望提升產業競爭力,等到時機成熟時,該加的稅一定會加。 就以遺贈稅來說,以前最高稅率50%,一年稅收不到200億,一年往生的14萬人中,約4000人需要繳稅,被課最高級的卻不到150人,有錢人都想辦法將錢移走了,最後課到的都是中產階級,對國庫不僅沒幫助,也不符合社會公平原則。
     這些早就該調整的稅法,遲遲無法修改,因為誰都不想背上「圖利財團」的罪名。李述德一上任還是做了,一年後,遺產總額從2008年的5000多億增加到2009年的7000多億。2009年遺贈稅才200多億,去年是400多億,即便扣除台塑王永慶100多億的遺產稅,稅收還是比前年多。而去年全國賦稅收入也比前年增加830億元。減稅金額占稅收比率已經回到他就任前的0.85%。
     數字會說話,現在似乎沒有人再將砲火對準「遺贈稅」與「減稅」的議題了。難怪立法委員蔡正元說,「他是適格的財政部長,並不是被汙名的減稅部長」。
     養鵝生蛋讓地方財政現曙光
     雖然硬是幫政府省了1510億,但面對天天要錢的地方首長,李述德必須找出釜底抽薪的辦法。
     在北市府財政局10年期間,他深知地方的財政窘境,當年也嚐過中央土地增值稅減半的苦楚,北市府年稅收就減少200億,他將心比心,擔任部長後,寧可減中央的稅,絕不輕易減地方稅。而且還進一步將「養鵝生蛋」的方法,傳授給縣市首長。
     財政部有許多散落在各地的國有地,無法逐一管理,地方如能活用,將紓解建設與財源不足的困境。例如台東縣是資源少的農業大縣,連一家電影院都沒有,縣長黃健庭已決定與中央合作,將車站對面荒廢多年的國有地由民間招標,開發成商場與電影城。
     而原本彰化縣高鐵站沒有預算興建,李述德想到「由高鐵建設基金拿出50%、地方政府平均地權基金支付一半」的方法,等場站開發後,土地自然增值,地方就有土增稅收,再來償還債務。
     類似案例不勝枚舉,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也是。李述德說,其實中央與地方可以運用的籌碼太多了,將「養鵝生蛋」的觀念散播下去後,地方政府就能生財,「以前的政府是花錢辦事,進步一點的是辦事不花錢,最好的是會辦事還能賺錢。」
     為民著想解決長年酒價問題
     為讓同仁全部動起來,李述德成立創意會報管委會,要大家一起參與,每季評審發放獎金以資鼓勵。雖然這不是強制性工作,財政部同仁卻戰戰兢兢,到底是什麼原因呢?原來,在財政體系34年的李述德對國庫、賦稅、國產業務的熟稔程度,絕不輸承辦員。採訪過他的記者都對其專業豎起大拇指。「他是有理論基礎又有論述、行動力的財政部長,」一位待了20多年的同仁說。
     每天早上7點,局處首長的手機就會傳來當天相關的財政新聞簡報,各單位可應實際需要因應。李述德非常注重社會的反映與民眾需求,以此作為施政的參考。
     打從他進入財政部開始,就要求同仁確實掌握業務,並站在民眾立場服務,絕對不能說:不行、不准、沒規定、要罰錢,必須語氣溫和,想辦法幫民眾解決問題。
     蔡正元說,「他從基層做起,熟悉業務,不唱高調,很務實。」例如米酒每瓶從180元降到50元,再降到25元,幕後功臣就是李述德。米酒調高稅率是當年加入WTO後的事實,偏偏他不這麼想,走馬上任後,就找業務單位討論,想到一個突破點,不妨從度數著手,每度課2.5元,米酒酒精度19.5度,折算後售價為50元。
     他還是不滿意,最後想到「料理酒系」項目,乾脆在瓶身打上「料理專用」四個字,價錢回復到最早的25元。對於美國的質疑,他回說,「如果你也願意將威士忌打上料理專用,並放在與醬油同樣的架上,就能享有同樣的稅率。」
     這不僅解決薑母鴨商家、家庭主婦之苦,台灣菸酒的米酒銷售量也從慘兮兮的750萬瓶增加到8000萬、1億8000萬瓶。「私酒沒了,也沒有食用安全與查緝的問題了,」他希望同仁都能用同理心幫民眾解決問題。
     儘管李述德掌管的是3萬6000名直屬員工、市價值4兆6000億的220萬公頃國有土地,以及每年17個稅目1.7兆的稅收以及1.1億件的稅務案件等龐雜業務的財政部。但是,隨時看到的他都是一臉的笑意與從容不迫。他說,人會有壓力、惶惶不安,是因為對自己沒把握,「我瞭解財政業務,所以不害怕。」
     但當上財政部長後,他還是常深陷「意識型態」的有理說不清,例如他一塊地也沒賣過,外界卻罵他是敗家部長。倒是財金背景出身的蔡正元說出李述德的心底話,「說他敗家部長實在沒道理,錢不是他花的,怎麼不去罵花錢的部會首長。而且賣地的也不是他,調資料看就知道了。」
     較令外界訝異的是,李述德雖然貴為國家財務大臣,卻是內閣裡較為清貧的部長之一,至今兩袖清風,妻子已經退休,只有一間成功國宅的老房子,戶頭存款不到500萬,還要培育兩位在國外念書的兒子。不過,他倒樂在其中:我也是五子登科,有兩部摩托車(兒子使用)、一部腳踏車,只是銀子不多而已。
     想當年,父親只當到科長,他做夢都想不到可以超越父親。他的成就感來自於每天能幫國家、民眾解決問題。他所求不多:每天高高興興上班、快快樂樂回家。
     不過,面對吃緊的財政以及五都17縣的新局,中央與地方對經費的需求只會日益加大,看來,他還有一場硬仗要打。
 
 
 
 
 

上一篇:馬能源政策

下一篇:分層負責了

阿楨 2013-10-21 10:12:18

富人加稅,窮人遭殃

法國國民議會(議會下院)18日晚投票批准在今明兩年內針對年薪超過100萬歐元(約合136.9萬美元)的個人徵收高稅率的“特別富人稅”。
  為了避稅,法國的富人們掀起了一番“移民潮”。富人可以通過轉嫁稅負、轉換投資組合、改變分配時點、甚至改變國籍來降低自身的稅負,而窮人卻註定是任何稅收的最終受害者。
  金融危機以來,不少國家都釋放出了給富人加稅的制度信號。於是,除了法國之外,從2013年開始,美國將向個人年收入高於40萬美元或家庭年收入高於45萬美元的富裕人群增稅,該收入群體的個人收入所得稅稅率將從現行的35%提高到39.6%。
  當然,外國的富人們也不會坐等稅收。“移民”成了法國、美國許多高收入人群的無奈之選。
  在我國,貧富差距也在日益擴大。“富人稅”能否解決中國的貧富差距問題呢?
  中國會不會實行“富人稅”?
巴菲特抱怨說,美國最富400人的平均稅率在過去17年從26.4%減少到了19.9%,但卻隻字不提儘管稅率降低了,最富400人納稅占稅收總額的比例卻幾乎翻倍了。此外,根據美國國稅局的統計,在過去30年,最富1%的人群的納稅比重,總是與最高稅率成反比。歷史和資料都清晰地說明,稅率越高,稅種越多,富人繳稅越少,經濟也越蕭條。
  向富人加稅,最終傷害的還是“窮人”,也就是中產和無產階級。因為富人有太多的手段來降低或轉嫁稅負。
  再如在2007年中國開始嚴格清算土地增值稅時,我們也在討論怎樣才能使土地增值稅成為精確打擊高房價的利器。毋庸贅言,看看今天的房價,就知道土地增值稅對房價的調控結果了。至於呼之欲出的房產稅,究竟能夠起到調控房價的作用,還是會將成本再次轉移到窮人身上,我們不得而知。
  像法國美國這樣的民主國家,給富人課重稅以取悅窮人,是比較容易獲得喝彩的(楨:?),因為富人畢竟是社會的極少數,每人只有一張選票,而窮人人多,選票也多,向富人徵收重稅,更能夠得到窮人的選票支持。但在中國,相當一部分富人們或者與權力緊密地結盟,或者本身就是權力的化身,這種不利的稅收政策顯然也很難實施(楨:?)。
http://news.sina.com.cn/newobserv/furenshui/

阿楨 2013-07-19 10:29:02

奢侈稅修法 拚年底過關 工商時報2013-7-18

外傳財部將仿照香港、新加坡對不動產買家課稅,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許慈美昨(17)日表示,此為學者介紹國際課稅制度,財政部無特定立場,是否採納仍須考量國情,強調未必所有國外立法都可沿用於台灣。
財部預計8月中召開奢侈稅公聽會,將邀請內政部、央行、經建會及業者代表討論,將在彙整各界意見後,盡速研擬奢侈稅修法草案,希望能在9月立院新會期開議前達成共識,送出修正草案。立院若在年底前完成奢侈稅修法,明年新制即可上路。
許慈美強調,香港、新加坡對買方課徵額外印花稅有其背景,台灣是否也有相同背景仍須考量,並非國外所有立法、課稅制度,都能橫向移植到台灣實施。
她強調,有關奢侈稅的檢討及修法方向,財政部目前還在評估階段,並未預設立場,財長張盛和也未對學者建議做出明確政策指示。
自前年(100)年6月上路至今年6月底止,不動產奢侈稅收達57.53億元,五區國稅局也加強奢侈稅查緝補徵,至今年6月底止,共查獲1,224件奢侈稅逃漏稅案件,補稅金額總計6.21億元,罰鍰5.92億元,三者相加為69.66億元,雖然遠低於當初立法預期,不過許慈美表示,全國建物移轉在奢侈稅實施後已減少12.36%,房價有趨穩現象,有繼續推動必要。

賴正鎰:奢侈稅再緊 萬人沒頭路(楨:?) 2013-7-19 中央社

政府研議修正奢侈稅,有可能對買方課徵奢侈稅,甚至延長持有年限,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表示,此舉將對房市衝擊影響加倍,連累房地產上下游產業,數萬個家庭都會「沒頭路」。

版主回應
奢侈稅小兵立大功【經濟日報社論2013.07.19

「特種貨物及勞務稅」簡稱特銷稅,俗稱奢侈稅,實施剛滿兩年,財政部委託學者關於實施成效及所得重分配效果的研究結果也剛出爐,據報載,該研究高度肯定奢侈稅,明顯抑制短期投機性的交易,有助於房市健全發展,且改善所得分配,算是小兵立了大功,奢侈稅不能廢除。
  財政部委託的研究第一個重要發現,就是奢侈稅「以稅制量,以量制價」確實對症下藥,故能達到「量減價穩」的目標,有助於澄清「奢侈稅稅收不如預期」以及「奢侈稅實施後房價不跌反漲」的誤解,甚至戳破「奢侈稅無效」的說法。
因為當初財政部初估稅收就是以房市飆漲時的不正常交易量為計算基礎,因此稅收不如預期,正好反證了奢侈稅確實抑制了不合理的交易量。此外,兩年內交易的件數銳減90%以上,以及投資需求占購屋需求比率降至15%以下,自住需求比率提高,顯示假性需求受到壓抑,而自住需求者不受衝擊,對防止房市泡沫化也有助益。
  至於房價仍續上漲,那是因為造成房價飆漲的因素很多,最主要還是遺贈稅大降、各國採行貨幣寬鬆和低利率政策的「資金行情」所致,比起未實施奢侈稅之前,房市一日三市的局面,房價漲勢已經緩和許多,可見得奢侈稅已經善盡職責。事實上,該研究也顯示,若無奢侈稅,則台灣的房價到今天還是飆漲的局面,房價所得比甚至接近11倍,而目前房價所得比已降至九倍以下。
其次,種種資料顯示,仲介業開業家數一直超過歇業家數,建築相關產業獲利率一枝獨秀,建照、使照戶數或面積仍然成長,地方政府的土地增值稅大幅成長,使用牌照稅、契稅也是穩定成長。可見得特銷稅達到房市健全的效果,卻沒有造成負面傷害,當然沒有所謂的「打房」問題。
  另一重要發現,就是奢侈稅繳納戶的短期交易獲利甚巨,故投資客大多是高所得、多財富者,而且所得來源主要為營利所得、租賃所得等資本或財產所得者,而非「辛勤所得」者,財富差距程度(高達百倍)比所得差距更大,一戶多屋的竟然有20多萬戶,都是造成貧富差距擴大的最主要原因。
  因此,奢侈稅對投資客課稅顯然符合「量能課稅」的原則,稅收又指定用途於社會福利,因此也發揮了改善所得重分配的效果。
  更重要的是,投資客囤房囤地、短進短出,把不動產當作商品炒作而獲取暴利的快樂,建築在許多人買不起基本房屋的痛苦之上的現象,實際是遍布全台,證明奢侈稅全國不分區實施的作法是正確的,未來有必要針對種種利用人頭或虛假手段規避奢侈稅的行為,以及炒作非都市素地和都市畸零地,甚至交易資訊最不透明的預售屋等,都更要進一步納入課稅範圍。
  值得借鏡的是,新加坡和香港這幾年因應房價飆漲所課徵的印花稅。例如持有不到三年或四年賣出即視為投機,課賣方印花稅(香港最高20%、新加坡最高16%);對買方除了基本的印花稅之外,還加課「額外印花稅」,新加坡對本國人購買第二棟以上的住宅不動產加徵7%至10%,外國人購買任何住宅則加徵15%,香港則對外國人加徵15%。因此,奢侈稅未來有必要將持有期間在四年以內的都納入課稅範圍,而且對於一戶多屋(囤房囤地)者,若還要買進不動產,則應加課買方奢侈稅,或提高契稅。
  當然,要使房市健全,不能單獨依靠奢侈稅,除了需要其他的房市健全方案配合之外,未來的租稅改革勢必以財產稅為重點,合理提高第二棟房的持有稅,以及不動產交易之利得實價課徵所得稅都是中程努力的方向。總之,財產稅改革成功日,才是奢侈稅功成身退時。
2013-07-19 10:30:37
阿楨 2013-06-28 11:07:00

再窮也要吃大餐 2013-06-28中時短評

 立法院院會昨天三讀通過《公共債務法》、《高級中等教育法》,前者提高政府七百餘億的舉債上限,後者每年增加近三百億元的支出,用於高中職免學費。雖然兩者間沒有直接的因果關係,但其實是有一定程度的關連性。
 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的報告,民國九十八年、馬英九上任後第一次編列的總預算,規模約一.七兆元,連同各個特別預算、消費券在內,經濟發展支出為三六四一億元;到了今年,預算規模達一.九兆元,經濟發展支出僅二七二六億元,比九十八年少了約四分之一。同一時期的社會福利支出,則從三二○二億元一路成長到四三八九億元。
 馬總統上任以來,一方面強調改革,但又增加老農津貼、提高八大社福津貼。從預算的變化可以看出,馬政府是把經濟成長的資源,挪到社會福利,「靠發錢來達成公平正義」。即便政府的財政早已脆弱不堪,仍堅持落實「高中職免學費」的政策。
  相關新聞
公債法三讀 縣市舉債上限達50%
舉債提高了 各市縣兩樣情
地方叫好 一解燃眉之急
高雄抗議 額度不增反減
北市債限大縮水
舉債救窮 台灣恐希臘化

12年國教三讀通過 免學費排富 免試至少占75%
學術界資優生蔣偉寧教長 終於拚過期末考
高職將改名「技術型高級中學」
各校免試至少25% 建中:倉卒上路 北一:能違法
8年內 教官退出高中

(楨:呆歹彎理盲濫情的霉體銘手酩嘴政剋冥眾/邪者磚家叫獸、要白吃的午餐!另參本館:多錢入學當然公平 台灣有白吃的午餐 縣升格 北輕南 三都十五縣 縣市升格 五都大選2 啥是一黨獨大 搶救國庫 馬政府預算 馬金融政策 賦改會 富士康事件)

版主回應
法案過了 陳益興:我曾老淚縱橫2013/06/28聯合報

立法院昨三讀通過高級中等教育法,教育部長蔣偉寧強調,明年十二年國教新增免學費的經費,將由中央負擔,不會讓地方政府埋單;且私校將加強公共性,國中部以考試招生,將扣減直升高中名額;不接受政府補助的私校,仍應釋出至少一成五的免試入學名額。
十二年國教一路爭議不斷,從免試入學超額比序的項目、免試招生比率,到學費排富議題,讓教育部傷腦筋;昨晚法案通過,教育部次長陳益興說明法案內容時,近乎哽咽地說:「這段時間,我也曾老淚縱橫。」
陳益興說,新法只簡單明訂符合一定條件者免納學費,但會用行政命令將高中免學費門檻訂在家戶年收入一百四十八萬元,五年將省下一百卅七億元經費,用於高中職優質化、精進高職教育、強化學生適性輔導、扶助弱勢學生、促進教師專業增能及活化教學等措施;且新增的免學費經費,將由中央負擔。

從郭台銘之言看政府「讓利」【聯合晚報社論2013.06.27

郭台銘在鴻海股東會上,軟硬兼施,一面向股東們鞠躬道歉,一面點名幾任財政部長「不懂實務」,還特別批評員工分紅改採實價課稅的政策害企業留不住人才。郭董一開口就深受各方矚目,但他這次罵的事情卻引發仁智之見。
  政府要考慮、要照顧的面向,比企業來得複雜多了。郭台銘是從滿足股東需求出發,提出企業照顧自我利益的意見,未必是政府理所當然要聽從的教訓。誠實地說,關於租稅問題,郭台銘恐怕沒有甚麼立場教訓政府。過去政府在扶植資通訊代工產業上,運用了多少租稅手段,讓渡了多少租稅優惠,才讓鴻海這樣的企業能快速坐大,具備國際競爭力。也就是說,鴻海的成就,很大一部分是建立在社會共同承擔的成本上。
  事實上,台灣現正為了這個經濟發展策略,付出後遺症代價。得到那麼多優惠的資通訊產業,規模愈來愈大,毛利卻愈來愈低。規模愈大,就造成愈嚴重的產業集中失衡問題;毛利愈來愈低,就使得台灣能享有的實質經濟成果不斷遞減。這顯示個別的企業模式(business model)有問題,且證明政府對特定產業的租稅優惠政策走錯方向。政府扶助企業固然應興利重於防弊,但用租稅手段過度「讓利」未必合宜。
  從這個背景看,郭台銘或沒有理由如此怪罪政府。郭台銘希望向股東有所交代,可以理解,但身為社會領袖的企業家在公眾發言,相對地也就要接受公評。郭董發言獲得媒體大幅報導,稱得上動見觀瞻;但員工分紅費用化,過去只按面額10元課稅,豈符公平原則?所以這次網路上出現不少負面的反應,甚至有網友直言是「占了納稅人便宜」。
  政府應制定合理的遊戲規則,但未必應成為企業獲利的保證。鴻海大可從企業盈餘裡拿出爭取人才所需要的資源,而不能期望政府用讓渡租稅收入的方式來做,財政部長張盛和說「企業加薪可以留才」,就是這個意思。如果多花一點成本留住人才,企業就沒法在國際市場上競爭,那不也就說明了這種企業的經營問題所在嗎?郭董別再老拿政府當藉口、當擋箭牌吧!
  回應
  大家想方設法都是要政府的錢,但是一提到課稅增稅,大家就罵得要死,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就是這種專佔便宜,專拿好處,卻處處要政府負責,要政府買單,連郭台銘也是這樣的一副德性,我們甚感驚呀!
  TaMaD, 年頭好的時候賺錢我最行. 年頭壞虧損的時候怪政府.CEO這麼容易幹?? 要你郭台銘幹??

砲打財長?郭台銘太離譜! 2013/06/27野武士

報告郭董,請您不要只是「打龍袍」,只打那些根本不是核心的財長們,為了台灣好,懇請郭董身先士卒,為「罷免馬英九,救台灣經濟」同樣地全台奔走,台灣人民都會感激您,真正的好人才必會以為您所用而為榮!
  回應
  罷馬?老是用這種譁眾取寵的言詞賺稿費,難不難看
http://blog.udn.com/karl6406/7829200
  相關新聞
立委問政秀場化 「野武士」輪流放砲
國會質詢走偏鋒 弱智化嚴重
2013-06-28 11:1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