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9 14:34:16Sonia Ka Ian Lao

湖北學習交流之旅

湖北學習交流之旅心得 

劉嘉欣

 

  謝謝學校今次安排的湖北武漢交流之旅!本人確實獲益良多,於觀課令自己得到了教學的啟發及反思;於行程讓自己及同事間彼此加深了解。這對本人來說,是一次難能可貴的珍貴經驗之旅。

 

  難忘第一天在櫻花樹全盛開的幸福景象,縱然有些不愉快事情發生,但卻顯現出我們見義勇為的正面人文素質精神,在此期望中國人在道德修養上逐漸優化提升,我認為人心靈的文明才是國家富強的真理。

 

  感謝第二天到水果湖第一中學觀課,觀看了涂老師的認真教學,將文言現象的疏通處理,將特殊句式、古今異義、通假字、詞類活用及一詞多義讓學生先討論及找出,後再在課堂上一一列出,這一點確實啟發了本人教學的準備及活動,且明白這些都是國內高考的重點,本人隨後也詢問了她一些教學意見,這些種種日後必會運用在本人的教學上。另外觀政治課時,老師與學生在課堂上的問答環節、互演趣劇、堂上完成作業等,課堂氣氛熱烈卻輕鬆,學生們都樂意回答問題及上場演示趣劇,這些都讓我在公民教學的進度上有所感悟,日後本人亦會將想法放在公民教育中。

 

  喜悅第三天可以一到晴川閣、黃鶴樓、戶部巷及東湖等武漢之名勝古蹟參觀,雖然人潮眾多,但能一看文物也是一大快事。但令我最開心難忘的還是在戶部巷,我們一行六人(詩敏、阿鍾、小岑、彩欣、佩玲及本人)在狹窄及人多的小巷吃小食,大家同事間都增進了友誼,加深了彼此的認識。

 

  興奮第四天能一到湖北省博物館參觀,一睹古代樂器的風範!曾侯乙編鐘、瑟、五弦琴、十弦琴等等,本人影了些相片給志同道合的音樂朋友共賞,我們都非常嚮往!同時,在欣賞到越王勾踐劍,原來是小小的一把劍,本人也詢問了歷史何老師,原來這把小劍是近身防衛用的,也非常鋒利,可以切開紙成條。另外也有戈、戟、殳等這些兵器,拍了不少相片,日後在講授文言文時可跟學生分享,讓他們看一看真實物件的樣貌。

 

  今次的交流學習之旅,真是受益匪淺,再次感謝學校安排這次精彩的旅程,謝謝!





部落格專用相簿






部落格專用相簿






部落格專用相簿






部落格專用相簿






部落格專用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