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5 23:10:58Solo

金陵03:生無可戀,囚鳥的決定

金陵03:生無可戀,囚鳥的決定

自從妳離開我的世界之後,我反而覺得如釋重負,海闊天空。雖然我休學賦閒,但行事曆記事本終於有了很多美麗的留白!那一年,我做了很多不可思議的事!

這個我在上海有聽你的上海管家小雪提到,她說因為那年我與你分手,後來你深居簡出隱居在政大附近,自此變成一個網路作家,還被邀請到清大台大當詩版版主,最後連文學網站的站長也當了!用一條電話線,交了一大堆文青好友!我跟小雪說,我雖然與你相處四年的時間,但我卻一點都不瞭解你,甚至於你的審美觀價值觀也全都與我不同!我反而是透過你的朋友們來瞭解你!他當兵的朋友們都對我說,這世上最大膽的人就是我,因為我一天到晚都在找你吵架!妳的小雪對我說,其實我身上並沒有吸引你的特質,所以酒詩人自始至終都未曾想過要去認識妳,而那個特質就是聰明與獨立,那個特質會吸引他的心!而妳吸引到他的地方,是妳告訴他,妳彈琴與看琴譜的天賦!我問小雪,你怎麼會那麼清楚呢?妳不是才認識他兩年,而且沒甚麼相處過!她告訴我,因為你在歌裡,說了很多活生生的故事。最重要的是,他並不知道我與他,是同血型同星座的,所以他的思考模式與喜好,與我都是一樣的!也因此,他深愛的冰冰妹妹,知道要把他交給我,死命地要我當他的管家!

話雖如此,但你在我母親生病住院,乃至於後來處理後事,那段時間你靜靜陪伴我處理那些千頭萬緒的事,讓我十分感動!那段時間,我覺得妳怎麼又突然變成小天使了,而不是折磨人的小惡魔!妳知道,我母親剛住院時,她與我在某天下午深深地聊到妳嗎?她悲傷地感嘆,我的五個孩子中,只剩下那個最聰明最叛逆的小兒子還未婚,媽媽可能無法看到你完婚!但只要是你的決定,媽媽都會挺你到底!我問了一下,那趙小姐如何?她沉思了一下說,我只擔心你會太累!不然就交給老天爺,不管是怎樣的安排,都會是最好的安排!

還說呢,你知道1992年暑假我們第一次大吵,分手。那時,你還拿個一張專輯給我,對我說那第一首歌就是你想對我說的話!實在是有夠壞的!

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 林憶蓮 1990年12月
https://youtu.be/hSth4ADpDwQ?si=Z6D63XpunEUXqeHS

是有那麼回事,但我那時說的也是肺腑之言,為什麼硬要把兩個個性不合的人綁在一起呢?那不是活受罪嗎?兩個人一起受罪,不是嗎?還多受了三年!

我回想起當年與你分手時,來自我母親的苛責,我至今都還歷歷在目。因為,自我出生以來,她從未如此嚴厲地對我說話過!她說大小姐眼光獨到,帶了一個超級潛力股回家跟我吃飯,還公開宣布他就是妳男友。可是,他這四年來對妳的付出,如果他沒有妳這位女朋友,他早就可以存一筆錢出國留學了!大小姐,妳知道他對妳的付出有多少嗎?光是時間與金錢,就無比壯觀了!當妳回房間,那滿屋子來自於他那個窮書生的饋贈,連原本空空的衣櫃都是滿滿的,妳不覺得羞愧嗎?這麼多年來,妳為他著想過甚麼?我本以為,妳陪他一路處理他母親後事之後,你們自此就可以同心,一路走下去!可沒想到,妳大小姐的毛病還是改不了,還是愛亂對他發脾氣!還整天數落嫌棄他的不是,最後還要棄他而去!我怎麼會有妳這樣的女兒?

我那時對媽媽抗議說,他都可以提分手兩次,我為什麼不行?媽媽就真的火大了!她拉高嗓門說,他有亂對妳發過脾氣嗎?我有問過他,事情的來龍去脈!他可是都有正當理由!對,我如果是他的親生母親,他可以對妳提分手,妳就不行!妳提分手,那是因為有人在追妳,還是個富家公子哥,妳移情別戀!妳那是背棄他!背棄一個照顧妳多年,百般忍耐與寵愛妳很多年的人!所以,是妳的錯!所以妳一提就真的回不來了!妳是真的來討債的討債鬼!

我是一隻掉進甜蜜窩的雄鷹,被甜蜜的蜂蜜綑綁,最終用比眼淚還烈的酒愁,脫困!我所訝異的是,妳既有彈琴的本事與看琴譜的天賦,但為何沒有受到音樂的薰陶?如此世俗!當我體會到這個,我心裡上是很沉痛的,而且我還帶著你去上過幾次佛堂課,但你似乎覺得那對你很有壓力,所以我一直覺得我們是不同世界的人,你是上門來討債的,我就好好還債好了!

起初,你的琴鍵上的黑鍵白鍵,讓我覺得十分優雅。於是,我就決定試著了解,但後來經過幾年我才發現,那是另一種無常的旋律!妳沒想過嗎?1995年二月十四日私定終身,給你最後的溫柔,妳三月五日就來提分手!那才短短幾天的時間而已,破鏡能重圓嗎?

林憶蓮 傷痕 1995年一月
https://youtu.be/be99doap0rk?si=aEyah1Z8OSes2gae

我是真的累了,所以索性休學!我對上蒼說,我需要休息,但沒人知道我有累,連最親近的你也是渾然不知!當妳告訴我,妳1996年三月五日要結婚,我還是恭喜妳祝福妳,可是我心裡想的是,我的債終於還清了,妳終於要去折磨別人!那時,我路過政大唱片行,我聽到一首新歌,彷彿是上天給的配樂!

彭羚 囚鳥 1996年三月
https://youtu.be/OH_kRLuMIBQ?si=r0k83gozB-7qkMPX

詞:十一郎 曲:張宇

我是被你囚禁的鳥  已經忘了天有多高
如果離開你給我的小小城堡  不知還有誰能依靠
我是被你囚禁的鳥  得到的愛越來越少
看著你的笑在別人眼中燃燒  我卻要不到一個擁抱

我像是一個你可有可無的影子 
冷冷的看著你說謊的樣子
這撩亂的城市容不下我的癡 
是什麼讓你這樣迷戀這樣的放肆

我像是一個你可有可無的影子 
和寂寞交換著悲傷的心事
對愛無計可施 這無味的日子
眼淚是唯一的奢侈

我是被你囚禁的鳥 已經忘了天有多高
如果離開你給我的小小城堡 不知還有誰能依靠

我像是一個你可有可無的影子 
冷冷的看著你說謊的樣子
這撩亂的城市容不下我的癡 
是什麼讓你這樣迷戀這樣的放肆

我像是一個你可有可無的影子 
和寂寞交換著悲傷的心事
對愛無計可施  這無味的日子
眼淚是唯一的奢侈

其實,若有人可以對妳百依百順,事事遷就妳,讓妳當女王,那也未嘗不可,只是那個人絕對不會是我!那幾年妳也受苦了,一直被我修理,不是也很受罪嗎?那一年的每首新歌,似乎都是衝著妳來的,每首歌都是妳的影子!

你後來用一台電話答錄機,軟性拒絕我打電話給你!
那也是我溫柔的另一種方式,我那時不想與任何人往來!在我們剛分手後,我還寄了一張唱片給妳聽!裡頭有一首歌唱得很好!

劉若英 - 決定 1995年五月
https://youtu.be/8dpHxeH_URk?si=jQQ24-rKQyA_ZH2i

Solo 2024.03.15 晚筆
寫於母親82歲冥誕

延伸:一樣的夢裡
夜歸五十六:My Friend The Sea(終)
https://mypaper.pchome.com.tw/stary/post/1380658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