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4 17:57:25Solo

天空的一齣戲卷一20:往日情懷請跟我來

天空的一齣戲卷一20:往日情懷請跟我來

  莉問:野馬,你們家海邊草地的野戰洗手間,怎麼也有那麼清澈冰涼的山泉水,可以洗洗手洗洗臉呀?好神奇!
  我笑道:我們小時候,不是在青草地上放牛奔跑,就是在山裡野,當然到處都有山泉水呀,山上的清泉還更冰涼呢!不然,爺爺要怎麼種菜種水果?小時候爺爺帶我上山,他就在穀倉裡拎著幾罐台灣啤酒,喚幾聲黑龍就帶著我上山了!那時,我的幼稚園生活就是在與世隔絕的後山農場唸的呀!校長就是農場主人爺爺,我的同學就是一等侍衛黑龍,我那時是爺爺年紀最小的孫子,所以我就是他的小王子,我那時的玩具只有黑龍和昆蟲!到山上後,爺爺就把啤酒放在山泉水裡,大自然最天然冰箱裡,口渴時就請我和黑龍喝個幾口,肚子餓就摘幾顆水果給我裹腹,純天然野人生活!爺爺忙他的果園菜園,我就和黑龍到處跑,到處玩!有時,爺爺還請我吃野蜂蜜!我午休還固定睡在兩顆樹之間,爺爺作了個吊床,我在那樹蔭下睡,黑龍就趴在吊床下!秋冬就睡在山上小茅草屋,拿黑龍當枕頭取暖睡!夏天時,還在山上用山泉水幫黑龍洗澡,黑龍特別愛,爺別有時也順便幫我洗!夏夜入睡前,在家裡再沖一次涼涼!

  莉驚訝問:你爺爺在你嬰幼兒念幼稚園時,就請你喝冰啤酒呀?你真的是被酒養大的!
  我大笑:這有什麼好奇怪的!就是冰開水而已呀!我在山上玩,全身都是汗,爺爺喝的時候喚我過來說,手伸出來給爺爺看,嗯,有流汗跟你外公一樣,那爺爺請你喝幾口,黑龍也喝幾口好了!我偷偷跟你說喔,我爺爺作農事時,都是喝著台啤的,穀倉一沒有台啤,快喝完前,他就打電話到鎮上叫人載一卡車過來入庫!
  莉大笑:這個野馬跟農夫爺爺也很像!人家買信紙買個一兩本就夠了,野馬買信紙也是一口氣一次買個二十本回家!不過,你的幼稚園學校,很高級,簡直就是與世隔絕的貴族學校!還不用交學費,農場主人親自調教,居然調教出一個紅樓酒鬼!我覺得你爺爺很瞭解你,所以就放任你在後山的大自然裡,自然地快樂長大,還請你喝啤酒!

  我:爺爺確實挺瞭解我的,他從沒罵過我打過我!我心裡很懷念那個山野幽居的時光,而且,後來那後山在我長大後,有了一個秘密的名字,叫作:黃昏姑娘山!哈哈!但是黃昏卻說是:夕陽少年山,不是姑娘山!
  莉問:那底有沒有名字?我看下車的地方,你們家的站牌寫著:香果園!難道你們家的水果都比較香嗎?
  我:有沒有比較香,我不知道。不過,以前爺爺種的那些水果,就是我的零食,我一天到晚都在吃那些水果,肚子餓就吃!後來呀,黃昏也愛吃那水果,她就叫後山叫晚霞山!因為,黃昏與夕陽都住在晚霞裡!晚霞山裡,有我們珍珠般的回憶!

Barbra Streisand - The Way We Were 1974

https://youtu.be/14lXX9bYl4s

Memories light the corners of my mind

回憶 照亮了我內心的角落

Misty water-colored memories of the way we were

那些朦朧如水彩一般的過往回憶

Scattered pictures of the smiles we left behind

散落的照片哩,有我們遺落的笑容

Smiles we gave to one another for the way we were

為我倆的過去所給予彼此的笑容

Can it be that it was all so simple then

還能像從前一樣那麼單純嗎?

Or has time rewritten every line

還是時間重寫了每一行每一句?

If we had the chance to do it all again

如果我們有機會重來一遍

Tell me, would we, could we

告訴我,可以嗎?可能嗎?

Memories may be beautiful and yet

回憶也許是美麗的

What's too painful to remember

那痛苦得讓我們不願想起的是什麼?

We simply choose to forget

竟讓我們乾脆選擇了遺忘

So it's the laughter we will remember

於是,我們將只記住歡笑

Whenever we remember the way we were

當我們回憶起我倆的過去

The way we were

我們的過去......



  我:莉,我跟妳說,我背著黃昏入後山,還有入山之曲!我背著她上山時,她叫我唱歌給她聽,看我有沒有很聰明?我就問她,那我唱一首歌給妳聽,但妳要接下去唱,一人一段,看妳有沒有很聰明?最後一段一起唱!我們唱完時,就剛好路過山腰的梯田,走到一株很大的楓樹下,從那顆樹開始,就是正式走進後山林子裡的菜園與果園裡!
  莉大笑:人家是銜著金湯勺出世,你這匹野馬小王子,是帶了座晚霞山童年問世,出生在夢一般的天堂風景裡!不過,黃昏與夕陽很有趣,明明兩個都聰明絕頂,卻都愛問對方有沒有很聰明?而且你爺爺種樹真的獨樹一幟,山下上山小道,有清水池與蓮霧樹。走到半山腰經過梯田後,要進山時有棵大楓樹!你爺爺是不是造景來給黃昏夕陽談戀愛用的呀!還設有地標呀,真個很藝術,很浪漫!那山裡有沒有地標呀?我想肯定也有,不然在山裡迷路怎麼辦?

  我微笑道:其實一開始,黃昏在上山時,我在我背上唱歌,她還有點害羞的!但我跟她說,我小時候陪奶奶上山種菜,我奶奶還會大聲唱山歌給我聽呢!這是自家的山,沒有別人的,也沒有別人進得來的!所以,在晚霞山裡,要把心打開唱歌,才會美美的!妳不是要有個美麗的童年嗎?不會調皮搗蛋,那個叫哪門子的童年呢?我的童年全在這山裡,我小時候都是那樣的呀!聽媽媽和奶奶在山裡邊種菜邊唱歌,她們唱到嗓門都大得很,不像黃昏姑娘,是最懂得輕言細語的,是晚霞山裡的黃昏天后!
  莉微笑道:
晚霞山裡的黃昏天后?你不是後山小王子嗎?她是天后,你還是個小王子,不搭呀?
  我大笑:妳傻呀妳!小王子會長大的呀?不然怎麼會坐在這兒,陪葉莉女酒友扛一箱啤酒,冰鎮在海浪裡喝,小王子會長大的呀!小王子長大後遇到天后,還幫天后洗腳丫子,天后就看著我笑得很甜很甜,甜死人不償命的!我們唱那歌,一路上唱了幾回,就走進那與世隔絕的後山農場裡!


請跟我來 蘇芮 1983
電影版:https://youtu.be/x_7SCl3bEL0

新編曲:https://youtu.be/uyCJ1ZvmACg



我踩著不變的步伐,是為了配合你到來;
在慌張遲疑的時候,請跟我來。
我帶著夢幻的期待,是無法按捺的情懷;
在你不注意的時候,請跟我來。
別說什麼,那是你無法預知的世界;
別說,你不用說,你的眼睛已經告訴了我。
當春雨飄呀飄的飄在你滴也滴不完的髮稍,
戴著你的水晶珠鍊,請跟我來。

  莉長嘆道:怎麼那麼浪漫?你們倆是不是在天上約好,下凡來人間體會一下,什麼叫只羨鴛鴦不羨仙嗎?而且你們家,有山有海,有日出有日落日月星辰,滿山遍野的螢火蟲,什麼絕美的風景一應俱全!可是,那現在呢?
  我嘆道:去年奶奶過世後,家裡已沒有種水稻,山上的菜園果園也沒在經營了,家族已不靠務農維生了!所以,再也沒有人上山了!我去年夏天夢到黃昏後,才獨自一個人上山,之後,那山路已湮沒在蔓草間,晚霞山在我完成衣冠塚後,就此封山了,成了永遠封存的絕美記憶!

  莉拍了我肩道:來!海卿酒友,再開一罐!聽葉莉酒友靜靜地,清唱首歌給你聽!

相思 黃鶯鶯 1982

https://youtu.be/Eqw6FXbuHJI

想要問一問你 不知今夜你在那裡
我日夜在期待你的歸期
想念你想念你 想你熟悉的身影 今夜希望你到我夢裡
多麼盼望有一天 我倆還會再相遇 傾訴我心裡的思緒
但願一切都沒改變 時間回到了從前
今夜等候你到我夢裡

  莉低聲問:你的眼睛怎麼了?
  我:沒什麼,但願一切都沒改變,時間回到了從前,黃昏是晚霞山的天后,只是,再見很難!

酒愁 2020.07.04 亥時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