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2 08:00:00荷塘詩韻 二

北疆風情畫 三 禾木村

半路休息

半路休息 ,天蒼蒼, 野茫茫。荒涼 ,雲影翻飛。

從車窗裡 拍攝

河流

馬匹  都很健壯

山上開始下雪

從山上把羊群趕下山過冬,轉場囉。

轉場

破舊 草茨

轉場聲勢浩大,羊群馬匹是財產,浩浩蕩蕩。

冷了

大雪紛飛

這麼大陣仗

或騎馬, 或開車, 一路趕羊。

白茫茫一片

我們下來玩雪

我們下車玩雪

好開心

馬匹  牧羊犬







禾木鄉2005年被《中國國家地理雜誌》評選為中國最美的六大鄉村之一。秋天的金黃燦爛、雲霧飄渺中的聚落、迷人的木屋群,一幅幅美照吸引無數攝影愛好者。在北疆美麗的哈納斯湖旁,有一個小巧的山村-禾木村,它素有“中國第一村”的美稱。禾木全稱“禾木喀納斯鄉”,位於新疆北部布林津縣境內,與蒙古、俄羅斯、哈薩克三國接壤。布林津是一個非常整潔的邊陲小城,額爾齊斯河緩緩流過,岸邊有樺林和成片的向日葵,中間還夾雜著當地人潔白的氈房,讓人仿若置身傳說中霍比特人的家園-夏爾國。禾木村坐落在重山阻隔的一個大河谷裏。秋天,禾木鄉無論從任何一個位置放眼所望,都是熱烈而明朗的金黃色-小河、木房、炊煙、樺林及禾木橋上放牧的人們。牧歸時分,白樺樹在夕陽的餘輝下閃耀著金色的光芒,折射出一幅幅優美、恬靜、色彩斑瀾的俄羅斯油畫。 禾木橋景色如詩畫,禾木村的標誌性建築是禾木橋,經歷了百多年喀納斯冰川溶水的衝擊,古舊而敦實。凜冽冰涼的河水和禾木村一樣簡單而純潔,滿岸的綠色植被被水氣滋潤,疊落出厚厚而濃鬱的蔥蘢。 跨過禾木橋,河對岸是一大片的白樺林,夕陽下是最充滿詩意的,仿佛塵世的一切都被拋諸腦後,只剩下自己。原木壘起的木屋散佈村中,小禾木村一角橋流水,炊煙裊裊……古樸的山村景致,像喀納斯湖一樣充滿神秘色彩。在群山環抱的開闊地上,禾木村靜靜地躺著,圖瓦人的尖頂小木屋、牲口圍欄隨意地散落在村子的各個角落。小河在綠樹的掩映中從村子旁嘩嘩流過。淡淡的水汽在樹林上空形成一條蜿蜒的白絲帶,飄蕩在村莊與大山之間。
清晨天未亮騎馬上景觀眾臺,頂著寒風來到觀景的小山丘,只見山谷的聚落隱於濃霧之中,不少好攝之客已架好腳架等待日出。晨霧瀰漫 猶如仙境遠眺有如一條藍帶,孕育及保護著聚落,讓人驚訝於雲霧在山谷間流動變化之快,聚落開始在淡薄的炊煙升起,雲霧中若隱若現聚落小木屋,隨之而來陽光灑入,光影迷離,渲染成金黃色的世界。夢幻動人的視覺意象和光影變化,遺世獨立,令人有種置身於世外桃源的情境。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阿彰 2020-09-24 12:29:57

我借用了納蘭容若的 長相思 回詩韻的這一帖
原文是: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
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
寫的是離鄉身處塞外士兵帶著鄉愁的心情,看著照片這闕詩的感覺自然湧起,覺得適合用在這帖,再經詩韻認證,果然貼切。^^

版主回應
差點漏掉。 最近 還在整理搬遷..心思不夠縝密

丟三落四

納蘭容若的 長相思
原文是: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
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


感恩 很棒的詩句。更動之後 十分對題 對境 ...依犁 塞外江南..

好繁榮。 禾木村 原汁原味 尚未開發...連吃飯 都在好擁擠簡陋的草茨內

之後 要騎馬的 ( 100人民幣 安導遊收錢 發落...要走路的 自動散開

導遊 很牽掛我們走路的安危, 要我們結伴...幾點要回到原地集合, 說

地方那麼大,如果走丟了, 會被揀去當當車伕 餵馬...騎在馬背上的也叮嚀

雙腿要夾緊 不要摔下來...總說 這導遊還挺負責的。沒話說。 遊客的安危, 一肩挑了。導遊 是女生唷。
2020-09-26 15:28:23
阿彰 2020-09-23 21:19:39

山一程,水一程,夜深千帳燈。
風一更,雪一更,台灣無此聲。
北疆廣袤,光看照片就很引人入勝。
詩韻也有一起千騎卷平岡?

版主回應
導遊 小紅 最愛說 瞎燈 黑火 趕路。 這形容詞 很特別, 從她口中說出, 頓時把半夜趕路 的情況 一語道盡。

山一程,水一程,夜深千帳燈。
風一更,雪一更,台灣無此聲。


寫得真好。 真好。 這兒我用走路的, 沒有騎馬。 夥伴大抵都騎了。

後續 有好幾處 就 很勇敢上馬 ( 騙人啊 還有年輕小夥子 馬伕 在背後) 說別怕 別怕...我其實一點都不勇敢 還很害怕呢。 沒膽。 巴音布魯克草原 也騎了。我穿大紅羽絨衣 所以給我白馬一匹 拉風啊...呵呵
2020-09-24 09:42:58
旅人 2020-09-22 15:05:02

荒漠蒼涼之美

午安安

版主回應
感恩。 隨意看。 回憶錄了。很積極 愛玩 的那幾年..也算是 自我犒賞

雖然團費不便宜

走得動 從來不是問題。現在 另一半 有恙 就被牽制了。人生 不同階段的調適。
2020-09-24 09: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