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5 19:48:25荷塘詩韻 二

喀納斯湖 ( 北疆 part 4 )

外桃源北疆喀那斯湖

 

 

 

 

       去年九月底,一群人浩浩蕩蕩前往北疆布爾金縣的喀那斯湖旅遊,路程迢遙,人煙罕至,原始風光卻讓人終生難忘。它位於阿爾泰山腳下喀那斯自然保護區,北面翻越阿爾泰山就抵達俄羅斯國境,導遊說這兒是名副其實的邊陲,因為東北邊則是外蒙,西北邊則是哈薩克斯坦。哇!團員們都豎起耳朵,張大眼睛,想一覽風光,唯恐有所疏漏。

 

       我們抵達前,一路車子顛簸,路況並不好,但名聲遠播早讓大家心儀良久,所以儘管一路風塵僕僕卻仍興致盎然。喀那斯湖是一座狹長而多彎的深水湖,湖長度長達廿五公里,而寬度平均是兩公里,根據統計,總面積達卅八平方公里,平均水深約九十公尺,是新疆第一深水湖。但是因為狹長且多彎,並非一整個大湖,所以難以窺其全貌,但也因為如此,彷彿戴著神秘面紗的她更顯多姿婀娜,風采迷人,怎麼說呢?很久以來一直傳說有湖怪,近年新聞也還時有報導,不過經過追蹤證實應該是一種叫哲羅鮭魚,又稱大紅魚的魚類,是內陸湖中最大魚種。大家坐在快艇上,一邊瀏覽湖面風光,一邊眼睛盯著湖面,希望也許能與大紅魚狹路相逢,夢想當然沒達成,不過大好風光一覽無遺,倒也歡喜。
 

       九月底,寶島台灣還熱得可以,怎麼都想不到來到北疆會遇上深秋第一場瑞雪,天候驟變,羽絨衣紛紛上場,來自亞熱帶,還真真見識了下雪之後的冷沁冰凍,尤其在暖氣幾乎是裝飾用,厚實的列寧大衣不懂穿著睡覺下,鼻水像自來水,如何也止不住。出遠門一路上小心翼翼,自覺身體還不錯,伙伴們微恙,早把感冒藥施捨光了,這下可好,自己著涼了,身邊卻一顆藥都沒有,暗暗叫苦著接下來的幾天不知要如何度過。緯度相當高的喀那斯湖秋天是繽紛而醉人的。山色轉金黃,偶爾還有幾許豔紅摻雜其間,有如風韻猶存的貴婦,水色寶藍,十分涼沁,湖怪沒遇著,卻驚見小野鴨飛掠水面,姿態曼妙,彷彿天外飛來驚鴻一瞥。而最讓旅客傾心的則是臥龍灣、月亮灣和神仙灣,其中又以月亮灣備受矚目。峽谷中只見綠水潺潺,左彎右拐,渾然天成一個月亮造型,陽光輝映,波光粼粼,旅客紛紛舉起相機,留下永恆。

旅人的幸福不只如此,還有沿著臥龍灣一帶,目睹哈薩克人騎著駿馬趕著一群群牛羊和駱駝浩浩蕩蕩下山避寒,這便是有名的轉場,導遊說馬背民族的辛勞不由分說,婦女也跟著逐水草而居,所有家當包括炊具及搭棚全數要搬遷,說不定手中還有娃兒要照顧,顛簸不免、辛勞一定,疲憊寫在臉上但無有抱怨,哈薩克女人生命的韌度可見一般。行遠必自邇,登高必自卑。不知何時建造了一座觀魚台,好讓遊客可以登高、瞭望全湖景觀。據導遊說共一千多個台階,每一轉角停歇,呈現不同視野,正是秋意濃,秋意深,澄藍湖水彷彿是上蒼口袋裡溜出來的寶石,熠熠發光,見證人間還有最後一塊淨土,非虛言。

  一步一腳印,走得好累,大約還有三百個台階吧,眼看觀魚亭在望,卻無論如何已經筋疲力竭,想起課堂上師長曾言起:「凡事量力而為,不逞強。」是呀!美景十之八九已然盡收眼底,那麼留下一絲體力,才能延續接下來行程。轉身緩緩下來,那第三個灣澳處據說就是湖怪出沒處的傳說還在腦海裡打轉,而剛剛快艇馳騁湖水上,眼睛眺望山巔白雪皚皚,那一刻彷彿置身童話世界,滌去所有煩憂,喜悅悄然偎上心頭,揮手道再見,內心不禁讚嘆:「美麗的喀那斯湖真是新疆一顆璀璨明珠。」

2012/8/5 更生日報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川川 2020-09-26 13:45:45

最近發現一位大陸作家叫李娟,她在北疆阿爾泰山住了很多年,書寫那裡的風土民情,樸實無華又清麗動人,也許詩韻可以借來看,有機會的話,我也好想去走一走

版主回應
感恩推薦。 去搜尋了一下 視頻。李娟 < 我的阿勒泰 > 吐舌頭的外婆

有一段話 超好

若自己也能活到九十八歲,仍然清清靜靜了無牽掛, 其實也是認認真真

對生命負了一場責。最安靜與最孤獨的成長也是使人踏實自信,強大和善良的。大不了, 吐吐舌頭而已。

泰戈爾說: 你的負擔將變成禮物, 你受過的苦將照亮前行的路。


----真好。我會圖書館找書..謝謝。
2020-09-26 18:51:53
旅人 2020-09-26 11:03:29

恭喜大作
刊登更生日報

午安安

版主回應
謝謝閱讀 鼓勵。

午安。周末安好。
2020-09-26 15:0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