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1 15:40:30荷塘詩韻 二

聯合文學 195 那隻狗

那隻狗
◎張鳴躍  


 那年我大約八九歲,最真切的記憶是飢餓,滿山的槐樹皮全被村人剝光吃光了,村裡已餓死了幾十口人,剩下的幾十口人也是搖搖晃晃掙爬尋食,除了還有口活氣的人,村裡村外連隻活螞蟻也找不到了。
 但,我家的老黃狗卻還活著。
 沒人會想到吃我家的狗,每當誰家餓死了人有了哭聲時,狗就搖晃著瘦如乾柴的身子走近去,俯地默瞅陣陣嗚咽,爾後就回家來,臥在柴棚裡,整天整夜一動不動。
 那天早上,媽媽餓癱在炕上了,姐姐掙扎著出去尋食了,爸蹲在門口默默地看狗。柴棚口臥著的狗也看爸。媽閉著眼睛,卻知道爸想幹什麼,有氣無力地叫:「他爸!不能……」我也覺出了什麼,哭著跑過去摟住狗,以歇斯底里的哭叫「警告」爸爸。狗舔我的手,輕輕吱吟,分明在說什麼。
 爸大吼一聲,返身回屋拿了把殺豬刀走過來,我一邊哭叫一邊推狗讓狗跑。狗舔了舔我的淚臉,竟掙立起來迎向爸,乖乖地俯身於爸的刀下。我愣了,爸也愣了。
 這時,幾個村人來了,都勸說爸,說這狗不能殺。一位老爺爺奪過爸手中的殺豬刀,指著爸吼:「你敢殺狗我就殺你!」
 爸朝天哭了一聲回屋去了。
 狗一一偎摩村人。村人都哭了。
 村人都知道,這狗通人性也做人事。多年來,狗從狼口裡救回十幾個孩子,每有孩子下地或上山時,狗就默默跟著。狗為各家從狼口裡救回的豬不下千頭,每天晚上,狗都要守在村頭,每天早上,狗都要去各家豬圈巡查一遍,看看豬圈裡的大豬小豬少了沒有。為此,狗的身上留下了幾十處狼爪狼牙的傷疤,狗還學會了狼的一個絕招:咬著豬的耳朵與豬並肩走,用尾巴抽打豬屁股,將豬趕回豬圈。
 村人都說:「這狗比駐隊幹部強!」比官強的狗,怎麼能殺!
 晚上,出去了一天的姐姐回來了,披頭散髮,手裡拿著兩個饅頭。爸抓住姐姐吼問饅頭是咋來的,姐給爸跪下了……原來,姐姐是去了山外,用身子換了這兩個饅頭。爸打姐姐,媽氣暈了過去……這時,狗進屋來了,狗不知從哪裡扒尋到了一隻死兔子,叼著往爸手裡遞。
 爸苦笑了,笑罷讓我和姐姐幹活:給鍋裡添水,架柴燒火,剝兔肉,將饅頭弄碎──做兔肉饅頭湯,讓全家吃一頓飽飯。我和姐姐歡歡喜喜地幹,狗也在旁喜吟歡叫,爸進屋去喚醒媽,在悄聲商量什麼。
 飯做好了,爸讓我和姐姐進裡屋,他懷揣什麼東西去堂屋鍋前。這時,我聽見狗的嗚咽聲和爸的驅吼聲。
 盛好擺好,爸先吃了,接著媽媽哭噎著吃了,姐姐像已明白了什麼,自己端碗流著淚也吃了。我正在納悶,爸將剩下的一碗遞我手裡催我快吃。就在這時,狗撲進來了,撲落了我手上的碗,在爸的怒打中只管舔吞地上的湯食,遂跑了出去──三年沒扯聲狂叫了!
 村人聞聲趕來,晚了,爸媽和姐姐都死了,狗也死了。爸給這全家最後一頓飯裡倒了兩瓶巨毒農藥一零五九。
 狗是最後一個死的,死在我的懷裡。狗的淚眼一直看著我,像有好多好多話要說。
 我堅持讓村人給狗單獨埋葬一墳,在我家祖墳的正前方。狗死後不久,三年自然的加人為的全國性災難過去了。後來,我上了大學。再後來,我當了作家。說句實話:我寫作的緣由及思議的定向不是別的任何東西,只是那隻狗。這幾十年,我所經見的「高人」們及「寵物」們,統統沒能超越那隻狗!新千年,我再次回陝西眉縣終南山滑峪村拜祭狗時,給狗立了碑,碑文也只有一個「狗」字。

註   面對苦難的當下, 分享這篇文章, 因為特別有感。 

上一篇:生活像本書

下一篇:就愛麵線糊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川川 2020-03-23 10:05:03

這疫情前所未見,真的是苦難的當下
希望全世界都能小心應對,不互相責怪,敵人是病毒,不是人

版主回應
疫情 擃散,川普禁止歐洲人 入境。

阿姆斯特丹 蠟像館 把川普蠟像雕像 拉到 馬路上 戴上口罩 罰站 。


像不像 小朋友 吵架啊。
2020-03-23 11:29:22
旅人 2020-03-21 18:25:57

謝第一賞紅樓木棉花
並回應美詩

版主回應
詩寫木棉花》



滿樹枝椏從老幹

伸出懶腰

哈欠著人生的不完美

一枚枚落地的木棉花

竊竊私語著靜寂中日子的轟然



臨水自鑑,英挺如英雄

我仰首雅賞,心的銀行預貸了春日美好

超支了飽滿幸福

悸動的心情因林初埤木棉花道赭紅成林

和風煦煦映襯綠意水田

白雲橫空裁剪出一幅春日卷軸



倏忽我從生命的巷弄出走

逐詩的蝶翼於原野

憂悒的眸中之湖因木棉的呼喚而舒展

以你為詩,交響靈魂於春日迴廊

2019. 6. 23 更生日報


木棉 也稱英雄樹。 美極了。
2020-03-23 11:24:59
Mann 2020-03-21 17:26:08

好淒麗的故事~

版主回應
是 散文 非 小說。文革時 的 悽慘

狀況。飢荒 真是 讓人恐慌 絕望。

好多人 囤貨 有感 。
2020-03-23 11:2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