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6 08:20:41荷塘詩韻 二

勳章菊

美麗的勳章菊,像極了別在將軍胸前的勳章。這些是在南投一家寺廟碧山巖裡拍的。那時並不知花名,只是賞得陶然。天空還有鷹隼盤旋,咻咻聲呼喚,此起彼落,應該是一個家族。我抬頭觀察,悸動之心久久不能自已。居高臨下,有一點高度的廟門視野極佳,背後倚山,前面一條大河蜿蜒,思緒蜿蜒,時間的秒針悄然停格。

勳章菊---致將軍

一朵勳章別在左胸膛
詳載一生捍衛國家功勳
命運經緯線上,曾經使勁
向前



像不像別在胸前的勳章? 十分亮麗顯眼, 討人喜歡。


讀著王鼎鈞 《碎琉璃》 中一篇 <紅頭繩兒> 文中描繪在動盪時代下, 一段天真爛漫的童稚戀情。作者以古鐘為情節發展的線索,以紅頭繩兒為貫穿全文的意象, 透過小說化的敘事手法, 由股中的懸過與掩埋, 交織出我和紅頭繩兒聚散的過程。文中描繪小男孩對小女孩純真愛慕, 也反映了戰爭的殘酷與命運的無情。故事最後採半開放式結局收尾, 顯得餘韻悠悠, 叫人低迴不已。

紅頭繩兒 指綁頭髮的紅色細繩。本市文中小女孩所繫,成為小女孩代稱,並在我的生命中留下鮮明而深刻的印記。

王鼎鈞創作題材多反映人性與時代,充滿悲憫情懷,並蘊涵深遠寄託。手法融合散文 詩 小說 戲劇, 風格獨具。





【內容大意:

紅頭繩兒是作者小學校長的女兒,也是他小時候的青梅竹馬(其實根本就單戀+暗戀),但那是個戰亂的時代,也就是抗日戰爭的時候,後來他們分散了,作者跟紅頭繩兒分散,紅頭繩兒跟校長分散。作者寫了封信給紅頭繩兒,在分散前。不知道她有沒有看到。總之紅頭繩兒失蹤了。校長懷疑他掛了。

  故事以古鐘揭開序幕,並引出整個故事,第二段,主要人物「我」,「紅頭繩兒」,「校長」的陸續出現。作者迷戀上的紅頭繩兒是校長的女兒,而且是以一種純粹暗戀的心情,偷偷的窺視,想和紅頭繩兒有一些接觸的機會。有一次在同學的推擠中,作者碰到了她的手,臉也碰著她紮頭髮的紅頭繩兒,雖然是被擠的好窘好窘,但此刻作者的心情卻是好快樂好快樂。而逐漸地,紅頭繩兒變成他心目中小女孩的縮影、象徵。

  接著第三段,以戰爭為背景,以古鐘為線索,不斷的推展情節﹔當時正發生盧溝橋事變,校長為了學生的安全,請工人挖了幾個防空洞,並舉行演習,之後日本空軍果真來襲,作者聽到那古鐘被敲擊的巨響時,趕緊躲到防空洞裡;不久,校長的女兒也躲到和作者同一個防空洞裡,作者想與小女孩說話,但是卻說不出口,但作者此時已下定決心,要寫一封信給她。而在第二次遭受空襲時,作者趁機把那封信塞到小女孩的手中。

  空襲過後小女孩和校長都離開了,之後作者偶然與校長見面,從校長口中得知紅頭繩兒的下落,校長猜測紅頭繩兒是慌張中,跳進了要埋鐘的坑裡,正好鐘也落入坑中,將小女孩埋在裡面,但是作者不認同這種想法,並安慰校長;而校長卻說:「老弟,別安慰我了,我情願她扣在鐘底下,也不願她在外面流落……」

  當天晚上,作者做了一個夢,夢見了作者帶了一大群的工人,掘開地面,把鐘抬起來,點著火把,照亮坑底。下面空蕩蕩的,作者當初給紅頭繩兒的那封信在那,照老樣子疊好,似乎沒有打開過。




 

【賞析】

  這篇散文有小說的感覺,文章中有人物、情節、場景等小說所需具備的要素,以敘事的手法,推展情節﹔並且使用「我」的主觀敘事觀點,娓娓道來,帶有濃郁的抒情色彩,而這就是作者王鼎鈞散文的特色。

  整個故事,以古鐘為情節發展的引線:大廟改成學校,古鐘引來孩子﹔「我」在古鐘下首度接觸了綁著紅色絲繩的女孩﹔古鐘敲響空襲警報,「我」和女孩先後跳進同一個防空坑﹔「我」在鐘旁把信交給女孩﹔最終,空襲過後,鐘埋了,女孩消失了。鐘埋人散,但是這一段童稚之愛,卻在「我」心中留下裊裊不盡的餘音。

  一口古鐘引出了整個故事,一條紅頭繩兒則引出了一段青澀而朦朧的戀情:「後面有人擠得我的手碰著她尖尖的手指了,擠得我碰著她紮的紅頭繩兒了。擠得我好窘好窘!好快樂好快樂!」在「我」和女孩的第一次接觸中,臉碰著她紮的紅頭繩兒帶給「我」的感覺,是如此的美好﹔以至於隨後進教室時,「我」情願遲到被記名字,也要「落在後面,看那兩根小辮子裹著紅頭繩兒,一面跑,一面晃盪」。紅頭繩兒就此一路晃啊晃,晃進了情竇初開的少男世界,再也不曾離開過,這一段童稚之愛,儘管純真的令我難忘,自始至終畢竟只是單戀、暗戀,是那麼的朦朧、不真實。因此最後不管女孩有沒有收到那封信,人是如何失蹤的,我追想起來,唯一能保有的,也只是腦海中一條細細的紅頭繩兒。紅頭繩兒不只是我對女孩的稱呼,也是我唯一的印記,甚至是童稚之愛與初戀的永恆象徵。明瞭這一點,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作者用紅頭繩兒作篇名,又為什麼在我的獨白中,女孩的形象既模糊又不完整,唯獨女孩紅色絲繩,給人留下鮮明而深刻的印象。童年的夢碎了,碎片中還有紅頭繩兒的影子。是感傷,也是回味。整個故事的主題,在此呼之欲出。

  故事中,女孩的出現是在校工撞鐘時,作者完全沒有替她的出場做準備﹔而一場轟炸後,女孩消失了。故事似乎突然而起,突然停止。但中間校長所說的:「有一天,你們離家,離開父母」,其實已經先伏了一筆,似乎在暗示這場童稚之愛的悲劇﹔另外,校長和「我」約定「有一天,咱們一塊回去,把那口鐘吊起來,仔細看看下面」,加上文章結尾寫的那一場夢,似乎又留給我們無限的想像空間。這樣情節的安排,似有定局,又似開放,相當地吸引人。

○分析其散文小說化、戲劇化的寫作特色。

   小說化:伏筆與情節高潮的醞釀設計。

   戲劇化:運用大量對話呈現。

論文中的象徵手法:

1.以紅頭繩兒象徵初戀童稚之愛。

2.對女主角容貌描寫簡略VS紅頭繩兒象徵意象:朦朧情感VS鮮明意象。

3.古鐘:象徵傳統、大時代、守護者、美好過去。

【紅頭繩兒散文賞析】

   具有情感的文字總是能叫人感動好久好久!就好比王鼎鈞這篇抒情散文:紅頭繩兒。它主要是在描寫在戰亂的背景裡,兩小無猜單純的情感。藉著一名男子開始回味往事,時光到回到那口古鐘…全文用那名男子從小到大的立場來告訴我們,這個動人的故事。

   作者出身背景,正是抗戰時期。日軍對中國人的殘暴和燒殺擄掠,在本文也看得見。我們不敢說這是作者本人的經歷,但或許這也是他在對那時的大環境下發出的感嘆和惋惜吧!

    文章的開頭是用倒敘法:說明他認識小女孩的經過、媒介,然後破題-點出小女孩原來就是紅頭繩兒!那紮著紅繩兒的後腦杓和背影,在心頭烙下永不可磨滅鮮明的回憶。在介紹小女孩的來歷之間,作者也不著痕跡點出了那個時代的背景,社會的動盪,繼而接續前文,轉入戰亂發生之後的情況…

    戰亂的來臨是全篇的第一個高潮!鐘聲響聲、飛機隆隆聲,緊張的氣氛,經營的非常傳神!而小小防空洞裡的波瀾,更是讓作者臉紅心跳-而且跳的快停止了!當作者好不容易下定決心寫信給紅頭繩兒時;學校要停課了,紅頭繩兒要離開了,古鐘也要給埋了。一切讓孩子開心的事全部都要變調,全部都要消失;但在這感傷的時刻,空襲,卻再度來了!然而這次紅頭繩兒卻沒有跟小男孩同躲一個防空洞,從此再也不見她的蹤影了,而鐘埋了,小男孩從軍報效國家去了…戰亂讓人流離失所在這一段更加清楚,小孩子落寞的神情和戰爭的殘酷在作者的摹寫下更加清晰。那幅畫面歷歷在目,彷彿就在眼前。

    後來的結局,是如此無法令人承受;但是他卻刻意以雲淡風輕的筆觸來描繪。心頭像吹起了一陣什麼風也似的,讓人直有一股想要輕輕歎口氣的衝動;就只是輕輕的-歎一口氣…。

    第一次看到這篇文章,是因為做國文報告,當我好不容易看完它時,心裡的感覺真是無法用筆墨形容:是一種感動、一種可惜。我們這一組看過這一篇文章的同學都說好看!它並不只限於內容動人而已;相反的他的修辭也非常的美與和諧,予人讀來有一種溫柔的感覺「穿過廟外的千株槐,拂著林外的萬畝麥。」「我為校長擔心,不住的禱念:『校長,你快點跳進來吧!』」「呼聲是那樣的迫切、慈愛,交織在偌大一片樹林中,此起彼落……。」「我們在戰爭中長大,學會了吃苦和自立。童年的夢碎了,碎片中還有紅頭繩兒的影子。」「淚珠在校長的眼裡轉動,嚇得我住了口。這顆淚珠好大好大,掉下來,使我更忘不了那次轟炸。」這些美麗的句子,更加增添了文章的可看性,他出自內心的情感,使我們在閱讀時更感受到那種純真,是一篇很值得看的作品。

 

【文句的涵義及言外意】

1.如果她跌倒,由我攙起來,有多好。──可見我一心只想找機會接近紅頭繩兒。        

2.無論走到哪裡,都要抬頭挺胸。──意謂:做人要自立自強。

3.我的眼睛突然開了!而且從沒有這樣明亮。──藉感官知覺呈現心境。意思是:此時我很興奮。

4.童年的夢碎了,碎片中還有紅頭繩兒的影子。──意謂:單戀紅頭繩兒,雖沒結果卻始終忘不了這一段青澀而朦朧的戀情。

5.他留在城裡,直到聽見日軍的機槍聲。──意謂:校長一直流到日軍入城才離開。

6.在茫茫人海,夢見過多少次重逢,醒來仍是個夢。──意謂:女兒自從失蹤,只有夢中才能和他相會。

7.這顆淚珠好大好大,掉下來,使我忘不了那次轟炸。──意謂:看到校長掉淚,使我想起造就成我和紅頭繩兒失散的那次轟炸。言下之意,沒有那次轟炸,校長不會失去女兒。

 

【內容摘錄】

大軍過境的日子,他不處罰遲到的學生,他知道我們喜歡看兵,大兵也喜歡摸著我們的頭頂,想念自己的兒女,需要我們帶著他們找郵局,寄家信。(p.60

有話快一點說出來吧,也許一分鐘後,我們都要死了……要是那樣,說出來又有什麼用呢……(p.62


https://blog.xuite.net/kant.ku/twblog/122374210-%E8%BD%89%E8%BC%89%E6%95%B4%E7%90%86+%3A++%E7%B4%85%E9%A0%AD%E7%B9%A9%E5%85%92++++%E7%8E%8B%E9%BC%8E%E9%88%9E













讓人讚美的勳章菊














南投碧山巖寺 拍的。

上一篇:暮春原野

下一篇:五月印度紫檀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旅人 2019-04-27 17:23:23

賞析文章
有時寫起來比創作辛苦

版主回應
這不是我寫的是 轉載。有附上網址。

我很喜歡的一篇文章。
2019-04-27 17:28:22
(悄悄話) 2019-04-26 08:59:04
(悄悄話) 2019-04-26 08:5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