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3 23:08:44團長

醫療業不是服務業

醫療多角化經營之後,講成本、談營利,醫療業為了生存而加入服務業的思維,為的是爭取病人的口碑(客源)。尤其是私立醫院,高層努力推動VIP服務、自費治療,你問我看病是不是做生意?是,因為不得不,如果想裝清高就等著餓肚子吧!

 陳時中部長毫不掩飾的說出了他個人的看法,「醫療業是服務業」,引發正反兩派論戰,提供醫療的不滿病人跟家屬看輕專業,接受醫療的不爽醫療人員把自己區別成只做專業。雙方翻出各種單位對於服務的定義,然後各自解讀、延伸。在個人意識越是抬頭的年代,大家的自我越是發揮的淋漓盡致,只要被踐踏過,一定想起而捍衛自己曾經受傷的靈魂。 

醫療到底是不是服務業?為什麼要為了這件事而戰?

醫療界的朋友想闡述,醫療的本質是救命,是用專業的技術協助他人,態度並非醫療業優先看重的指標。病人和家屬不要用花錢就是大爺的心態對待醫療人員,遑論健保給的少得可憐,也不要認為自費花得越多命就越值錢,砸錢充其量只是跟老天爺多買個保險。

非醫療界的朋友想表達,傳統上醫療人員擁有高社經地位、被認定為菁英,但許多人傲得太霸,霸得理直氣壯。但醫療服務的是人,應回歸到以人為中心的訴求,期待醫療從業人員發揮同理的態度執行醫療業務,有專業的技術也要有專業的素養。

大家想獲得的是同一件事情,就是對方的尊重。

真正懂得尊重他人的人,不是用錢或是職業衡量別人,而是願意花點時間理解別人的立場。各自表態的好處就是讓理性的人從中看清楚各層面的思維,非理性的就放生吧!毋須為了爭得對方的認同而搞得烏煙瘴氣。

當然鴿派的我還是有立場。我認為,大家普遍認同的服務業注重態度並藉此換取報酬,但支付醫療費不能當作一般的商業行為,醫療的使命還是救命大於被服務的尊嚴,醫療業絕對不等同/不近乎於給10%服務費的服務業。

上一篇:感謝的推力

(悄悄話) 2017-02-14 21:5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