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8 15:34:53團長

101看戲心得(下)

來交功課了(超會拖!)

【金龍】101/08/08

又是個令人滿意的第一排中間座位。不可否認的,我對台南人的喜愛已經上了癮,不想與演員間隔著數不清的黑點點,尤其這些黑點可能隨著人數的上升而製造等比級數的幻影,一不小心還會成為幻影的一部分。

很喜歡舞台的延伸和劇中鍋具的巧妙應用,除了稱職的帶出故事背景,製造出的視覺、聲音張力更是美味的多重饗宴。現在想起來,鏘鏘鏘的聲音彷彿還在耳邊繚繞。演員的角色變換不在話下,快速的、精準的變位,表演者的性別年齡可能在一秒之內就靠著簡單的道具及演出表現而有所區別,即使很認真觀看都會跟漏了腳步。有時候我也會抽換不過來,正要思考這個角色的特色、可能的互動對象、表達的明喻暗喻等,眨間之間就變成回想,接著馬上迎接下一個刺激。這是觀眾的專注力大考驗啊,完全就是。

看了簡介之後才明白劇要表現的內涵跨越了文化、超越了現實,藏在眼皮底下的寓意深厚,是齣毫無冷場的好戲。對了,要來前後呼應一下,第一排的福利在這場戲中享受到了,由於劇情安排,被演員近距離的眼神挑逗,當時心跳急速加快,差點以為自己就要被邀請上台,難以言喻的微妙互動。

這種一定要進劇場體驗才有感啊!

***

【再見女郎】101/09/09

曾國城跟賴雅妍,痞子男與輕熟女共譜的溫馨喜劇。果陀打戲的DM才剛出來我就拿到手,當時聯想到偶像劇那種王子公主、歡喜冤家的芭樂組合,而愛來愛去的戲碼我向來興致低,所以傳單亂放到它自動消失。今年的目標是制價增量,希望有限的金錢保留給其他更想看的舞台劇,不然以我逐漸爆量的看戲頻率,很快就會窮困潦倒。

就像那些嚷著不結婚的人總是先上了婚姻的船,我也跟著逆向而行。時序推回半年前,十三不只一次的問我要不要看這戲,我總是拒絕。沒過多久,難得有假的小小場記打電話邀請,我也推辭,只是他回來後不斷推薦,厚著臉皮要到兩張公關票。聽到有免費票券後,我的心立即融化了,願意再給這齣戲一次機會。不幸的是,老天討厭我們這些貪小便宜的作為,狠狠用媽媽忙碌的學號期擋住我的福利,不僅懲罰我看不到免費場次,還得在沒冷氣的狹小空間裡乖乖的修線、摺衣服及嘆息。

事情曲了兩折,反倒讓我興起一定要看到的念頭,這個想法支持我從新北市騎到桃園展演中心,唯一的缺點是太晚下手,花費的票錢變貴。還好演出內容輕鬆自在,貼近現實生活,充滿了愛的氛圍。曾國城很適合都市感的題材,表演行雲流水,自然的把都會男女互斥、互愛的情感呈現出來,個人風格搶眼,演出喜感十足。舞台設計像把整個家搬到眼前,看得出作戲的用心,成功的讓觀眾進入劇情。

P.S.的收穫,自苗北看戲之後,現在又蒐集到桃園展演中心觀看表演的拼圖囉!希望有機會征服其他縣市的演藝廳,讓劉姥姥開開眼界。

***

【人間條件五】101/09/30

林美秀出了電視之後還是喜感十足,非常適合演草根味濃厚的媽媽。人間系列中我只看了一跟五,系列一是去年在城市舞台觀賞的加演場,完全衝著口碑而來,還好有買,因為內容真的值回票價,生活化的描寫親人間的感情和鄰里的互動,笑中有淚、淚中帶笑。除此之外,黃韻玲及李永豐的演戲功力令我刮目相看,是齣成功的國民戲劇,唯一的缺點是坐太後面了,工作一整天後還要不斷盯著舞台,眼睛累到視線模糊,必須一直瞇眼以保持人物的清晰。

系列五,比較適合中年男、女性觀賞,題材圍繞在中年男性遇到的危機,包含對自己的檢視、對家人的責任、對社會看待的眼光等,由於我不曾經歷上個世代的文化洗禮,也尚未走到中年的「勘站()」,此部分較無法引起我的共鳴。與親人離別的戲分對我來說步調太慢,讓最後一排的我看到一半就開始蠕動,無法理解前幾排的大嬸竟然在吸鼻子,也許是工作影響,看過太多家庭故事了,沖淡自己對於情感濃淡的感受。

但李永豐還是很好笑,吳念真依舊很幽默,林美秀一樣好可愛。舞台設計實在沒話說,十分佩服他們可以在不斷的換幕、轉動舞台中變換不同場景,每個場景佈置都很到位,每次工作人員在黑暗中推著舞台時,我腦中就期待著下一幕的視覺呈現,是齣放感情製作的戲。

***

【拉提琴】101/11/09

我喜歡前半段的鋪陳以及路橋上影像的運用。中段呼應真中假、假中真的意象而自由揮灑,投合台灣人喜歡看喜劇的心情,在失控邊緣拉回主題。結局挑戰對暗喻的領會,但對我來說斷點太強烈,需要時間回神。不過看戲最有趣的就是....門後的結局,人人各自解讀!

然後編劇又把問題丟回給我們

***

隔壁親家】101/11/10

這次是當日搭乘高鐵來回,攻佔新竹演藝廳。

廖風德原著小說我沒看過,對隔壁親家的印象停留在民視改編的「親戚不計較」,順溜的台語和誇張的表演方式,經典的台劇。過去轉台時曾看過片段,若要問到甚麼心得,應該就是很本土、合婆婆媽媽的胃口吧!

帶著看鄉土故事的心情入場,結果卻大大超出我的預期。三男三女的故事結構容易理解,點綴上音符的劇情,讀起來更引人入勝。沒想到親情的戲碼加上音樂的催化,完整的讓音樂劇的魔力發威,讓我感動到不能自己。

喜歡謝幕的歌舞方式,大家集合在一起表演,充滿了氣勢和情感,同時整理了觀眾的情緒。散場時,隔了黑薄幕的許效舜不斷對大家揮手致意,觀眾漸漸離去後,演員們肩搭肩、繞了個圓圈替彼此打氣,此舉讓我的眼眶瞬間濕潤。想到了他們正思念的人,雖然沒辦法原音重現,但2009年的現場錄音雙CD應該可以留住一點當時的氛圍。

我想你一定也來了吧!

***

【飛魚王】101/11/12

仔細想了一下,這是我第一次在現場聽相聲。紅樓比起幾年前更有韻味,周邊的小攤位把文創精神帶入,與不遠處的鬧區相呼應,古蹟區既陳香、又飄新,很是舒服。

一句話表達我對相聲的印象:高級的說故事能力。不需要太多道具就可藉由表演者的嘴皮「聽」出意思、點出時事、說出趣味,重點是「梗」要夠用,有梗走天下。

這次難得不是我揪團買票,所以多了輕鬆感與會。馮、宋、黃的固定班底,倆倆搭配演出。三個段子看似獨立,卻又都在關鍵時刻跳出大飛魚,不時的創意對話穿插。我一直在想,為什麼要拿飛魚當引子,飛魚到底象徵了甚麼?傳統文化的信仰、權威的象徵或者單純淪為搞笑的工具?

我不想悟出個道理,因為認真的話就輸了,但海綿寶寶那段真的好白癡。

***

【穿你穿過的衣服】101/12/07

是人都會有愛恨情緒,即使身分、地位不同。僕人與主人間的不平等關係只是隱藏了彼次在對方眼裡的真實性,而真實的自己越被壓抑,就如即將煮沸的鍋爐,內在更為高漲,等著鳴笛、等著爆炸。

我想到了到台灣來工作的外籍勞工,即使不像過去年代的封閉或專制,但仍有不同的故事在社會版上演,只是換了時間點演出。

還是要提,小劇場真是令人喜愛,有時候是近距離觀戲的親密感,有時候是不用和一大群人分享的藏私樂趣,還有一些要留給自己體驗。

***

【半里長城】101/12/11

有時候滿迷戀大笑到腦袋空白的那一瞬間,所以看到宣傳上打著半里長城「起笑版」就毫不猶豫的把空白位子點下去。故意不選在假日是希望時間不要被切割,要嘛就好好玩一整天,不然就專心休息。但這次下班後跑了大老遠到新舞臺看戲,真的有累到,下次要重新評估一下平日看戲的時機。

台灣觀眾喜歡看喜劇,因為他們將負面情緒轉化為笑聲,給自己釋放情緒的空間。如果故事具啟發性,就能將情感轉移成對未來的期盼、人性價值的反思,進而將力量延伸到對社會的關注。我誠實的說,這齣休閒喜劇不夠戳進我的笑點,可能是古裝劇的緣故,很像把過年特別節目換至舞台頒演,有似曾相似之感,但就是哪裡不夠,好笑但不夠起笑。

少了一點出奇不意的驚喜。

***

【行車紀錄】101/12/27

觀賞演出前,參與了辦在華山的讀劇。我滿喜歡這種不拘泥形式的溝通時間,可以聽導演、演員對戲的看法、初步了解劇情。

真正到了看戲那天,整齣劇從讀劇中的印象中活了起來,除了演員表演、聲音表演、道具和佈景,最棒的就是劇本。劇中家庭成員間的微妙關係,用主角經歷的不同時間點和故事鋪陳,更能讓觀眾體會主角的轉變。輕鬆的時候是發自內心的覺得好笑(跟刻意營造的差很多),嚴肅的時候又可以看到導演/編劇希望表現的深度。

隱喻與明喻。握著方向盤開車,決定要去哪裡?

 

上一篇:101看戲心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