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1 02:05:47團長

第五層,全面啟動

換了一個工作地點,北市與北縣最大的差別就在於鄉土人情和溝通方式的不同。北市的人重視自我權益,北縣的人較純樸但認知遜於北市。我個人喜歡搏感情,所以跟北縣人溝通較沒壓力,目前為止還算喜歡現在的環境。

講這樣其實很奇怪,因為現在處理的個案多為急診病人,來匆匆啊去匆匆,維持的皆是短期關係,哪來的時間搏沫?且自己常因背負著個案量而無法好好跟病人說話,所以習慣迅速的反應、迅速的處理事情,根本沒精力去兼顧準確和快速,品質什麼的早就放在第二順位。欸,拜託,事情能做完就好,不然還想怎樣?最好是搞全心奉獻那一套啦,生活都不用過了嗎?

最近常受不了跟認知差的家屬溝通,聲音是客氣的,忍受度卻越來越低。走進實務之後,經驗會告訴你,現實就是這樣,不要把課本溫暖同理那一套神化,而我也吸收並習慣這樣的方式。處理的結果如果差不多,花費時間少的自然勝出,代表效率佳、處理能力優人一等嘛,當然我也希望自己能達到這樣的境界,因為拖拖拉拉常把人弄死,心上老是懸著未竟之事,渾身不自在。

鋪陳了這麼久,重點其實是以下的故事。

今天與個案家屬電話會談,已蒐集到自己想知道的資訊,所以當家屬滔滔不絕的抒發自身感受時,我多次中斷並嘗試拉回正題,只是他一直沒意會過來。也許潛意識認為他需要有人關懷,所以我耐著性子讓他多講了幾分鐘,但心早已開始浮躁,希望趕快掛電話以處理下一件事,直到家屬語帶哽咽,真誠的感謝醫院社工幫忙時,我才發現他的回饋溢出我所能接受的。

好了,講完了。

其實處理事情的平衡點本來就難抓,沒有什麼對與錯,我只是想分享一下感受,隨人解讀心意。畢竟已經不再年輕,不想寫劉墉那種肯定自己超越自己的勵志文章。也許AB型念社工的老么就是重情感又偏執吧!

對了,講到解讀,最近很夯的電影─全面啟動,我認為結局其實是不同人對自己的投射,我相信主角有回到現實。編劇很強,滿喜歡電影的想像力,值得看的一部電影,但真心希望不要因為票房開出紅盤而推出續集,系列電影的續集常把自己弄爛,最後不上不下的,很是尷尬。

 

期待多一點的動力和多一些的可能,人生很艱難但是要努力過,就讓我掉入第五層吧,我會盡量回來的。(又做了莫名奇妙的ending)

仙菇 2011-02-10 14:06:00

這篇文章很有趣.....
妳接受家屬語帶哽咽的感謝時,有小罪惡嗎?
其實這是許多資深社工的痛吧!不愧是醫院社工一姐,連做個案都可以跟art連結....

but,AB型念社工的老么就是重情感又偏執~這種小道消息是打哪來的?

ps.因為被說英文不好,現在開始要將英文融入生活了...

不再是你的斜後方 2010-08-11 21:53:33

我要用房子把自己給壓得扁扁的,再塞進泥土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