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7 22:35:07Quintina

Annapipi 的世界觀(2)

大約三歲多時,Annabel找到書架上宮崎駿的「魔女宅急便」中文圖書,要我念給她聽。我想她會覺得這個故事很有趣,但我擔心她這年紀會想要飛。所以一直告誡他,我們是人類,不會飛。不可以從高處往下跳哦!她聽話地點頭。

 

過幾天,她對我說「媽咪,哪一天我變成kiki/ witch (魔女),我就會飛了!」恩好吧!理論上是的。

 

也是那一陣子,她經常穿著涼鞋跑跑跳跳而跌倒。我跟她說,跑跳時,一定要穿球鞋。有一天,我帶她到淡水河邊散步,看到一隻狗愉快地飛奔。她說「媽咪,哪一天我變成了狗,我就不用穿球鞋了!」

 

在這個年紀,身為人類的理由很薄弱。生命的流程也可以很多元。

 

四歲多時,她開始慢慢覺得,有一天爹地跟媽咪會變成小北鼻,換她照顧我們。

後來她慢慢地會問,「媽媽,人老了還會變成小北鼻嗎?」我說,「不會喔。你長大,媽媽就變成阿媽。爹地變成阿公。」

 

她疑惑,你變成阿嬤,那阿嬤變成什麼?

 

我知道他把稱謂等同於那個人本身,以為是整尊換掉。一時不知怎麼解釋。

 

(這讓我想起我大哥的兒子小時候,拿出玩具收銀機,我於是跟他玩老板顧客的遊戲。我說你當老板,我跟你買東西。他看著我說「我是老板」,又指著坐在一邊的他的父母說「那他們是誰?」大嫂說「我們是老板的阿爸阿姆。」對兩三歲的孩子而言,人的身份只有一種。稱謂、社會角色都是模糊的。真是有趣。)

 

當我要她感覺肚子裡妹妹的胎動,她也要我感覺她肚子裡北鼻的胎動。然後用力的伸縮肚子,像跳肚皮舞似的頂著我的手。她說,我也要有小北鼻。我說,等你長大結婚就可以有小北鼻。她問,你跟爹地結婚有我跟小北鼻,那我要跟誰結婚?很快地,她有了答案:Ah, I know!我要跟我的小北鼻結婚!

 

現在五歲的她,上了幼兒園,慢慢地理解到這世界的運轉。看到花,會說,這是花苞,這是盛開的花,這是死掉的花。

 

後來,我媽告訴我屁屁對她說:「阿媽,你是老人,你快死掉了」。我安慰我媽說,她看了糖果屋故事,也對我說,「媽米,等你死了,我就會有一個後母。」

 

恩,關於「忌諱」,我還沒想到要怎麼教

 

上一篇:Annapipi 的世界觀(1)

下一篇:長了一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