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2 21:09:16Quintina

Annapipi 的世界觀(1)

前陣子看到一句話大意說,「孩子本身就需要很大的能量去消化心中的恐懼。所以母親平穩的情緒是穩固的舵,幫助他們駛向人生的大海」。以此深自警惕。不過對於孩子到底需要多大的能量去消耗他的恐懼,還不太有清晰的概念。

 

前幾天大樓的電梯在維修,整天都不能使用。一大早大家就包袱款款都出門了。晚上反正全家都在一起,就乾脆外食了。路邊的黃線有一兩輛車停著,感覺這時間點應該還可以。不是紅線,沒關係吧?!所以就很安心地停了。

 

小吃店裡呆不到二十分鐘,出來時,車子已經不見了!

 

我正抬頭看著螢幕裡播放著淡江校園學生持刀攻擊事件,看到D一臉驚恐,大概也猜到了。不過,頂著大肚子,就是懶懶的想,沒辦法,就花錢了事囉!(真是貢獻了不少給政府)。

 

匆匆趕到停車處,用手機撥著地上粉筆留下的號碼。這時候屁屁突然不可遏止的哭了起來。當時心情滿煩地(想著兩千又要飛了,真衰),他最近又特別愛哭,當下就懶得理會。但她愈哭愈大聲,就氣急敗壞的問了一句,「你在哭啥啊?」一邊同時翻找計程車電話。

 

D說對面有台小黃,去問問他有沒有要載客?然後又把哭泣的孩子半推半拖的,帶向馬路那邊,還好順利上了車。坐上了車,自己的心情比較穩了,閒聊一下。司機說這邊五分鐘人不在車就拖走囉!(難怪整個淨空,真是誤會大了!)

 

少了車水馬龍的噪音,屁屁抽抽咽咽得更響亮了了,這才想起問她,「你到底在難過什麼?」

屁屁邊哭邊說:「一走出來車子就不見了~~哇哇

我們說:「沒關係啊!搭車去領就好啦!」

他似懂非懂地點頭。而且回家立馬打電話給阿媽,偷偷關在房裡,訴說這驚恐的過程。經過數次的闡述,他內心的恐懼終於完整呈現:

 

首先,自家的移動家園突然消失,那份不可靠令她驚慌、不可思議。警察不是抓壞人嗎?為什麼吊走我們的車? (註:其實是拖吊大隊,不過為了方便先借用警察此詞代表公權力)。她很認真的質疑:我們又沒有做錯事,又沒有抽煙(住家大樓出口癮君子很多…)。

 

聽到她的擔憂,我跟她說,是我們自己停錯位置,所以警察有權力拖吊(然後再拖吊場附近讓他看看其他被拖的車)。

 

另外,因為當天他帶著生日我們送他的變形金剛(機器人可以變成車)去學校,所以我們就開玩笑說,屁屁害怕警察吊走他已經變成車的金剛。這不是他可以描繪的實例,但我具象化了另一個令她恐懼的可能性。他學著我說,怕車內自己的玩具被偷走。

 

經過如此一場,我才知道原來他的恐懼來源是因為不清楚公權力執行的過程。她深信警察抓壞人,但今天公權力跟強盜的差異在哪?

 

我又跟他解釋,警察沒有權利拿走車內的東西,所以不要擔心。

 

這個事件她消化了很多天。接下來幾天,走在路上,我會問她,這裡可以停嗎?那裡可以停嗎?她有時猜對,有時猜錯。也指出tow-away zone的標誌讓她自己慢慢拼音,並體會那個意思。

 

激動的情緒過後,她就跟我說,「媽媽,買一個玩具拖吊車給我,我還要有很多的車子和停車位置。」

 

(這樣一組可能不便宜,而且我好像沒看過,有賣這種組合的嗎?)

 

我跟他說,我們可以自己做喔!等有空一起用厚紙板來做吧!然後如往常一樣的,她接下幾天常常喃喃自語:如果你停錯位置,警察就會把你的車子吊走…來消化新的一課。

上一篇:安靜的棉花

下一篇:Annapipi 的世界觀(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