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4 14:56:47吳山水

深情老車站.依山傍水.水里溪繞山城

【深情老車站.依山傍水.水里溪繞山城】

車埕呢!最後火車站,距離水里不過一里之遙。曾經因木業帶動繁榮,有小台北之美稱, 可見在當時山城歲月是多麼熱鬧。如今的山城,還是那般小而美的可愛:狹窄老街道,矮矮磚造平房,間或夾雜木造結構的日式屋宇;古樸而敦厚,街口巷弄時而穿插一些彩繪,更覺老街華美而質貴,不減山城樸而無華色調。

 

車埕老火車站,地震後復建的。日式木造的結構體平房,說它老而凝鍊也不為過,有著深情的厚實美感;站前舊鐵道陳列時過境遷老而懷想舊機關車,憑添舊時濃濃噴煙的氣氛;多少旅客抓著他那舊時光輾動過的蒼老,與之作近距離的認識。

 

車埕車站前方鐵道空地,除了擺置淘汰舊火車頭車廂之外,還有可讓遊客暢遊鐵軌,數算鐵軌歷史文化史蹟。鐵道盡頭大樹下,遊客好不愜意,在長板椅上享受這難得的清閒慢活;或來一杯農會調製的道地紅茶,任時光悠悠在樹下飛馳;樹下一旁還有活動,原住民歌舞樂團正賣力地唱,唱把水沙蓮是我底故鄉;嘹亮歌聲融入在水里溪的潺潺水聲裡,讓人不覺又流進另一個時空背景裡。

 

小城故事多,多到令人不勝枚舉。繞個彎都是風景,轉個圈也是風景。貯木池是當時洗滌浸泡木材地方,池水靜靜地躺著在歲月風華裡。池邊那一派優雅水上日式建築,依水而居。設若要臨水觀景,砌上一杯茗品,與山林同樂,不失為一處古雅靜幽的好地點。

 

環繞著池邊棧道走去,高大楓樹蒼蒼翠翠,蓊鬱掩映其間;或可臨水觀賞群鴨優游池上 ,或可依欄杆憑欄遠山近樹;一旁大木桶盛飯,足夠讓你盡享木桶飯的原始味覺。走累了,盡情坐下來吸一口芬多精;環池的一邊一排落羽松,春來發綠葉,盪著清風的綠枝;擺盪它哪柔細枝條,與之池水婀娜輝映,更感風情萬種,如沐春情綠意中。

 

來到車埕要放慢步調,宛如慢郎中消心中快活。慢慢去體悟小城風情,看看鋸木業輝煌過去;或可對台灣森林木材更多一層認識;或可品嚐小城特殊風物。感受小城人情世故, 慢條舒活享受浮生一日歡怡吧!

隨筆手札/吳山水

2020.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