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5 11:41:49吳山水

富貴岬野百合.風稜石.最北端富貴角燈塔//北海遊記之3//

【富貴岬野百合.風稜石.最北端富貴角燈塔】北海遊記之3

四月底的北海岸,或說晚春吧!陽光熱情奔放陪著走一程。走在這水泥石砌濱海步道,乾爽清幽小徑上。兩側綠意盎然,翠草碧茵,沿著步道蔓延過去。一面緊依著小山丘,小矮樹林四野叢生; 一面緊鄰岸崖,視野相當遼闊。眼前可是台灣最北海洋及岬角,真可說是一趟知性兼觀景之旅。

 

這回來北海岸富貴角,別無僅有是為了尋它千百遍,卻在翠微中的野百合花,台灣原生野百合花。春天四、五月天,當海洋潤濕了她底胸崁。一只只張著潔白喇叭,奏吹著春天的歡樂。在靠岸堤石礫中,或在亂石雜生山坡上,總得顯眼著迎風鼓動那一把經歷風霜的鼓吹,演奏春天柔情與浪漫。

 

台灣野百合花,每一朵花背後都有六條深紫色條紋,正是原生種百合特徵。其生命力特強,能抗寒抗鹽,在貧脊的泥地上恣意生長。只要有陽光或良好合適的溫度,無需太多照料,它都能逍遙自在成長,繁衍後代。尤其在靠海洋水氣洗禮下,它直挺挺站定腳跟, 對這大海洋嘶吼狂奏;特別在強烈東北風的吹拂下,毅然堅挺,無非嚮望大海洋春暉的薰陶。

 

富貴角濱海沿岸,不但能觀賞到台灣野生百合的春情蕩漾,或可能在每個意想不到轉彎處,讓妳不期然而驚喜遇見那雄赳氣昂的鼓吹手。守護著這北濱海洋土地;除此野百合外,還有高出一個頭的綠色花椰菜。姑且說它是海濱最引人思維的植物,獨自挺立在草叢中,別開生面,道貌岸然儼然坐定,它可是名氣響噹噹的白芷草喔!說到草藥一味自然耳孰能詳了。還有呢?就在步道水溝石縫間,不時掩映幾簇黃色小花,花狀如星星模樣。耐熱、耐強風,生命力堅韌,它可是石板菜呢?滿地一簇簇沿著礫石間播撒過去,好不吸睛。

 

風稜石啊!是富貴角特有自然景觀,是火山遺留下來的安山岩,受東北季風挾帶細砂吹襲磨啃,造成岩石表面磨蝕,再經風向切割,形成尖銳稜角,稱它風稜石吧!這獨特地質景觀,安然享有它在北海岸的地位。看著風稜石在海邊隨潮水起伏,一旁富貴角燈塔也不甘寂寞,默默承載風吹日曬雨淋,甘願做個領航員。佇立岸崖警示航行船隻,在霧中警告經過的船舶,不至於在霧中迷失航向,日月擔負起行船人的重責大任。

 

總之,走一趟台灣極北濱海陸地,欣賞台灣野百合花,觀看風稜石大自然奇景,見識生命力奇強濱海植物,還有默默無聞守護疆土的燈塔,豐富旅途見聞生長更多知識。

飛鳳山人/隨筆手札

2020.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