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4 10:32:26月泱

之前的女孩/JP德拉尼






[內容介紹]所有的完美都有代價。
      問題是,你支付得起嗎?
 
  ●攻佔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
  ●即將改編電影,由奧斯卡金獎導演朗霍華執導!
  ●被譽為希區考克式的懸疑神作,將心理驚悚小說提升到了全新的層次!
  
 

  歡迎來到倫敦佛格特街一號的完美世界。
  這裡禁養寵物,禁止兒童進入,禁止使用地毯,禁止陳列書籍雜誌……
  這裡禁止一切不完美的事物。
 
  一般人也許會覺得有點詭異,但「佛格特街一號」卻深深吸引著珍,這幢房子與她的相遇簡直就像命中注定。
 
  要住進這裡,必須遵守兩百多條近乎偏執的出租守則以及無所不在的科技監控。但這一切對珍來說再適合不過,她剛經歷嚴重的心理創傷,亟需重建生活的秩序,佛格特街一號的完美無瑕,一定能夠讓她的人生重新開始。
 
  珍是如此深信不疑,直到她收到陌生男子放在門口的神秘花束,「艾瑪,我會永遠愛你。祝你有個好夢,親愛的。」奇怪的事情開始接二連三地發生,「艾瑪」謎樣的過往不斷前來叩門,慢慢滲入珍的生活之中。
 
  艾瑪是之前曾經住在這裡的女孩,她長得跟珍十分神似,她們擁有相同的品味,她們常做出同樣的選擇,她們心底潛藏的悲傷可以相互呼應,更重要的是,她們也愛上了同一個男人──房子的建築師兼房東愛德華,並且心甘情願地被他控制。
 
  珍無法自拔地一步步走上和艾瑪相同的命運之路,她感到前所未有的恐懼,因為艾瑪最後的結局是如此令人毛骨悚然:死在佛格特街一號……
 
 
《之前的女孩》是一場欲擒故縱的遊戲,捉弄讀者的期待,扭曲讀者的同情,情節經常懸疑得讓人幾乎無法忍受,讀者將從第一頁猜到最後一頁。千萬不要錯過!──暢銷懸疑小說家/喬瑟夫.芬德
 
 緊張的氣氛巧妙攀升,最後帶出了犀利的高潮。獨創一格的驚悚小說……改編電影絕對會是第三部賣座的「女孩」電影!──每日郵報
 
  令人著迷!……德拉尼的文字精準優美,他層層剝開小說人物的秘密,直到每一個人赤裸裸的真相一一曝光。──出版家週刊
 
  我立刻被吸引住,被劇情的節奏和優美的文字俘虜,我分兩次就讀完了。──犯罪小說作家/彼得‧詹姆斯
 
  德拉尼在佛格特街一號創造出神秘怪異又令人著迷的場景……故事架構精妙,艾瑪和珍像在輪流截擊來球,艾瑪先開始質疑自己奇異的好運,珍後來也起了疑心,保證讓你看到停不下來!──今日美國報
 
 
住在這裡的女孩都愛上了他,住在這裡的女孩卻全都死了。那我呢?我的結局會是什麼?



[句子摘錄]我非常沉迷於讓影像一再重覆-電影的話就是「持續錄影」-這個迷戀表明了我的信念:我們花太多生命觀看,卻沒有觀察。-安迪.沃荷
   這樣說是有點做作,但它是有操守的。我想他在尋找準備好的人,以同樣坦誠態度面對他們在這裡的生活方式。
  我生性謹慎,作決定前幾乎會先作全盤考慮,我會研究選項,衡量後果,然後分析利弊。
  生命非常短暫,不可以浪費在錯誤的關係上。如果這是一段錯誤的關係。
  我想改造自己。但我非常氣惱,我居然要跟一個自認了解我並認為我做不到的人一起做這件事。
  有一座哀痛的高山要爬,再多的談話也幫不了我爬上去。
  遭遇攻擊的生還者常常責怪自己,而不去責怪攻擊者,但犯法的人是攻擊者,不是妳。
  妳是妳自己的,我不認為搬走是屈服,恰好相反,這是妳又開始做主的徵兆,重新奪回控制權。我知道這並不容易,但人一定可以克服這樣的創傷,妳只是必須接受這需要的時間。
  凡.德羅希的名言:「少即是多。」
  咦,別拖,趕快抓牢他,免得來不及。
  幾乎就像某個人要把它烙印在他的心上。
  我們彼此相愛,我們會共度難關,不要說出妳明天就會後悔的話。
  兩個破碎的人在一起不會變得完整,妳現在需要的是一個正派可靠的人,一個會照顧妳的人。
  當關係不再完美,我們兩個就繼續過自己的日子,沒有遺憾,懂嗎?
  好的建築師屈服於每一次的引誘,優秀的建築師則沒有屈服。
  因為滿足,因為被擁有。你是我的。
  她一向不願意對我打開心房-這是自尊低的典型徵兆。
  我從沒有跟人一塊生活過。因為妳從來沒有遇到對的人。
  這樣的生活需要紀律,但我想妳已經開始發現付出就會有回報。
  我們認為我們剛好互補,我們都不能勉強接受一個滿足於平庸的伴侶。
  一個老去的登徒子想靠床上戰績提高逐漸衰敗的自尊。
  大部分人把所有精力放在改變他人身上,而你真正可以改變的人只有自己。
  我們不屬於任何人,任何人也不屬於我們。
  我們會感覺死去的人難以置信的完美-就像現實中沒有一個人能比得上的理想模範,從那一步往前走並不容易,但可以辦到。
  人會陷在一個故事裡面,想重新搬演我們過去的感情關係...我沒辦法拉你出來,但我不會跟你一塊陷在裡面。
  愛不能完全只是單方面的。
  你如果愛我,你會希望我快樂。
  你又嚴肅又威嚴,但你原諒了我。賽門也會原諒我,但那是出於軟弱,不是因為剛強。在那一刻,我就成為你的了。
  一個其他男人厭惡又嫉妒的男人,一個不在乎別人的男人,一個石頭做成的男人。
  其實艾瑪根本不是他以為的那種人。與其說出真相,跟每個人說謊其實輕鬆許多。
  你真正要的是什麼?

[讀後感想]一本封面很吸引人的懸疑小說,去年在書店就被它吸引走過去前後封面仔細端詳再翻開決定當下只買這一本,之前的女孩-艾瑪,現在居住者:珍,為佛格特街一號前後任房客,一樣褐髮、藍眼睛、白皮膚且長相相似,可是艾瑪在房子裡意外身亡,而這意外,是否為真還是有人蓄意謀殺佈置成意外?佛格特街一號是一間特別的房子,擁有先進AI高科技辨別記憶居住者喜好,像樣品屋般完美無瑕的房子、且租金便宜,因為它有一個吹毛求疵的房東也是建築師本身,高達兩百多項的租屋守則問答,必須遵從後才有可能有機會面試,畢竟完美先進樣品屋從不缺想入住的房客,而建築師愛德華大都把房子出租給女房客-褐髮、藍眼、白皮膚和他口中因意外去世的妻子輪廓神韻相似更是首選,愛德華-一個完美主義者,極簡建築風格,簡單、少即是多的生活品味,佛格特街一號需要的是有紀律的人,租金便宜但條件是妳得當他的問卷調查者使房子AI更趨完美;而之前的女孩艾瑪和男友賽門同居卻遭遇闖空門的竊賊而當下男友賽門並不在家,所以艾瑪決定要搬家,有一個安全的房子、全新的開始,也因為佛格特街一號,艾瑪遇到她此生最愛的愛德華,可是她的諮詢師說他是自戀型反社會人格的人,而艾瑪因為在之前房子遭到闖入強盜強迫...而心理創傷,警方安排她接受諮詢師心理治療,而她遇到愛德華激盪出性、謊言、暴力,產生彼此的愉虐戀,而警方在艾瑪手機找到她和男人的性愛影片,謊言如滾雪球般的一個接一個,紙終包不住火,而艾瑪也成為警方眼中放羊的孩子,低自尊使她習以頻送秋波,人人有機會的施展曖昧魅力,對她而言,一切都很錯亂,她無法辨別是她勾引調情男人,還是男人主動非禮,她沒有拒絕,她活在模稜兩可中,她的存在之道,直到她遇到愛德華,她夢寐以求的對象,而賽門是絆腳石,當愛德華提出分手後,賽門又成了有利用價值唯一對她言聽計從盲從的前男友,賽門是她的墊檔工具人,而今-珍,因為產死胎心靈創傷而藉由搬入佛格特街一號展開全新的生活模式,和艾瑪一樣,如今珍也愛上帥到掉“渣”的愛德華,因為艾瑪前男友賽門在屋子門口放悼念艾瑪的花束,使珍開始好奇調查有關艾瑪的死,也得知原來艾瑪是愛德華的前女友,她們經歷一樣的愛德華式戀愛模式,美貌是雙面刃,做出的選擇、面對的性格、造就了命運,截然不同的人生際遇,如:吳佩慈對比藍潔瑛;完美主義、愛掌控一切的控制者愛德華真的是諮詢師口中的自戀型反社會人格者?弔詭的是愛德華和珍並沒有愉虐關係,珍帶著疑問追查,也因為懷了愛德華孩子,成為愛德華口中破壞完美關係的人,結局是半開放式結局,人生是自己做出決定並承擔後果的人。住在佛格特街一號,妳能生存下來嗎?妳有完美主義嗎?所有的完美都是有代價的,問題妳支付得起嗎?

P.9、43、55、77、101、115、145、165、179、203、237、261、271、295、307、315、321、327、331。為問題頁數。

如:一、請列出你認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每一樣個人物品。
二、做一件事,除非做到完美,否則我無法放鬆?同意or不同意
三、我討厭不求上進的人?同意or不同意
以此類推19個問題穿插小說中。女主角昔艾瑪、今珍在佛格特街一號展開~

歡迎來到佛格特街一號的完美世界!《之前的女孩》: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bLTgcGTtNE

 

博客來-之前的女孩: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8451

ps.封面設計很迷人(意象),皇冠的翻譯小說很容易絕版。這本推薦收藏。


活在虛構完美謊言中的艾瑪
不完美但勇於面對真實的珍

好奇改拍成電影,女主角會是一人分飾兩角,亦或兩位女主角?

沒有比心理學家更好騙的。-惡之教典
 

(悄悄話) 2019-04-23 02:3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