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6 00:06:31Cheese

通往教學理想的道路

既然找到自己理想的教學目標和方法是現階段的重要目標,

就決定來把想到的想法記下來,

有必要的話之後再慢慢補充及整理。


2019.12.25.(三)

1. 小考作為形成性評量仍有一定的功能,雖然未必是最理想的方式,不過立即檢驗的效率不錯,提供補考及提示機會也可以幫助學生建立信心,不必視之為洪水猛獸。

2. 教學時切記:要說出心中的思路,備課時把大框架和小細節都說清楚是一個編排課程的方向。數字運算的技巧可以藉機告訴學生,幫助學生減少低級錯誤。思考速度要100倍放慢,看見每個步驟精細的過程。

3. 雖然不確定什麼是數感,但可以確定的是有蠻大一部分學生現有的數感不夠好。常見的狀況是借位進位非常簡單的加減法和正確答案相差1,此狀況和奇偶運算概念的缺乏很有關係。另外三位數減兩位數和正確答案相差10,也反映了學生對於「減掉的數大概是多少」沒有意識。整數乘以小數後位數錯誤的問題,則代表學生對乘一個數的縮放感沒有建立。更重要的是,學生並沒有思考算數結果合理性的習慣。不論教授的是哪個單元,這些計算上的小小檢查法都是可以培養的。


2019.12.30(一)

1. 有自信地督促學生唸書,相信學習對他們而言有幫助,分享給他們未來的現實,以大人的眼光幫助他們做好未來的準備。

上一篇:Year 0

下一篇:考前喘口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