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9 16:31:11Cheese

考前喘口氣

感受生命力果然還是要靠創作。

喜歡寫起文章的感覺。

 

噢,考前指的是學生的段考。

 

越接近考試,進度安排的焦慮就越鮮明。

每次想要在課程中放些什麼的時候,

對於教學的成效以及學生的反應就更加在意。

雖然也知道新的嘗試很難一次到位,

但四個班團團轉一輪卻覺得效果有限時,

還是會覺得很疲憊。

 

更嚴峻可能是一直以來會被挑戰的事。

隨著單元進入到幾何,

對老手而言很直觀很有趣的單元,

我又要不知道學生的困難點是什麼了(抱頭)

好不容易對代數和計算的弱點上手了,挑戰又來了(攤)

 

在真正當上老師以前,

很少有真正質疑自己職業選擇的時候,

現在反而比較有機會去想。

可能反正都已經成為了,也不太會有意志不堅的問題XD

就當作在做白日夢(?)

 

另一方面也是做個比較吧?

有信心自己如果選擇了另外的哪些路,

一定可以做得很好很有自信,

很多在教育場域中遇到的困擾,

都不會是問題。

會去思考:

如果我在其他地方可以做得很好,

在這裡目前只能算是做得普通的自己,

有好好發揮自己的價值了嗎?

並不是質疑自己選錯了、該重新做決定,

而是有個相較之下的目標,

告訴自己無論在哪裡,

至少都要有那樣的貢獻才行。

 

也許這樣的念頭對某些人來說太過算計,

喜歡的事就去做,哪那麼複雜?

不過可能就是我對自己的期許吧?

衡量自己的貢獻,

是為了讓自己的價值,能夠更好地貢獻於社會。

  

在個性方面,

就像打球、打傳說(?)一樣,

我知道打輸出位對我而言一直都沒有那麼大的吸引力。

我喜歡籃球場上的助攻抄截籃板,喜歡排球場上的接球防守cover,喜歡傳說場上的保排扛傷控制誘敵,

相較之下,擔任那個關鍵時刻投進球,或是把球扣在對方場上,或是五連殺的人,

我都會覺得那是可遇不可求的機會。

那樣的表現慾和求勝心,好像不太像我的風格。

性格上比較像穩穠型吧,穩紮穩打累積一定的實力,

比較不習慣站在台上接受眾人的目光,即使站上去了也會想要趕快下來。

在沒有人看到的地方,會願意去尋找破口解決問題,

但在目光下,什麼拯救世界、諦造傳奇,

好像就不是我會想過的生活了。

 

老師的工作,

長期來看,本質上,我很確定這是個輔助型的工作,

是為了成就更多人成為更好的人,有更好的個人未來,共創更好的團體未來。

不過短期來看,每一天每堂課,

卻需要去習慣成為那些我想成就的人的目光焦點。

而且我想學生可能也沒有意識到,

就算老師真的再怎麼厲害,也只不過是個輔助而已,

真正的C位還是在他們身上啊!

 

(我是不是用語都太宅了,哈哈哈)

 

也許夢想還是在生存之後,

顧好當下基本盤,

才有更多不凡的可能。

要成為不凡的,

還是要細膩撐過每一個平凡地當下。

套句薛老師說的,

比起華麗璀燦的星火,

有細節、有穩定、有累積,

才能成就無可取代的價值,

也才是素養的真諦。

 

好希望能快點找到屬於我的,願意去守護的基本盤。

期待那一天,無悔與值得的喜悅,會帶來無限的價值與滿足。

 

A 2020-03-30 20:52:39

可以來當編輯,編輯做好一件事的時候就是隱形的時候,會被看到都是因為出錯xD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