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4 14:00:05快樂*不及格煮婦

[捷奧不遜遊十六] 慕夏美術館 8/11


今天大家討論出一個重要的準則(其實是獅子王父親大人的恩澤):接下來,只要是對自己十分重要的行程,無論任何人說出"此生必去"這句通關密語,其他三人就必須無條件地配合讓個願望達成。
額~呵呵呵呵~這不是為我量身打造的嗎?我這麼努力做功課終於有了代價,我要去<慕夏美術館>!


<布拉格中央火車站>
首先搭地鐵到中央火車站,這裡也是我的目標之一,但是有點小小的失望喇...來這裡想看一個黑大衛的大型雕塑作品,沒想到已經被撤掉了:~ 

沒關係,火車站本身也是很有看頭喔!地鐵抵達中央車站,銜接交通的繁忙區域其實跟普通現代車站沒有兩樣,但只要走到一般稱之為門面的大廳位置,就會令人雙眼為之一亮,或許會誤以為走到了某家咖啡廳哩!

車站是新藝術風格,簡單說就是裝飾藝術風,19世紀末到20世紀初期的一個藝術革新運動之下的產物,這時期有三位我非常喜歡的畫家:穆夏,克里姆,和羅特列克,從他們的作品你可以大致看出,這個階段所流行的藝術相當自由,也更能為普羅大眾所欣賞。

車站主要底色是明亮的黃色,感覺更加富麗堂皇,古典中帶著現代感。 

布拉格是歐洲的交通樞紐之一,許多國際幹線都以此為起迄或是中繼站。

中央火車站外觀(since 1871)。有些長途巴士在站前搭乘上車,但不在我們的使用範圍。出站後,南邊看到一個金光閃閃的屋頂,我猜是<國家博物館>,也就是電影<Mission Impossible I>拍攝的場景之一,博物館往前延伸就是<瓦茲拉夫廣場>...這些都是出發前我研究過的一些景點,看來都在附近而已啊。只是我一心想前往慕夏美術館,而且心知肚明,有些行程必須是"the road not taken",否則會呷緊弄破碗,畢竟我們這一路仰賴雙腳的機會很多,可不能一開始就讓他們廢了。

站前紀念品小攤子。

老闆示範小木笛怎麼吹,還一直鼓吹晨軒玩玩看(這可是你叫我吹的唷!)

木笛王子*^3^*
雖然很可愛,但畢竟是紀念品等級,音色連普普的程度都不到,所以後來晨軒還是沒買。恭喜下一位使用者可以跟王大帥哥間接接吻,ㄟ...沒有啦,晨軒特別小心沒讓他的口水噴出來,只是我們不能保證老闆有沒有再拿它去做示範XD

幸好小妹妹有看中一把木扇子,不然會被當成來亂的XD (這位先生翻什麼白眼...)
順便介紹一下布拉格的馬路,這次在布拉格腳下踩到的,十有八九鋪著這種石頭地磚,難怪有經驗的旅客建議大家穿好走路的平底鞋,穿高跟鞋,肯定會一路掰咖。我們住宿外面的馬路正在整修,像這樣的建材堆成一座小山在路口,獅子王看了很喜歡,覬覦想帶兩塊回家做紀念XD 別!我有拍照,這樣就好了啦。

路邊即景--今天的爆炸頭造型哈哈哈~
這張也是我此行所拍照片最喜歡的top 10之一。
我好奇走過去看了一下告示,塔頂有餐廳呢!也有一些展覽正在進行。
雖然沿途沒遇到旅遊書上的景點,但布拉格這樣一個千年古城鎮,古蹟俯拾皆是,照片裡的<亨利塔Jindřišská věž>就有五百多年歷史,比咱們台南熱蘭遮城的395歲,足足早一個半世紀。
當然歷史建物的價值無法做這種類比,台灣沿海在明清時期經歷征戰,砲火隆隆的洗禮之下,我們仍然擁有古城殘跡作為歷史的見證,是應該感到萬幸。

然而歐洲大陸遭遇過世界大戰,這些城堡這些塔樓這些美好的建築,為何又能夠如此完好的被保存下來呢?這要歸功於捷克人民素來愛好和平不喜戰爭,歷任君王對於外來的侵略,向來也都採取不抵抗的政策,因此能夠避免侵略性的炮火轟擊。如今布拉格有<百塔之城><建築博物館><歐洲皇冠上最珍貴的寶石>的別稱,甚至整個布拉格古城被納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也難怪布拉格一直是世界各國人民嚮往的旅遊勝地呢!

太早抵達慕夏美術館,還要1個小時才開門^^||| 
獅子王提議在亨利塔前的轉角餐廳坐一下。<U Maurizzia>發音像是義大利餐廳。我很喜歡這種"類板書"的Menu <3

有早餐可以吃哩!有意思的是--我們不是已經吃過早餐了嗎?!肯定是太克難了,王晨軒你檢討一下...(早餐他準備的)

看老爸逗女兒XD

XD
這盤歐姆蛋很讚喔!還搭配一杯現打去油解膩的蘋果汁;晨茵的起司蛋糕蠻不錯,我們的巧克力可頌也好吃。就是服務速度慢了點,櫃檯後方小姐的面腔垮了些;除此之外都還不錯,我們的心情很好,沒有被影響。

<風信子公主>穆夏為芭蕾舞劇所繪製的海報。

國中我買過一本插畫集,裏頭幾張小小的圖片,從眾多風格各異的作品中跳入我的眼簾;長大之後到法國遊歷,才認識這幾張圖片的作者,原來就是鼎鼎大名的阿爾豐斯·慕夏!從此慕夏一系列四部曲的作品成了我的最愛💕

參觀過程內心相當悸動,眼眶不時充滿淚水,一直起雞皮疙瘩,實在是太感動了--這是一種夢想成真的感動,我從來沒想過有一天我能夠這樣近距離的欣賞偶像畫作。因為隨緣,對身外之物可有可無的豁達(還是消極?),總是認為冥冥中自有安排。但正因為如此,偶然把握機會得到回饋的確幸是相當巨大的。

<黃道十二宮>穆夏所設計1897年日曆的封面。

((慕夏除了眾所周知的唯美作品,這次令我印象深刻的還有<摩拉維亞女孩>以及<月光>兩幅作品。月光是一幅巨型油畫,黑夜裡的朦朧月光,在萬念俱灰時帶來一絲希望;女孩則是一張宣揚教育的海報,算是慕夏為發揚斯拉夫民族主義付出的心意。))以上是我憑著印象做的筆記。回來努力找相關訊息:

<摩拉維亞女孩>這一幅圖的正確名稱叫做<Lottery彩票>1912,是穆夏受託為摩拉維亞地區西南部一所學校募資所設計的海報。由此我也進一步認識穆夏,除了是新藝術主義的畫家,更是一位堅定的愛國者,抓緊機會表達他反德國化與推廣捷克語教育的決心。

<月光>事實上叫做<Star星光>#^0^#(原諒我月光,星光傻傻分不清楚)
也有別稱為<Winter Night冬夜>或是<Siberia西伯利亞>,也被稱之為<Woman in the Wilderness荒野中的女人>1923
前面提到,穆夏身為一個愛國者,事業尖峰時期畫了許多浪漫唯美的海報,讓他擁有無可取代的藝術地位。然而慕夏對民族的使命感,卻留下更有歷史意義的<斯拉夫史詩>一系列大型作品。

星光這幅圖,敘述著俄羅斯農婦對自己命運的坦然--1918年到1923年之間,俄羅斯因為內戰的因素導致飢荒與經濟衰退,數百萬人因而喪生。然而穆夏所表達的是星微的希望而不是絕望,這是一幅非常有力量的作品。

<Monaco:Monte-Carlo>大約是為賭場畫的旅遊海報。

館內不能拍照,在外面的窗邊拍拍過乾癮也很開心。

因為我一句「此生必去」,對美術館並不感興趣的老公小孩,高度配合的讓我盡情盡興慢慢參觀慢慢品味,謝謝你們!


更多慕夏作品,點進去
***



慕夏美術館前面的兌換所。
問到歐元兌克朗的匯率是1:25.55,不是很好但也不算太差,看在他不收傭金的份上就先換了。後來在火藥塔看到1:25.7不收傭金,只能安慰自己"小輸為贏"啦!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