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9 09:51:19睡美人

【孩子教我的事】模仿篇

孩子是爸媽的鏡子 

Natalie這次回台灣,有不少人稱讚她中文得好。她畢竟是媽媽我在家一手帶大的,我對她中文,她當然也就自然而然中文。不過有趣的是,有些我在家裡常的話,雖然無意教她,居然也被她完完整整地學起來,而且用法完全無誤。以下舉兩例。 

一、某個在高雄的下午我不在家,丟包Natalie給阿公阿Natalie午覺睡醒還躺在床上,阿正在掃地,掃到房間時,Natalie大聲對阿「不要吵我,我在睡覺!」阿只好趕快退下。 

回家後阿轉述給我聽時,我忍不住大笑,因為這完全就是抄襲我的話啊。學生時代認識我的人應該都知道我真的很愛睡覺。平常在家,如果前一晚沒睡好,我就在白天找時間補眠;補眠時就叫Natalie自己去玩,不要來吵我,正是用上述八字來趕她走的。 

二、某個晚上陪Natalie睡覺,我把眼鏡拿下來放在旁邊的桌上,跟她一起躺著。過了一會兒,手機有簡訊鈴聲,我拿起手機,但因為沒戴眼鏡所以把螢幕貼近我的臉看。Natalie見狀,馬上坐起來對我「不可以這麼近看手機!妳的眼睛會壞掉!」

我第一個反應也是很想笑,有沒有這麼會舉一反三的小孩啊!我明明只有在JoeMegan寫功課和看iPad時會這樣跟他們,沒想到反而被Natalie藉機教訓了。 

只能小孩確實是大人的鏡子啊,真真實實地表現出她們眼中的大人的樣子,一點都不留情。其實Natalie不止很會學我講話,我發現她在三以後,隨著表達能力越來越強,她鼓勵人、稱讚人的次數也越來越多。她常對哥哥姐姐Good job!,也常誇張地對媽媽或阿「妳的衣服(或頭髮或眼睛)好漂亮!」。我一開始並沒有特別注意到,而是身邊有越來越多人提起才慢慢觀察的。然後我才發現,她的一些習慣都是從我日常生活中對待她的方式所學來的。而我能自信地這些影響主要是因為我,是因為家裡除了我之外,實在沒有別人跟她中文(真不知該喜或悲)。

 

三要素:鼓勵、讚美、與感謝 

鼓勵:我喜歡在孩子完成一件事時對他們「好棒」或「Good job」,例如她把玩具收好了,或者換下來的衣服自己拿去洗衣籃丟了,諸如此類的小事。雖然曾經讀過文章不應該太常把這類詞語掛在口邊,以致於小孩可能覺得只要隨便完成簡單任務媽媽都會很高興;但就目前的發展看來,我反而覺得多這些鼓勵的話語是好的。孩子不僅因此學會鼓勵別人,也會因為成就感上升而更積極、更獨立地自我完成任務。 

讚美:不管她畫什麼畫、做什麼勞作、穿什麼衣服、戴什麼首飾,只要她主動展示給我看,我一定不吝給予讚美。若看不懂她在畫什麼,先畫得真好、再問畫的是什麼(有時候其實也不必問);勞作作品一看就知道是老師幫忙做的,但我會忍住問她哪個部份是她做的衝動,先告訴她我喜歡她的作品(如果只喜歡某個部份,就只讚美那個部份,總之只要有讚美就好)。有時她衣服搭配得很糟,例如白上衣加白緊身褲、或花上衣加條紋褲,這時一樣要先「妳會自己換衣服好棒!」、再「我們來換一件衣服或褲子好嗎」。當然也有穿戴整齊漂亮的時候,這時就該更認真的稱讚! 

感謝:其實我是經歷JoeMegan長大的過程,才發現他們「請、謝謝、對不起」得並不(兩年前因此寫了一篇檢討文)。但光是經常提醒他們還不,我也刻意要求自己對他們多,就算是我請他們幫忙做些小事,例如拿個杯子、開個門,都會刻意地大聲對他們謝謝;Natalie喜歡撿些小花、小貝殼、小石頭之類的東西來送我,我也總是大聲道謝並抱抱她,讓她知道我是真心感謝她的。搬到美國後,晚餐桌上我總是要求他們「謝謝爸爸/媽媽煮晚餐」,到後來Natalie反而會自己主動、而且通常是三個孩子裡第一個的,證明越小的孩子越容易教、習慣的養成要趁早。 

當然Natalie模仿我的話遠不止這些,其他的例子像是:明事情時常常以「這樣子」結尾,我不小心碰撞到她時她會「妳要跟我sorry!」等等,我每每聽到她說出來的話,內心都不禁讚嘆小孩真的是從他們的主要照顧者身上學到所有的習慣。正因為小孩這麼會模仿大人,若想要養出常好話又有禮貌的小孩,只要自己經常給予鼓勵、讚美、與感謝,時間到了小孩自動會表現出來的!

 

這就是這一兩年來Natalie教我的事。謝謝她給我這個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