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9 22:01:04吃米不成

關於寵物關於貓

這篇主題在我心裡憋好久,拖好一陣子,
直到今天放假,事情都忙完才終於有動力。
不過心路歷程得從我小時候,
家裡開始養寵物開始。
應該不會陋陋長吧?


還記得是小學下課回家的路上,
會經過一間寵物店,
大片的落地窗裡有各式各樣的寵物鼠,
一開始我們站在外面看,
久而久之我們進到店裡,
裡面有店狗店貓同時也認識店員。
最有印象的是一個叫帥哥的櫃台,
還有一個做美容的乾媽,
沒錯,他們是一對的!
而且乾媽也真的是我小時候的乾媽。
(((去久到熟然後變乾媽)))
同時還有一隻很肥的貓,
但我忘記名字叫甚麼...
這應該是我有印象最先接觸動物的時期。

現在,一一來介紹我生命中出現過的寵物。

首先是爺爺養的狗,博美。
一隻叫巧比、一隻叫嘟嘟,
還有一隻叫咪咪,姑姑養的,
牠們三隻應該是兄弟姊妹。
我姑姑很愛說,
我小時候被放在嬰兒床裡是跟咪咪吃同一隻雞腿長大的,
可萬萬沒想到長大之後,
咪咪看到我不是吠就是生氣,
我也不知道哪邊出了問題Orz
我最愛的是爺爺家的兩隻,
一隻被養得胖嘟嘟的嘟嘟,
真的是爺爺奶奶帶大,圓滾滾的,
一隻是正常size的巧比,
牠是我最愛的一隻,活潑親人而且很乖。

第二要介紹的是我家曾經養的狗,巴哥。
(((應該是巴哥啦!!!)))
牠叫精靈,是一個很黏人的狗狗,
在舊家時牠都被養在陽台,
只有在洗完澡的幾天才能進來客廳,
通常我會在客廳地板鋪棉被看電視要牠進來一起耍廢。
不過牠有一個缺點,可能也是因為我還小不懂養狗的觀念,
那時我家一樓的左邊是早餐店、右邊是雜貨店,
說有多方便就有多方便!!!
所以我常常下樓買早餐大門沒關,
點完餐時就聽到隔壁雜貨店老闆喊說,
「你家的狗又跑走拉!!!」
精靈很聰明,我家在巷子裡,
牠每次衝都是往巷口的方向衝,
我就是追牠追到接近巷口,
至今還沒被牠衝到巷口過。
(((去過我舊家的人就知道還是有一段距離)))
有時候我會懷疑精靈是故意的,
知道我在後面追,還會越跑越快!!!
直到我長大思索這個問題,
才知道我們家沒有溜狗的習慣,
牠肯定是被憋壞。

第三隻我要介紹的是兔子。
沒錯,我家養過兔子,
在精靈之後養的吧,好像。
兔子我的印象不多,
就是很可愛,然後大便很臭。
讓我無言的是,當時家裡只有一個籠子,
我爸媽讓精靈和兔子睡在一起,
這發生了精靈在騎兔子的畫面...
而且兩隻都是公的Orz

再來要講的是,
這中間陸續養過很多黃金鼠。
誰叫我乾媽是寵物店美容師!!
我家的黃金鼠很常越獄,
別問我為什麼,我也不知道,
那時候不管籠子放哪都發生過逃跑的事件,
誇張的有兩件,
一是忘了誰把籠子放在陽台上,
結果某次早上要出門時,
在我家一樓大門出來的階梯旁,
看到一隻黃金鼠,
嚇到我趕緊上樓看還真的逃跑。
二是我永生難忘的景象,
當時也是有逃跑找不到,
找很久翻很多櫃子,
已經到了放棄找牠的地步,
直到忘了這件事情的某天,
因為過節要整理房間,
才在角落的一個小的鐵的有洞的三層三角置物架底部發現。
我當時不知道要找捨還是幹嘛,
我是趴在地上頭側一邊去看那個縫裡,
映入我眼簾的是一隻嘴巴開到最大面目猙獰已經不動的黃金鼠,
距離很近,畫面衝擊,
我直到如今依舊忘不了...。

講完黃金鼠,現在講另外兩隻時間很短很短的寵物。
第一隻是小狗,是我爸在某個夜晚我們睡著時,
偷偷帶回來的驚喜,
可是沒幾天,在我媽要帶牠去檢查的路上,
因為沒牽繩也沒放在籠子,
牠從行駛中的機車前踏墊跳下去,
這件事影響我家的人很深,
也讓我知道我們的觀念根本不夠,
第二隻是小貓,應該是我媽從乾媽那邊領養回來的,
也是生活了幾天,
某天早上醒來我要找牠的時候我問我媽,
我媽說她醒來時看到牠躺在椅子底下一動也不動,
去摸的時候才發現走了。
別問我為什麼,我也不懂,
但也是很難過。
他們分別在不同的時間來到我的生活,
可是兩個小傢伙在我家的時間卻很短,
那時年紀小會難過,但一下子就能恢復過來,
不像現在。

第四隻要介紹的就是賓果。
牠當了我們家十幾年的家人,
但不得不說,賓果其實過得不好。
應該是在貓咪暴斃在我爸媽房間的椅子下之後,
過了多久,又從乾媽那邊領了一隻貓回來,
牠很可愛很聽話也很好動,是一隻折耳貓。
在我國中高中的時候,我其實對賓果沒甚麼印象,
國中貪玩,網路遊戲剛崛起的時候,
高中則是通勤,回到家的時間都晚,
所以我真正把賓果放在心上是大學的時候。
但牠的身體卻也出了狀況,
耳朵開始長瘤,被我家的人關在陽台,
傷口會癢,牠會抓,流血會亂甩,
不知道隔了多久,
我爸媽終於帶牠去治療切除肉瘤,
看似好了,又能進到室內,
誰知道之後傷口又復發,
而且是已經嚴重到兩隻耳朵都有肉瘤,
牠又被關在陽台,
那時我從新竹回台北都會很心疼牠,
我也一直叮囑要幫牠擦藥要注意牠的情況,
可偏偏我家人沒放在心上,
就這樣過了一兩三年,
終於又在一次契機之下,
帶著賓果去士林的某間診所動手術,
這次直接聽從醫生的建議把耳道拿掉,
所以牠變成了小叮噹。
這是我們的疏忽和自私...

手術順利結束,賓果也恢復狀況,
但醫生也說了,其實身體狀況的數據顯示不是很好,
要讓牠多喝水,膀胱可能要多注意,
當下有聽,也有記住,但隨著時間過去...
回到家的賓果,忽然有了很強的靈性,
我覺得牠變得更聽話?應該是更懂事,
牠一樣會跟我玩,一樣會用大手掌打我,
甚至偷偷的咬我咬進肉裡不流血,
我也意識到牠很重要,
或許是牠在陽台的那段時間,
只有我一直去找牠陪牠的原因吧。

當完兵之後,搬了新家,
確定好新家,然後大致整理完之後,
我馬上就帶賓果和MOMO去新家聞味道,
看的出來牠們很謹慎。
在新家的日子,只要我在家,
賓果都會跑來睡我房間,
走到哪跟到哪,
只要喊牠,牠九成九會過來,
牠真的是很有靈性的一隻貓。

其實這麼長的時間裡,
我也陸續接觸了很多貓,
我哥養了MOMO,從幼貓開始,
小吳領養了兩隻,大摳仔跟烏娜,也是從幼貓開始,
然後,鼻鼻。

鼻鼻從小領養回來,是跟著賓果長大的,
鼻鼻的個性、習慣,有太多跟賓果相似的地方,
雖然一開始說要領養的不是我,
但我對鼻鼻的心思也不比賓果少。
MOMO雖然也是有跟賓果學習,
但可能是男女有別吧,
MOMO其實個性不好,
因為直到今天牠還是看到我就哈氣。

其實生活裡一直有貓出現,
不管成貓幼貓,
有時候會分享所見所聞,
有時候會聽到有人說收編,
這也是我想打這篇文的主要原因,
關於收編。

第一隻讓我非常有歸屬感的貓,賓果,
當我在新竹排球比賽的時候走了,
我連牠的最後一面都沒見到,
就被趕進度的業者火化了,
甚至我沒有夢到賓果...
這件事情影響我很深,
那時我也是從新竹回來台北,
我看牠躺在廚房的地毯上,我去摸摸牠,
以為牠正在睡覺卻沒注意到牠的異狀,
導致我們家用完餐回來,
我看牠在同一個位置沒換過位置才發現,
牠身體有問題,而且嘴角邊有白沫,
緊急送醫檢查說是膀胱堵住尿液排不出來,
先幫牠做疏通然後做檢查觀察數值,
回去的兩三天我都去看牠,
看牠完全沒有活力的躺在籠子裡,手上插著針管,
其實心很痛,
回新竹前還跟牠說下禮拜回來要看牠已經回到家裡,
沒想到牠撐不住就這麼走了...

接到消息的時候,
我正騎著車前往比賽的會場,
眼淚掉下來了,
打電話給隊友,
也沒辦法不去比賽,
只好趕緊打完趕緊回去見牠最後一面,
連見都見不到了。
賓果走了,
家裡很明顯的少了甚麼,
心裡很不踏實阿。
有幾次帶鼻鼻回來,
牠好像也在尋找賓果在哪裡,
落魄的樣子。
其實那時候有決定不想在輕易養貓,
畢竟想要讓心情沉澱一下。

阿,沒講到威力,
不過牠是我妹領養的貓,
遠從高雄帶回來的,
個性不好,玩的時候不懂拿捏,
很容易抓傷或咬傷我們,
應該是因為是橘貓的關係。

雖然家裡目前有兩隻貓,
但心裡完全沒感覺,
應該說,互相沒有共識吧,
沒有那種認同?認知?歸屬?

然後,在107-10月底的時候,
在公司後面的巷子撿了一隻很像鼻鼻的貓回家,
那是我第一次撿貓,
也是我第一次照顧奶貓,
看牠從害怕到放鬆,
看牠從整身蟲到健康,
其實心裡有默默的把牠當成是賓果讓另一個新生命來找我,
哦對,牠是阿撿。

所以我想要的感覺,從賓果,
轉移到鼻鼻和阿撿身上,
賓果帶大鼻鼻,鼻鼻帶大阿撿。


但那又如何?

很多時候很多事情都被連帶著影響,
人變了,走了,
連同對寵物的歸屬感也走了,
鼻鼻和阿撿還健康的活著,
但在我心裡,
對我來說就跟死去沒兩樣,
人不同、環境不同、感情也不同。

所以,
別再叫我收編。
對現在的我來說,
只是另一種刺痛。





賓果

變身小叮噹

MOMO

威力

鼻鼻

阿撿

賓果和鼻鼻

鼻鼻和阿撿

上一篇:108-05-05-大哥婚禮

下一篇:是婚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