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9 11:21:06逆流而上

我的故事由我寫︰寫出我的可能性



如果有人給你每天86400元任你如何使用,然而有一個條件,就是當每一天的午夜12時,就會把你當天餘款收回,你會怎樣做呢?



大部份人可能會想︰「如何才能用盡這86400呢?」但聰明的你可能就會︰「如何投資這86400呢?」雖然沒法留下餘款,卻可以拿來投資,而且投資將來的回報會更可觀!



其實,這並非空想,因為每人每日都有86400秒。時間沒法留下,卻可以拿來投資。



有人說︰「一天的時間不夠用!」那是不對的,每人每日所有的時間都是一樣,而且,是有限的。



生命亦是如此。



生命是什麼呢?就是時間。



「死亡你用不著找,它自然會找上你。」(黃子華,電視劇《奸人堅》)



我們不單是每日的時間有限,生命也是有限的。



故此,我們無法完成我們所有的心願,無法成就無限多個可能性。



雖然「人」有無限多個可能性,雖然「人」是「存在先於本質」。



生命總是由「過去」、「現在」及「將來」所構成。



〈天生我才必有用〉、〈我是誰〉與〈一生何求?〉(按︰這些都是課堂活動,分別寫出自己的六種才能、六個身份及六個願望,並加以排序、分頪。例如︰六種才能中有哪些是屬於情緒上的?有哪些是知性上的?六個身份中,有哪些是先天的?有哪些是後天的?)分別顯示了我們的品質(由過去的努力所獲得)、身分(現在這一刻的角色)與心願(對將來的投射)。把三者整合,從無數多個可能性中凝結成216生命之可能空間。



具備【品質】的【身份】,願能達成【心願】。



從這216種生命之可能空間裏面,透過自我反省,排除了215個可能性,把自己的生命完全「聚焦」,並找出屬於自己的「生命線」,把「過去」、「現在」與「將來」重新有意義地連接起來,所構成的自我了解,才是個整全的了解。

上一篇:了解自我的吊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