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9 20:00:00太皮

(金漆皮毛)澳門取景

《別叫我賭神》劇照



 

 (金漆皮毛)澳門取景

太皮

 

    記得以前觀看那些在澳門取景的影視作品時,總特別留心街道實景的過渡和轉場是否符合現實。我對劇集《十月初五的月光》一組場景特別深刻,明明上一個鏡頭在新馬路,轉頭就去了祐漢,那時覺得很突兀、很奇怪……

    近年在澳門取景的外地影視作品越來越多,較知名的如香港電影《放逐》、《伊莎貝拉》、荷里活電影《非常盜2》、《尚氣與十環幫傳奇》和劇集《巨輪》等。當中呈現的基本上都是一些特色街景的銜接,有時人物明明是在半島行走,轉瞬就出現在離島,十分夾硬。

    早前看了在澳門取景的、周潤發主演的電影《別叫我“賭神”》,情節老套肉麻,演繹手法有濃濃的上世紀九十年代初風味,說不上好。當中也有不少場景的轉換與上面那些影視作品情況一樣,只是這次,我沒有再感到夾硬的感覺了。換了以前,看到電影出現人物在半島踩單車過程中望着路氹賭場的大屏幕的畫面,我一定覺得難以接受,然而,也許是近年經過上述作品的訓練,已經適應了吧。

    其實,全世界大部分影視劇集都沒可能百分百呈現拍攝地點的現實原貌,只是我們對外國、外地不熟悉,才不會覺得異樣。也許香港觀眾也能判斷港產片中的場景轉換與現實中的差異,但由於在當地取景的電影量大,觀眾已習以為常,只要不是上一個鏡頭在中環,下一個鏡頭去了大埔就可以。

    一句講晒,是我少見多怪。可以這樣理解:那些取景地也在參與演出。演員扮演角色,那麼取景地也能展現特色配合拍攝工作,影視中的澳門只是一個叫“澳門”的角色而已。

    不過話說回來,澳門是比較特殊的地方,可取景的地方不多,來來去去都是那些場景,且某些街景是長年不變和獨一無二的,不像外地有些地方長得很像(荷里活電影故事發生在美國卻常在加拿大取景),澳門觀眾覺得某些電影的場面怪怪的也無可厚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