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9 20:00:00太皮

集郵生涯(十九)集郵生涯接近尾聲

集郵生涯(十九)集郵生涯接近尾聲
太皮

  與那些遠方郵友頻密通訊了一兩年,只是後來我淡化了集郵興趣,漸漸地疏懶了寫信,接着也就不了了之了,郵友寫信來我也不回覆。當時與大多數郵友早已交割清楚,無拖無欠,唯獨是西安郵友,他有一批三、四百元的郵品,我一直沒有付款,這件事二十年來始終懸於我的心頭。中學時做兼職,本要還錢給他,可是那時我以為欠的是幾千元,而那些信件我已放在箱子深處,沒找出來核對。

  幾千元不少,我便一直拖,直至大學畢業正式出社會賺錢,我心想無論如何都要了結這一件事,便寫信給各個郵友,交待自己當時與他們交往時還只是小孩子的事,感謝他們當年的友誼,並詢問是否尚久他們錢,而對西安郵友,我是直接表示欠錢的悔意的。井崗山郵友回信了,說很高興與我交朋友,表示已經從郵局調到電信公司工作,還高興得悉我在蘇州大學求學,而那時他也曾到蘇大上過短期課程,只是彼此緣慳一面呢!他說我們已互無拖欠,希望繼續交朋友,給了我手機號和電郵。自然,平時連澳門朋友也少見的我,確定了沒欠他錢後,就沒覆信給他了。

  西安郵友也回信了,原來他年長不了我幾歲,當年他與我通信時也只是初出茅廬,好像也已經調到其他單位去了,在信中他發了很多人生感嘆,並說那些欠他的錢不用記在心上,大家交個朋友好了。

  我很珍惜小時候別人的來信,未丟過一張,翻箱倒槓找出信件,逐一核對,發現尚欠他三百多元。我想,錢一定要還的。只是問題來了,我如何還給他呢?郵局還可匯款嗎?問他銀行帳戶會引起他誤會嗎?是還三百多元還是按當時收入與消費水平折算來還呢?還是按郵品最新的價值來付錢?如何估價呢?還是將郵品退回給他?一想就頭大,結果,我還是將這件事情壓下來了,一拖又是十年,可是一想到集郵有關的事情,我就會想起來。還是這樣吧!等稍後我空閒一點,就嘗試與他取回聯繫,坦白跟他說要還錢,問他銀行帳號吧!當然,不會只還三百多元那麼少。

  在進入青春期後,我幾乎已丟下集郵興趣,轉而看書看漫畫,不過,有如那幾百元欠款一樣,集郵的事情一直懸於我心上,別人問我有甚麼興趣,由於坦承喜歡看書會被當作傻子,於是我往往會說愛看漫畫、愛集郵,一直說到大學畢業。那期間已不再緊追大陸及澳門郵票的發行資訊了,只是在空閒時間,去逛逛郵票社買幾套郵票,或者跑到郵局去製作一些郵品。除了有時主動去取得些郵票郵品外,還被動地得到過一些。曾經有一位女友,花錢買了套貴價的紀念郵品給我,只因我一而再再而三向他人說自己喜歡郵票,但實際已淡化那興趣了,收到她的郵品我絲毫沒表現出興奮,她熱臉遇着冷屁股,現在想起也感到一陣歉意。(二十之十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