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8 20:00:00太皮

集郵生涯(十八)與遠方大人成為郵友

集郵生涯(十八)與遠方大人成為郵友
太皮

  我原本只打算碰運氣,希望收信者可高抬貴手寄回風景郵戳,結果我也得償所願,收到不少回覆,二十年過後,那些郵戳已成為我的珍藏,有機會找出來,一定要拍些玉照,放在Facebook上曬一曬!料不到的是,有人收到我求贈風景郵戳的信件後,竟給我寫回信,說希望成為郵友,互通郵票之有無。

  首個來信的是一位江西井岡山的朋友,說自己在郵局任職,無意中看到我的信件,知道我的住址,便給我來信,希望交換新發行的郵票郵品,他寄給我內地的,我寄給他澳門的。老實說,我要收集新發行的中國郵票確實不難,與他交換郵票吸引力不大,只是盛情難卻,又覺好玩,便回信謙稱自己財力不足(也是事實),只能交換些低價郵品,於是我們建立了協議,每有中國新郵票發行,他便寄給我井岡山當地首日實寄封及郵票,而我則寄回澳門郵票給他,也盡可能寄首日實寄封。

  後來,那位江西朋友介紹了一位安徽合肥的郵友給我,我想,多一個不多,也交換新郵品吧,我將之前寄給江西郵友的信件改頭換面與他通信,只是那位仁兄寄的首日實寄封卻沒特別,我和他之間的交流並不怎麼勤快。之後此合肥老兄又介紹另一位合肥老兄給我,那人定期寄給我一份油印集郵刊物,有一次他寫信來,說有本叫做《世界集郵名人錄》的書正在征收名家詞條,可以收我進去,前提是交幾百還是幾千元(忘了)的編輯費。我那時金錢來源是父母口袋中的散紙及暑假打工賺到的雞碎工資,自然婉拒了。

  雖然沒多少錢,但與這幾位朋友交換郵票,我還是想到了當時內地生活水平較低,而葡幣比人民幣貴,我好人過頭,半賣半送,用一元葡幣換八毫子人民幣的價值,與他們交換郵票,也不知他們是否了解匯率,知道我是蝕讓呢。

  這期間,一位陝西西安的朋友也跟我聯繫了,比起前幾位郵友只給我容易收集的新郵票新郵品不同,這位郵友絕對是個寶藏,我寄澳門郵票給他,換來的卻是他一些較罕有較珍貴的中國郵品,包括較早期的及較難收集到的,每次我都像拆禮物一樣懷着興奮心情,去拆他寄來的郵件。我們帳目均真,每回信件交往,均會點算對應的差額,慢慢地,他寄來郵票郵品價值比我寄出的多得多,我寄出的澳門郵票漸漸入不敷支了,於是我們便商議,當差額到一定程度時,我先給他匯款結帳,以免積壓太多錢在我這裡。

  所謂太多錢,也只是幾百元而已,現在吃一餐日本菜都不夠,當時對我來說,已是一筆不輕負擔,對上世紀九十年代初的郵局人員來說,也算是值得收取的款項吧!由於年輕,家裡也沒甚麼錢可讓我一窺銀行匯款的門徑,不知是聽西安郵友指導,還是自己通過其他方式了解到的,我跑到了拱北僑光路,透過郵政分局,填寫匯款單,將錢匯給遠方郵友。

  現在回想起來,那些假裝大人通信和寄錢的日子,實在值得懷念與回味,真不知當時怎麼就遇上了那些有趣的事情。只是,後來因為淡化了對集郵的興趣,我竟辜負了那位西安郵友的信任。(二十之十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