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5 04:29:07毛利人

【新竹新埔】飛龍步道O形走


三聖宮廣場前的展望,從上次來爬飛龍步道時,便已知其美。它的美,來自水田,來自恬靜,來自山,來自水...當時我就在想:「爸媽應該要過來看看的。」趁著此次的出門掃黴踏青之旅,我帶他們來到此地,邊看著田園風光,邊乘涼。希冀讓鬱悶已久的心,得以舒展,得以重新看待這世界與我們的人生。

老爸老媽在乘涼,我則到處走著,有點靜不下來的感覺。老媽看著我走來走去,自己也跟著走,然後她忽然提議:「我們來走飛龍步道另一入口好嗎?走走看,若不好走,就原路下來。」我當然是好啊!只是有點沒做好心理準備,爬山用具也沒準備好,幸好大部份的東西都在車上,於是先回車上,重新整裝後,再出發!


我們打算走的路線是從羅漢坡走至稜線,稜線至龍尾公園,再從登山棧道一路走下至崇聖亭。

很有以前曾經走過,但這段記憶我已經忘了,所以也不知一趟O形走下來要花多少時間。不過,目前時間充裕,應該可以順利走完。


前次走崇聖亭旁的登山棧道走飛龍步道,這次走傳統的登山路線。它的入口就在石碑後方不遠處,停車場旁。


13:44 登山口 H90m

入口旁有指標指引,循指標前進。


走沒多久,即見前方似有“阻礙物”。


再走近前一瞧!哇,是坍方、是走山!步道還健在嗎?

不死心的我,繼續往上攀爬,探探是否仍有路可走,若無,便作罷!折返回去。


似乎還有路可走,於是招呼老媽說:「有路!可續行!」


於是,老媽也跟著走過來...


雖有路,卻不像是我印象中的步道...山友網誌上的記錄都是有大塊鵝卵石啊!怎麼這裡沒有瞧見呢?


而且,受到之前連兩週梅雨的洗禮,路況不是頂好。


幸好路跡仍明顯,仍可順利的向前進。


13:53 鵝卵石步道 H150m

巨大的鵝卵石總算出現在我們眼前。


緊接著而來的,即為陡上的路徑!


陡歸陡,比起剛才所走的路,這裡的步道乾燥許多、“乾淨”許多,走來雖累、雖喘,卻走的安心、舒服。


地勢漸漸趨緩,似快要走上了稜線了。


今日天氣,太陽未常常露臉,偶有涼風吹拂,讓汗水不致狂噴。


14:00 岔路,取右。H170m


路徑仍有碎石,仍緩上,還未至稜線。


14:03 岔路,取右,往龍尾運動公園。H190m


走至稜線了!可以輕鬆走了!


走著走著,心裡開始冒出一個疑問:「和前次走的路,似有出路...沒印象曾經走過這裡耶!」


真的是沒有!究竟我們現在走的步道,距離500障礙訓練場還有多遠呢?


14:17 圍牆 H204m

這...有印象,但相對位置怪怪的。若真是前次的那道牆,距離公園頗遠啊!


順著圍牆旁的路徑往前進...


偶而露出的風景,稍稍緩和心中的不安。


14:26 岔路,取右。H198m


開始有些熟悉了...


14:29 500公尺障礙訓練區 H195m

不過,光走的這裡,已經花了不少時間!與我事前的估計,差距頗多!看來“印象”不能當飯吃,得更精確去評估事情才行,否則一旦錯估情勢,後果可不堪設想。


目前的感覺就是有點錯估情勢,體力與精神消耗頗大。雖走稜線,但愈走愈累。


14:34 龍尾運動公園 H186m

總算走到龍尾運動公園了...


14:35 岔路,取右,往三聖宮。H184m

在準備往前進前,母親要求多休息一會,她累了...跟我一樣,被那有點過於漫長的稜線之路消耗掉不少體力。我耐心等候著母親,待她休息足夠後,隨即出發啟行。


步道旁的偶露的展望


接下來的路,很熟悉,全都是階梯路。上回走的很累,而今次,一路往下,理應輕鬆。


陡下之路,雖輕鬆,但若距離長又久,還是會累!


尤其是心中期待快點走到出口,可偏偏迎接我們的還是無止盡的階梯路徑時,心中真的挺氣餒的。不過,換個角度去想,前次是往上走,我們竟然順利走完這段陡上之路...真的難以想像啊!


14:48 木橋 H88m

終於來到山谷中的木橋了。距離終點,總算是近了。


步道終點前就在前方,其旁的「崇聖亭」便在眼前。


14:52 步道出口 H73m

我請老媽在此等候,自行壓馬路往上獨走至登山口前的停車場取車,並與老爸會合。

14:55 登山口前停車場 H90m



非計畫內的飛龍步道O形走行程,竟在今日以這種方式與心情完成,有點小意外!也有點開心!至少沒白白浪費時間,同時又慶幸路況還算良好,可以平安順利的完走。我想這一切都得感謝老媽的提議與老爸的成全吧!

跑步距離我似乎又更遠了些,當我更貼近山林,總會因此而失去了一些東西。遺憾難免,但不後悔。畢竟可以跟家人同行,比什麼都還更加珍貴!而這正是此時此刻的我,最想要、也想要不斷去做的事...趁著大家都還有體力、還能走的時候。



軌跡圖


共行走約3K,費時約1小時10分左右。


落差圖






行旅時間:2017/06/23 下午
文字記錄:2017/06/25 凌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