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4 22:37:34毛利人

【新竹新埔】吳濁流步道


吳濁流本名吳建田,新埔鎮大茅埔人,1900年出生,台北師範畢業,曾擔任公學校(國小)教師、記者等職務,為台灣近代知名作家,有「鐵血詩人」之稱,1976病逝。
 
吳濁流為戰後台灣文學發展的重要人物,他的作品有詩、散文隨筆、長篇小說等,重要著作有「亞細亞的孤兒」、「台灣連翹」、「無花果」等等。吳濁流的作品強烈反映了日本殖民時期,台灣人的無奈與悲情。

吳濁流故居「至德堂」位於大茅埔「下吳屋」,桃竹20公路9.5公里處,是一棟三合院建築,「至德堂」是吳家公廳,兩側橫屋及以過水廊連貫的多棟「外橫屋」,集居著吳家子孫,吳濁流生前即住於至德堂左側橫屋。


因梅雨窩居了家中兩個禮拜,身體都快發霉了,好不容易天晴,卻也不敢驟然到山中步道走,擔心山區土質鬆動或濕滑...想了想,還是選擇就近的景點,看看風景、輕鬆走,重點擺在:「出門透透氣!」其它都是次要的。

吳濁流步道,網路上的資料並不多,反倒是「吳濁流故居」介紹的很多!曾經在走飛龍步道時,曾經驚鴻一瞥「吳濁流步道」,當時就覺得它應該只是一條“小而美”的小步道,卻相當適合今日的情況,於是以它為目標,來趟郊區遊車河踏青之旅。

12:46 停車處 H86m

我們將車停放在竹20的馬路邊,再依指標前往「吳濁流故居」。


12:47 岔路,取左。H119m

循指標,左轉,續行。


12:51 吳濁流故居 H120m

走不到五分鐘,便至「吳濁流故居」。



故居為傳統三合院,很親切!以前小時候的外公家也是三合院,當時不覺稀奇,現在卻大不同了!



傳統汲取地下井水的設施


12:58 吳濁流步道 H118m

老爸在故居旁歇息,老媽與我繼續我們的步道之旅。但步道在哪呢?還好指標明確,續依指標前進。


.....這就是步道嗎?

很特殊!很傳統!但,真要繼續走下去?

當然!



水圳的水意外的清澈乾淨!相信這條路,絕對也是正確無誤,沒什麼好擔心的。


13:00 芳信池(下埤塘)H119m

循著水圳走,來到一埤塘,埤塘有個很典雅的名字:「方信池」。



小而美的埤塘,光看到它,便值回票價了。



老媽的防曬新裝備,此刻剛好可以派上用場了。



繞行方信池,來到一紅磚道,想必這就是“傳說中”的吳濁流步道吧!

步道長度很短,大概不到一百公尺,走沒幾步路...


13:05 步道終點,折返。H121m

即走完吳濁流步道。看著指標,想著「要不要再到飛龍池看看?」可是老爸沒跟來,去的意義就沒有,還是算了,原路折返跟老爸會合吧!


沿著吳濁流步道的紅磚道前往吳濁流故居。



水田間特殊的水圳路



綠意盎然的水田...看了心情格外舒服、愉快啊!

13:11 至吳濁流故居 H120m

13:15 至停車處 H86m





共行走約1K,走不到半小時的時間。



走完小而美的吳濁流步道後,時間尚早,該去哪好呢?

去附近的三聖宮吧!那邊的風景很不錯!在那裡吹吹風、看風景、乘涼也不錯!於是我們便驅車前往,然後意外的旅程就此展開。



行旅時間:2017/06/23 午後
文字記錄:2017/06/24 深夜